对港股明星公司科通芯城(00400)的沽空动作,让“烽火研究”这家新兴机构一战成名。

  5月22日,当这份长达58页的沽空报告发出后,引发科通芯城超过20%的股价暴跌,并申请停牌至今。

  事实上,这起事件是近一个月来港股上市企业频频遭到沽空的缩影,从最初的辉山乳业(06863),到中国宏桥(01378),再至瑞声科技(02018)、科通芯城(00400)。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场最近被沽空的企业,大多为沪港通或深港通标的,而科网股更成为其中新近的重灾区。

  一、关于科通芯城

  智通财经:请问烽火研究对科通芯城的关注从什么时候开始,哪些因素引起了你们的注意?

  烽火研究:从四月开始,当时科通芯城的网站一直无法浏览,我们认为一家自称最大电子元器件电商竟然可以一个星期无法浏览是不可思议的,从而开始研究。

  智通财经:请问如何评价《国际电子商情》等其他国内专业机构多次在其“中国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营收排名”中,将科通芯城列为第一(第二、第三是中电港、泰客源)?

  烽火研究:康先生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一直在公关及媒体上不遗余力,相信该等机构的资料来源也是来自科通芯城自身。以往也有不少造假企业如青蛙王子等也是在不同机构中排名领先。

  智通财经:针对管理层回应的流量和订单除了通过网站以外,还有很多来自于移动端(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或线下的说法,烽火研究怎么看?

  烽火研究:会等待公司发澄清公告一次性回复。

  智通财经:是否存在科通芯城主要的销售是通过线下完成(比如管理层强调了中兴、比亚迪都是公司的老客户),只是在商业模式上做了过度宣传和包装的可能性?

  烽火研究:公司超过一半的客户也是中小企业,也是公司声称其高速增长的主要元素,而公司多次强调该等中小企业选用公司也是因为公司的优质线上平台,具体请参考公司招股书。我们相信绝大部分的该等中小企业客户也是虚假的。我们报告指出公司的收入有六至八成为虚假,而公司的中小企业客户占了公司收入六成,比例吻合。如果公司只是一个传统线下分销商,是没有可能有如此惊人的增长的。

  智通财经:如何评价科通芯城管理层所说的烽火取得的工商数据未公布来源缺乏真实性,以及这些工商数据只是部分国内实体的说法?

  烽火研究:会等待公司发澄清公告一次性回复。

  智通财经:烽火的猜测是科通芯城6年累计的净利润和经调整后的累计经营现金流之间的19亿差距,是因为向关联方销售而无法回收现金。这种猜测有没有建立在掌握了进一步的线索之上,还是如报告中所说,只能期待管理层将这些往来方具体披露出来?

  烽火研究:会等待公司发澄清公告一次性回复。

  智通财经:怎么看待管理层在电话会上多次强调审计机构的作用?具提到KPMG多年对科通的审计结果,烽火研究有何评价?

  烽火研究:其他著名造假企业如中金再生、中国森林、博士蛙、天合化工用的审计机构也是四大,而KPMG也是辉山乳业、中国森林、宏亮国际等造假企业的审计师。我们希望康先生能作出较有水平的澄清。

  智通财经:如何看待科通芯城联合合作伙伴(华三集团、海信宽带、智车优行、博通、搜狗)召开的电话会议?

  烽火研究:请参考第四题回复。

  烽火研究补充:另外一提,如果公司能够复牌(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复牌当天马上抛售其股份。我们相信康先生会用去年配售所得的现金继续回购稳定股价,但科通芯城可用的回购额目前已用了三成左右,在用完剩下七成回购额后,公司股价将不可想像,所以我们在此衷心提醒投资者把握最后的机会。我们也会在适当的时候发出下一份报告,并将会呈现新的证据,揭发更多不堪入目的手段。

  二、关于沽空

  智通财经:请问烽火研究如何看待港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沽空现象?

  烽火研究:如果企业没有造假,也不会有沽空。我们不应该“Shoot the messenger“,而是归根源头,为何香港近年如此多造假企业上市,保荐人制度如同虚设。

  智通财经:请问烽火研究第一次覆盖的公司为何选择了科通芯城?

  烽火研究:科通芯城的造假在诸多公司中是最明目张胆的,我们也不希望康先生把在美股的手段在内地重施,将硬蛋在内地上市欺骗内地投资者。我们希望阻止康先生横跨美国、香港、内地的骗局大计,康先生的手段确实让人不堪入目。

  智通财经:请问此次报告发布的时间是否有过计划?

  烽火研究:我们是调查完毕后便发报告,也不会特别挑选时机。

  智通财经:近年来科技股被沽空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请问烽火研究如何看待聚焦点集中在科技股中?

  烽火研究:这只是近期一个巧合,看多年沽空报告的对象也是针对其他行业。我们也不会在将来针对科技行业。

  智通财经:请问烽火研究目前是否有了下一支覆盖的对象?关注点将会是什么行业?

  烽火研究:我们已经有一系列的研究对象,也收到不同读者的情报,目前还在挑选对象。我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发下一份报告。我们发的报告对象不限于沽空名单上,只要企业造假,我们便会调查。

  智通财经:烽火研究认为港股及美股中国概念股里面,财务或业绩造假公司是否还很多?造假情况随着沽空时间的发生是否有所缓和?

  烽火研究:我们认为大多中国企业也是有真实的业务,造假企业只是一小部分的败类,损害中国企业声誉。

  智通财经:烽火研究认为港股中财务或业绩造假公司与“老千股”公司相比,哪一类对投资者危害更大?

  烽火研究:老千股是在香港市场上一个独特的问题,但老千股大多是众人皆知,而造假企业确是让投资者无从判断,危害更大。

  智通财经:烽火研究未来是否会覆盖中国内地A股公司?

  烽火研究:不论上市地,只要公司造假,我们也会覆盖。我们欢迎A股公司造假的情报,如果企业有造假的嫌疑,我们便会开展调查。

  三、关于运营

  智通财经:请问烽火研究是否在海外有固定的办公地点?

  烽火研究:有的。

  智通财经:请问烽火研究是否像陈述中所说的,并没有任何基金?贵机构是否有稳定的盈利模式?

  烽火研究:我们没有任何基金。

  智通财经:以科通芯城为例,烽火研究对一家上市公司进行调查及资料收集需要多长时间?期间是否花费很大的成本?

  烽火研究:看公司的行业及造假的水平,某些造假企业公然造假,像科通芯城的康先生在美股巧取豪夺多年仍不肯稍微投资在网站上,造假水平低下,这些低等造假企业则比较容易调查。

  智通财经:请问烽火研究相关研究人员的背景如何?取证时是否需要在中国内地进行?

  烽火研究:请参考我们的官方网站。(我们的团队由一群退休人士组成,以往曾担任不同的职位包括监管机构人员、基金经理、投资银行家、律师及审计师。我们团队的基地为新加坡。补充资料来源于烽火研究官网)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