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的一则官方消息就像给香港保险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据保监会网站,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京会见香港保险监理处专员梁志仁,并签署《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险业监督关于开展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等效评估工作的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

  消息称,《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正式启动偿付能力监管等效评估工作,以实现监管制度等效互认,增进两地保险监管互信。也是中国保监会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 

  简单说就是,香港保险业的目前的偿付能力即将得到内地监管认可,保险产品业务也可能得到一定程度放开。内地和香港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智通财经采访时表示,香港保险市场有可能借此机会摆脱便利性低点。

  “对香港保险公司来讲,这是一个机会”

  “对香港保险公司来讲,这应该是个机会。”安盛集团一位不具名的助理分行经理认为这份协议是内地市场向香港保险公司一定程度开放的信号,这一举动将推动香港保险业的发展。

  这名经理向智通财经表示,香港保险之所以这几年得到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内地客户,但因为内地限制支付手段的方式,业界受限制较大,保单分红表现难免令人担忧。受此限制,香港保险业的竞争,尤其在分红险上面的竞争,越来越趋于白热化,很多保险公司由于资金量不足而逐渐失去足额派发预计收益的能力,这种情况必然催生新的偿付监管制度出台。

  而对于赴港买保险的内地人来说,这也是个利好消息。“在目前银联卡和外汇管制的限制下,赴港买保险的便利性几乎可以说是历史低点了,未来手续会更便利是很可能的事情,但具体还要看政策变化。”这名经理表示,中港签署的协议,更大意义上就是对偿付能力监管方面的一次统一,等于透露两岸险企未来的方向应该是需要链接、统一、竞争的。

  民生证券一名分析师也看好此份协议对香港保险市场的影响。她对智通财经表示,目前两个市场是隔离的,偿付能力监管也有差异,在过渡期,协议的具体表现为互认对方的评价体系。“偿付能力监管等效互认”应该是内地监管机构用“偿二代体系”来评估香港保险业。香港未来可能也会向内地一样采用偿二代体系,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风险评价一致化,内港两地保险产品设计架构可能会趋同,差异逐渐缩小。

  “两地保险监管正相向而行”

  这名分析师口中的“偿二代”是中国风险导向偿付能力体系。

  中国保监会在2016年1月29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发布《关于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正式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结束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双轨并行”的过渡期状态,正式切换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自2016年1季度起,保险公司只向保监会报送偿二代报告,停止报送偿一代报告。

  智通财经了解到,偿二代建设于2012年启动, 2015年2月正式发布并进入实施过渡期。从2015年开始,偿二代完成了4个季度的试运行。保监会曾发文表示,从公司情况看,偿二代能更好识别高风险公司,引导保险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理念、市场策略和风险管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改善偿付能力。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协议协议签订现场也表示了对“偿二代”的认可。他表示,随着内地和香港经济的快速发展,两地的贸易和金融保险服务业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和深入。偿二代实施以来,成为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监管模式;香港也正积极实施以风险为基础的偿付能力制度改革,两地的保险监管正相向而行。

  以寿险为主体的香港保险市场

  智通财经注意到,香港保险的运作模式大体上与内地相似,只是在代理人资格审核和品种划分上更加细致专业。

  香港保险将保险产品划分为两大类——一般保险业务和长期保险业务。一般保险业务主要由意外健康险、一般法律责任险及其他偏财产类险种组成,而长期保险业务主要涵盖长期寿险业务,并以终身、投连、储蓄加以细分。简单而言,大致可以理解为一般保险业务偏向为非寿险类保险,而长期保险业务则是以寿险为主。从绝对保费上看,目前香港市场的长期保险业务保费远远超过一般保险业务的保费。

  相对而言,香港长期保险业务可理解为寿险业务,大致分为投资连结险和非投资连结险。而非投资连结险又可下设终身、储蓄和定期三大类。总体上看,非投连险的规模占据长期业务个人寿险的70%。因此,可以看出,目前香港市场的保费结构上,长期寿险业务是主流趋势。一般保险业务虽然品种较多,但整体保费规模根本无法和寿险业务抗衡。

  在偿付能力充足率上,智通财经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友邦(01299)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04%,在香港保险市场中排名第一,紧接着是安盛、宏利(00945)以及保诚(02378)三家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说到底,还是其投资能力。传统保险的保障功能固然重要,但如今保险产品的分红能力,或者说其能够客户带来的额外收益,可能才是吸引客户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