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5日08:34 新浪综合

  5月12日,“阿尔法工场”发布了auia的《我不成功的港股投资(一)》,今天本继续为大家推送第二篇。

  (二)投资消费股

  ‘回忆过去,疼苦的往事忘不了。’这一节还是说一说愉快的事情。

  逐步卖掉超大现代后,我仍然将目光投向那些弱周期的公司,巴菲特喜爱的消费股是我的首选。

  奥思集团首先进入了我的世界,这是一只近乎完美的股票,美容业务景气、收入、利润连续多年增长,更过分的是5年分红总额还超过净利润,股息率达到了10%,这让我们经历过A股的投资者很难抵抗。1.96元,买了。

  那时候我熟读《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信奉牛股就在身边,和老婆逛街的时候,我总会在H2O、伊夫黎雪、露得清的柜台前驻足,甚至与老婆探讨各种护肤品的作用。那段时间应该是老婆感到最幸福的时光。

  奥思集团也不负所望,短短的一个多月就涨了近一倍,我也在3.88元落袋为安。

  本来这是一次完美的投资,可惜我在半年后看到股价下跌,又在低位买进了不少,成功的将收益减少了一半。

  说好的好马不吃回头草呢?

  亏了钱后,我重新审视了这家公司,余丽丝对股东很大方,连续高分红,可对自己和家人更大方。

  她拿着1052万元(2010年报数据)的年薪,还将老公、弟弟、妹妹都安排进公司,真不知道她家里的宠物狗是不是也安排到公司担任警卫工作?

  公司高管应该过体面的生活,但也只能拿与公司规模相匹配的收入,余丽丝的工资也太高了。

  年景好的时候倒也罢了,年景不好时管理层几乎拿走了所有的利润。同样的公司还有惠理集团,谢清海工资高得离谱。百仕达也不逞多让,欧亚平等高管团队,拿着几百万的年薪,十几年就开发了一个楼盘。

  2009年的冬天不太冷,我很快就将注会考试的不快抛之脑后,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

  我每天下班都路过东门,东门天桥边上有一家小肥羊,每天傍晚都排着队,无论刮风下雨。这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打开财报一看,有增长、有分红,估值也不算太高,当下决定买了,4.01元。

  由于两家战略投资人3i集团和普凯的退出,百胜得以取得19.9%小肥羊的股份,并在2009年10月进一步受让管理层持股,总持股达到27.2%。我买入的时候百胜已经是小肥羊的第二大股东。

  作为小肥羊的股东,我时常会去光顾小肥羊。酒足饭饱之际,我很满意小肥羊的表现,即使满身的羊膻味也觉得是香的。我决定长期持有小肥羊。

  事与愿违,2011年5月13日小肥羊发布了百胜6.5元要约收购的公告,当日跳涨25%。我搞清楚状况后,于6.29元将所有的持股卖掉。

  好的公司,合适的价格,总是能获得很好的回报的。林奇的谆谆教诲,让我在小肥羊的投资上取得了成功。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继续说一说2010年春天的故事。某一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到注协网站上查看成绩,一看吓了一跳,《会计》竟然得了78分、《财务管理》也有71分,难道注协的老师看通过率太低放水了?

  这个时候,汇源果汁也进入了我的视线。2008年爱国群众的压力迫使商务部否掉了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的提案,朱新礼卖猪不成功,只好继续养猪。

  2010年初的时候,汇源果汁的股价徘徊在5元左右。我做了一番比较后,5.6元买了一些,并在一周后以5.97元卖出,取得了小笔收益。

  这本不值得一提,但2013年10月我又吃了回头草,以5.48元吃进汇源果汁的股票。

  当时公司更换了CEO,出自李锦记的苏盈福走马上任,他曾在吉百利、菲利普莫里斯、李锦记等消费公司任职,朱新礼给了他很大的权限,市场对他的上任也寄予厚望。

  我想汇源果汁知名度那么高,更换一个执行力强的CEO肯定能够重振辉煌,果断买入。结果持有1年不到苏盈福就离职了,汇源果汁股价也重新踏入漫漫熊途。

  我在6元左右减持了一半多仓位,并在2014年以3.7元全部抛光出局。在汇源果汁上虽然没有大幅的亏损,但损失了宝贵的时间,尤其是错过了一个大牛股,让我一直耿耿于怀。

  成功的公司靠的是一套高效的管理体系,仅仅更换CEO不足以改变整个公司的气质,带不来大家想要的反转。

  这十多年来,我没见过任何一家公司在不更换老板的情况下实现整个公司的重建。对,一家都没见过。

  张爱玲说“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投资也是如此,资后面,有太多的失败和遗憾。下一集,继续讲述老千股的故事。一个成功的投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