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09:36 新浪资讯

  <<投资日报>>研究部发现细价股从来都是香港的市场焦点,因为对比大股,其波幅较大,而且入场费都较低。过去两个月,香港股票市场的细价股出现一轮大炒,很多部署多年的财技股均有升幅。而在这两个月的期间,向上炒的主要是曾经进行供股的细价股。但许多投资者可能不知道,还有一类细价股会刻意躲开聚光灯,虽然质地优良,却甘心股价无人追捧甚至小有回吐。没错,这就是正在布局卖壳的细价股。若投资者能在这类股票运作之后,卖壳之前,踩好时机入场,那么投资者就有机会看着自己的投资跟随股价冲上云霄。今次就以前进控股(1499)为例,观察股票卖壳之前的种种线索。

  前进控股是于2015年9月上市的新股,业务则是建筑业。建筑业是近期香港最常见到的新股类型,主要因为建业股业务类型与地产业务有一定同质性。卖壳时更容易寻找到一些中国房地产公司的兴趣,可以提高自己的叫价,亦可提高卖壳的机会。始终房地产业务向来是对融资有很大需求的行业,运用上市平台可以不停集资,降低融资成本,何乐而不为?

  前进控股正是疑似处于易手阶段的靓壳,2015年9月上市的前进控股,于2016年3月即宣布控股股东减持。当时前进控股宣布,弘翠将会配售5.4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23.6%,而在配售后,弘翠所持有的股份将会下降至51.4%。

  上市仅六个月宣布减持,实在很难令人不怀疑股份正在易手。因为现时香港《上市规则》有规定,新上市公司上市后的六个月,主要股东都不得减持股份。所以很多时有意卖壳的新上市公司,都会在上市后六个月开始减持,例如同期上市的宏基集团(1718),也有差不多的财技。

  而且与前进控股同期上市的股份,很多都已经被收购,例如良斯集团(1683)、龙杰智能卡(2086)等等。所以各位可以明白,现时绝对有理由怀疑前进控股也差不多到时候进入卖壳程序。

  而在2016年3月的减持后,前进控股都进行了两次一般性授权的配股,分别在2016年5月及2016年9月。第一次以每股0.5元的价钱,配售1.68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的6.84%。第二次则以每股0.52元的价钱进行配售,配售1.75亿股,占扩大股后本的6.65%。

  两次配股的比例都没有用尽一般性授权的上限,但最大的影响就是进一步摊薄前进控股主要股东弘翠的持股量。在两次配股后,弘翠的持股量被摊薄至44.7%,当中最大的分别在于弘翠的持股量跌穿50%的绝对控股权。

  而于2017年3月9日,前进控股宣布将会发行股份拆细,拆细的比例为2拆1。很多时这种拆细,都会降低股份的入场费,令更多投资者可以买入,所以从供求理论来说,对股价是有利的。而且很多时股份拆细后,都会出现一轮炒作,各位可以留意前进控股又能否跟上这个潮流。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