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8日08:07 北京商报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昨日,上海土地市场放出大招,融信从18家参与竞拍的房地产企业中杀出,以110亿元的总价夺得静安地块,顺便创下了中国土地市场的最贵成交纪录。据媒体估算,未来项目售价将超过15万元/平方米。

  此前一日,深港通正式获批,引发了资本市场的些许躁动。对表2014年时的沪港通表现,还是有一波行情可以期待的,尽管沪港通随后证明行情有限。

  深港通和静安地王,代表了中国经济最有人气的两个话题,股市和楼市。股市自去年6月就一直没有恢复元气,盘桓多日,要是没有近期异常热闹的万科,几乎都 要变成“冷宫”了。楼市则相反,过去一年气势如虹,地王频出,房价“高烧”,逼得限购重出,但在中国特色的楼市,各种“限”几乎就是牛市的名片。

  深港通被认为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A股影响有限,因为内地市场并不缺少流动性,缺的是优质资产。钱不是问题,资产荒才是问题。因此,深港通和沪港通的开辟,更多是资金南下而非北上。这也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的初心被打了折扣,境外对于人民币资产的购买热情一直达到预期。与此相反的是,人民币急于“出境” 的心情更为迫切。内地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让手握现金的富人和中产阶级普遍焦虑。他们想要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产配置,对冲资产通胀和人民币贬值。

  何以解忧?惟有房产。无论大家对泡沫多么心知肚明,但在恐慌预期和保值焦虑的支配下,从企业到“房奴”,还是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你负责贷款买房,我负责贷款买地。于是,在告别房地产“黄金年代”之后,房地产在2016年再次膨胀,调控重来,相爱相杀。

  既然有7月新增贷款几乎全部为房贷的咋舌数据,就不要对110亿元的天价地块“友邦惊诧”。整个市场牢牢地被一种预期所绑紧,那就是房子才是宽松流动性的最终庇护之所。钱,迟迟不愿进入赚钱难的实业,也因对去年股市印象深刻而畏首,终于大举影响房地产市场,也再次证明,惟有房子才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因此,静安地王是具有实质意义的,是刚刚好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巅峰时出现的代言人。即使抑制资产泡沫的政策信号已经明确发出,即使楼市开始出现放缓迹象,但投资者不知道除了房产之外,还有什么是让人放心的优质资产。沪港通和深港通虽然开辟了内地投资香港股市的路径,但这仍只是一个独木桥,宽度有限。 “央妈”也不放心“宝宝”们的资金外流。

  现在的中国经济呈现出三个光谱:实业低迷、股市寡淡、楼市亢奋。毫无疑问,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 泡沫周期,如何避免楼市泡沫破裂是当下中国经济的头等大事。而能够救楼市的,不是“央妈”和“限购”,是不再低迷的实业,是能够逆转的避“实”就“虚”, 是给实业以赚钱机会的改革。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绿色金融可能帮助中国弯道超车

“一带一路”作为新形势下中国向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如果能与“绿色金融”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将为复苏全球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的作用,最终塑造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后发国家“弯道超车”增加了几率。

IMF

主动改革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对中国经济中期而言,风险主要是改革进展缓慢以及继续依赖政策刺激和信贷来实现增长目标。虽然这能够支持短期增长,但却会因为生产率下降而损害中期增长前景,以及因为信贷和债务持续增加而使风险上升。

王宝强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仅仅就王宝强的资产配置而言,建议将房产配置降低至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0%;作为事业处在鼎盛时期的王宝强来说,需要更多的股权性投入,加大创业投资,这类投入至少要占总资产的40%;另外银行理财、保险、股票等占投资资产的比重可提升至20%。

M1大幅上升之际如何资产配置

M1增速创新高而M2增速创新低,主因是房地产销售火爆居民加杠杆企业现金流改善、企业存款活期化,M1上升未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和M2,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脱实向虚,压低无风险利率,推高债市、价值股和土地价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