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08:36 证券日报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近期A股市场的一轮反弹行情,再次推动沪指重返3050点,并多次出现普涨局面,在市场投资氛围转暖的趋势下,嗅觉敏锐的沪股通资金自然不甘落后,据公开数据显示,沪股通资金在近6个交易日均实现净流入,合计净流入资金63.35亿元,日均净流入资金约10.55亿元。

  余额方面,截至8月12日,总余额仅为1502.14亿元。而在今年5月19日沪股通余额为1759.87亿元,在不足三个月的时间内,沪股通总余额已大幅下降257.73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沪股通余额的快速下降,显示出外资投资A股的热情在不断升温,并反映出对A股后市行情的持续看好。

  而在近期,“聪明资金”沪股通资金又青睐哪些个股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在8月5日以来的6个交易日中,共有24只沪股通标的登上当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两只个股在近6个交易日全部上榜,为近期沪股通成交最为频繁的标的;此外,亿阳信通、兴业银行均上榜5次,海螺水泥、伊利股份上榜4次,中信证券、宇通客车、上汽集团、恒瑞医药等个股均3次上榜。

  从累计净买入额来看,在上述24只个股中,共有18只个股在此期间累计实现沪股通资金净流入,其中,中国平安(77910.91万元)、海螺水泥(46815.38万元)、伊利股份(26528.45万元)、贵州茅台(21635.16万元)、兴业银行(19232.32万元)、亿阳信通(12256.37万元)、招商银行(10270.55万元)等7只个股期间沪股通累计净买入额居前,累计净买入额均超过亿元,合计金额达21.36亿元。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在18只获得沪股通资金净买入的个股中,8月5日以来有14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中国建筑、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海螺水泥、中国平安、工商银行、民生银行、贵州茅台、亿阳信通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3%,在近期实现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从行业特征上看,这18只个股在银行、汽车两大行业内相对集中,各占据4个席位。其中,银行行业中包含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汽车行业中包含宇通客车、上汽集团、福耀玻璃长城汽车。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可以看到近期沪股通资金有进一步扎堆布局蓝筹板块的趋势,这一方面体现出“北上”资金看好两市低估值蓝筹股在后市的表现,另一方面,也表明近期概念股整体可持续性热点匮乏,题材股赚钱效应趋弱。而投资者在近期布局中也可以遵循沪股通资金的投资逻辑,对两市蓝筹股给予更多关注。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