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4日07:38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7月4日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 恒指于“六绝月”仅跌21点,但上半年仍累挫1,120点或5.1%,国指更跌948点或9.8%,显示大市仍处弱势。踏入下半年,市场指港股仍受不利因素困扰,包括英国“脱欧”后的冲击、 特朗普胜出美国总统大选及人民币贬值。另外,南海仲裁案将在本月中有结果,或会引起区内紧张,加剧股市波动。至于“深港通”何时启动,则成为投资者最期待的利好因素。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英国脱欧消息被消化,美国短期加息无望,7至8月港股市况料稍为好转,恒指相信会在19,500点至21,500点上落。惟英国脱欧会否触发其他金融问题,现阶段仍难料,港股难言于上半年已经见底。

  资金虽宽裕 基本面无改善

  中银发表报告指,香港股市下半年调整压力仍然较大,主要因宏观经济、企业盈利等基本面,以及外围市场表现差,使港股短期难转好,今年下半年港股或只能好淡争持,下行风险不容忽视,波动区间为18,000点至22,000点。

  下半年须留意的不确定因素,包括内地政策走向、美国加息及总统大选、大宗商品走势、本地政经变化,以及IS恐袭等事件。该行指环球市场资金仍较宽裕,但基本面维持弱势。

  从香港经济前景来看,在股、楼同时调整,进出口表现疲弱,零售消费受压等多重压力下,本港整体经济要维持2%的增长,难度甚高。技术因素方面,港股目前市盈率只有9.2倍,与历史高位(1999年与2007年分别为26.73倍与22.47倍)相比,有相当大的距离,也远低于大部分成熟市场,故港股在技术上存在炒上空间。

  英国公投意外脱欧后,不少市场人士都将特朗普(Donald Trump)视为另一只“黑天鹅”,认为不得不防。特朗普如果当选,Horizon Investments全球首席策略师Greg Valliere总结了5个潜在影响:1,他和耶伦之间会“暗战”;2,计划减税的特朗普将掀美国“税收风暴”;3,他主张制裁中国,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有麻烦;4,大增国防开支,财赤飙升;5,只有军工股会是大赢家。

  脱欧议题发酵添不确定性

  但中银提醒,低估值与股市向好之间并无必然关联,也鉴于港股近年在内地股市偏强下表现也难回勇,下半年英国在脱欧议题上对金融市场造成更多不确定性,对港股的压力就更大。

  腾祺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董事沈庆洪表示,自英国脱欧后,港股只回落约1,000点,以幅度计并不算多。现时英欧乱局下,7月份美国加息的机会降低,但目前没有较强的利好因素刺激大市,故料恒指或面临长期反覆向下的走势,指数反弹至21,000点就会有较大阻力。

  加多利证券分析经理徐满光更认为,英国脱欧阴霾下,港股“七翻身”的机会当相低,7月份有机会下试2月低位18,300点。

  北水撑市港股未完全绝望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亦指,市场不明朗因素仍较多,现时乐观言之尚早,建议投资者逢高沽货。他续说,现时未见包括债券、黄金与日圆等避险资产出现拆仓潮,难言短期会有资金流入港股,惟他料下半年港股有机会录得约15%升幅,反弹至23,000点,主因为有“北水”藉港股通南下。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