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证监会起诉老虎基金内幕交易及操纵股价

2013年07月12日 18:3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7月12日下午消息 香港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公布,香港证监会已经正式起诉对冲基金老虎亚洲(Tiger Asia)涉嫌内幕交易、虚假交易中国银行(03988-HK)建设银行(00939-HK)H股一案,老虎基金及其股东、董事将在香港面临民事法律程序,但可能不涉及刑事罪行。

  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是证监会向涉嫌违规者采取法律行动的常用途径,去年汇源果汁的内幕交易案,也是通过该审裁处处理。《证券及期货条例》在2012年完成新一轮修订并推行,在新法例下,证监会可以直接把六种市场失当行为转交审裁处处理,包括内幕交易、虚假交易、操控价格、披露关于受禁交易的资料、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以诱使进行交易,以及操纵证券市场等。

  这一次起诉老虎基金亚洲的案件,是法例实施后第一宗由证监会直接决定起诉的案件。资料显示,证监会昨天通过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正式控告老虎亚洲基金违规,涉嫌在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三次配售项目中,进行内幕交易和虚假交易。

  证监会指控中的行为发生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当时中行和建行的策略投资者进行了三次私人配售,老虎基金亚洲获邀请参与配售,原本事前承诺了不会在配售进行前买卖有关股份,但老虎基金却在配售前卖空两只股票,然后在参与配售时以低价买回股份补仓获利,扣除交易费等共盈利达3088.592万港元。

  在得知2009年1月6日美银配售建行股票前夕,老虎基金先用均价4.5912港元买建行股票,然后在同日收市后竞价时段全部沽售,平均价仅4.45港元,以压低建行在1月6日的收市价,迫使美银用更低的价格来配售建行股票。不过,由于当时厚朴投资、汇金、中投在配售时和配售后市场上吸纳建行股票,股价出现上升,老虎基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亏损了1030.8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当年得到消息后,迅速要求法院冻结老虎基金亚洲资产及禁止交易,并要求对受影响的投资者作出补偿,老虎基金则反诉证监会无权检控。2011年,法院判香港证监会败诉,证监会上诉后7月再被判败诉,证监会顽强地三度上诉。最终老虎基金去年12月在美国承认对两只内地银行股有违规行为,并支付了4400万美元的和解金,今年4月香港终审法院也判老虎基金败诉,香港证监会有权继续向老虎基金提出诉讼。

  据悉,老虎基金涉案的三人包括在2001年成立老虎基金亚洲并任董事总经理的Bill Hwang Sung Kook,以及常务董事兼交易部主管,老虎亚洲旗下两只基金的首席交易员Raymond Park及董事William Tomita。(彭琳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大运会男足-中国4-1巴西 获下届参赛资格
  • 娱乐春晚班底曝光 冯小刚赵本山任正副导演
  •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投资天才
  • 张化桥:中国人应该感谢影子银行
  • 叶檀:贸易数据一半注水
  • 金岩石:公租房租金该怎么定
  • 水皮:李克强讲话的政策信号
  • 曹凤岐:城镇化热中的冷思考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先知型投资者
  • 谢百三:下半年中国会进入加息周期吗
  • FT中文网:中国不会买下全世界
  • 黄祖斌:财政收入增长导致国富民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