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揭开富豪2007账单 李嘉诚赚110亿美元封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20:35 理财周报

  “亚洲股神”恒基地产李兆基股票收益65亿美元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 /文

  1月17日,一纸《福布斯香港40大富豪排名榜》落下,财富滚雪球的故事成冬天里的一把火。

  李嘉诚,80岁,其财富规模从2006年底的220亿美元增长至2007年底的330亿美元,一年之内完成财富增值45%,蝉联香港富豪榜之首。电讯业务给李嘉诚执掌的长和系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旗下和电国际去年将印度流动通讯业务和记伊沙的股权出售予Vodafone,就为他劲赚110亿美元,占去年财富增值额度的110%。

  新鸿基地产公司的郭氏兄弟,财富总值240亿美元,位居探花。恒基兆业地产公司主席李兆基以230亿美元的身家夺得榜眼。

  此次上榜富豪的总身家合计1792亿美元,较中国内地的40大富豪多出590亿元。事实上,不少富豪的财富增值源于去年恒生指数的上升,这其中包括自身主业股价的上涨和其他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他们是大富豪,也是大投资家。

  富豪持股几无雷同

  做小生意要勤奋,做大生意要计算精确。这是香港富豪李兆基的名言。

  持有中国人寿(2628.HK)4年,从2003年末开始,建仓成本3.625港币,持股数量近4.3亿。至今,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这是李兆基。

  同一时间,李嘉诚也介入中国人寿H股,与李兆基建仓成本相同,持股数量相同。不同的是,持有一年两个月之后,李嘉诚在5.150港币的位置减持中国人寿约2.1亿股。

  “四叔(李兆基)看多,超人(李嘉诚)减持,资本市场上的大人物特色分明,每一种策略都可能赚钱。”大陆某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对理财周报记者如是说。2007年过去了,香港富豪们的财务账单又变幻出新的面貌。

  在香港联交所网站查询投资家们2007年的财务账单,鲜有雷同者。其中,李嘉诚潜藏在TOM Online Inc、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德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8家香港上市公司身后;郭氏三兄弟郭炳湘、郭炳江、郭炳联在过去的一年中,集中持有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和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李嘉诚不停减持H股

  连续增持长江实业

  减持。李嘉诚在2007年香港市场投资界的关键词。

  2007年,李嘉诚为香港联交所18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者董事。这一年,他对其中的8家企业进行了明显的减持。

  11月2日、7日、9日,12月14日,李嘉诚马不停蹄地对中海集运(2866.HK)进行4次减持,占已发行股本百分比从14.98%降至4.07%。

  9月2次,10月5次,11月3次,这是李嘉诚在南方航空(1055.HK)上的减持记录。减持之时的每股平均价从13.213港币一路下行至8.670港币。

 [1] [2] [3] [4] [下一页]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