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驳斥考克斯不当言论 招股阶段受负面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6:57 新京报

  新闻发言人称从未向美提出上市申请,美证监会主席不符合条件说极不负责;香港IPO公开招股低于预期

  本报讯(记者 张诚) 中国建设银行的高管正在香港为其IPO进行最后冲刺,而日前由于美国证监会主席考克斯的一番言论使得先前原本顺利的建行IPO进程掀起波澜。昨日,建行新闻发言人公开驳斥美国证监会主席考克斯关于建行不满足去美国上市条件的言论。

  称考克斯言论极不负责任跟随美国金融高级访华团的美国证监会主席考克斯在参加G20财长会期间对中国媒体表示,美国银行参股的中国建设银行未选择在美国而是选择在中国香港上市,主要是因为建设银行还未达到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的标准,因此不能来美国市场上市。

  建行对此事反应激烈,昨天建行发表措词严厉的声明。建行新闻发言人柴翔表示,他从报刊上读到有关考克斯评论的报道,还无从查证报道的真实性。如果该报道属实,他认为考克斯的言论没有客观依据,其作为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发表这样的言论是不恰当的,也是极不负责任的。他表示,迄今为止,建行从未向美国有关机构提出过上市申请,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与是否达到其他地区监管要求没有关系。

  柴翔指出,建行选择在香港上市已满足全球发行的需要,现阶段香港上市规则是适当的,既有利于上市公司,又能够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建行的财务报告严格按照国际会计准则(IFRS)编制,并已由独立的外部

审计机构审计。建行对其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和准确性充满信心。

  上市之前突遇寒流虽然难以预料考克斯此番言论对建行IPO的影响,但即将在今日定价的建行认购在定价前夜遭遇降温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现实,目前的信息显示,建行最终定价很难达到2.4港元的定价区间上限。

  建行的公开招股昨天已经正式结束,截至记者截稿时,建行招股反应并不如此前预计的热烈。多家机构投资者竞价投标时以每股2.2或2.3港元作为上限,甚至有机构投资者开出了2.1港元的价格。

  由于建行公开招股首日已获足额认购,市场早前预期建行可获得超额认购100倍以上,冻结资金3000亿港元。但据最新市场消息,散户认购建行热情降温,整体资金需求远逊预期,甚至香港银行间1个月期同业拆息也由4.48%下跌至4.35%。

  香港方面传出的消息显示,香港主要证券经纪公司已经聚集了300亿港元认购资金,将冻结至少1500亿港元,超额认购45倍。国际配售部分,国际机构投资者已经超额认购6倍。此前,交行上市获得散户超额203倍认购。

    相关报道:          

  中国建行称从未向美国有关机构提出过上市申请

    美证监会主席考克斯称建行未赴美皆因尚未达标

    考克斯七年前曾不利中国 而今探路中美证券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