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7日12:08 新浪财经

  中国中药(00570,买入):业绩略超预期,配方颗粒发展势头良好

  业绩略超预期,配方颗粒利润率提升

  公司 16 年收入增长 76.1%至 65.3 亿人民币,毛利增长 72.1%至 37.9 亿元,归属股东 净利润增长 77.1%至 9.7 亿元,每股盈利增长 28.0%至 21.73 人民币分,全年每股派 息 10.03 港仙,派息率为 40%。其中,中药配方颗粒同比增长 21.8%至 43.6 亿元,毛 利增长 30.6%至 26.0 亿元,毛利率提升 4.1pp 至 59.6%,上下半年分别为 58.5%及 60.5%。期间溢利同比增长 30.6%至 8.5 亿元。成药板块收入下降 20.4%至 21.7 亿元, 毛利下降 27.8%至 11.9 亿元,期间溢利减少 42.2%至 2.3 亿元,主要受去库存、招标 降价、二次议价等影响。

  配方颗粒市场空间广阔,公司积极布局应对高速成长

  受黑龙江事件影响,配方颗粒 16 年在东北地区销售额下降 24%。撇除东北后,其他地 区销售额总体增速达到 27%,华南、华中及西南地区更是达到 30%以上。公司虽已是 行业龙头,但对非中医院、二级及基层医院的覆盖仍较少,单医院销售额仅为 100 万 左右。随着医保政策逐步完善,公司覆盖面与渗透率逐步提高,预计配方颗粒业务仍 能在数年内保持快速成长。为应对相应的产能需求,公司将根据地理环境条件与中药 材产出特点等,积极布点建设八大提取基地,预计至 19 年新增产能产值将超过 200 亿 。

  成药回归稳定成长通道,机遇与压力并存

  16 年经销网络调整完成后去库存因素将不再存在,招标降价影响也逐步落地,预计成 药将回归正常稳定增长。二次议价及招标政策仍会带来一定压力。公司有 15 产品新 进 17 年版医保目录,其中 3 个为独家,有 8 产品由乙类调入甲类,其中 7 个为独家。 新重点产品及新业务将为公司长远带来新增长点 。

  提高目标价至 6.0 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考虑到配方颗粒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竞争格局好,公司未来三年成长确定性高。 提高目标价至 6.0 港元,对应 17 年预测盈利仅 20.5 倍 PE,较现价有 36.1%的上 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