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阅文IPO前夜马化腾密集减持腾讯 套现21亿港元投向哪?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摘要:在阅文集团剥离腾讯集团冲刺上市的关键时刻,没想到多位关键股东突然再次减持备受业界关注,特别是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更为明显。据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马化腾于本月10日至13日连续4日合共减持600万股

  在阅文集团剥离腾讯集团冲刺上市的关键时刻,没想到多位关键股东突然再次减持备受业界关注,特别是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更为明显。

  据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马化腾于本月10日至13日连续4日合共减持600万股,每股平均价分别约351.13元、351.39元、351.83元及348.09元,合共套现2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7.75亿元),持股量由8.69%降至8.63%。

  此前有报道称,马化腾上述减持是为了做慈善,但这似乎并能说明马化腾的持续减持根本原因,此次到底是曲线布局阅文集团还是马化腾玩逢高套现游戏?

  4日连套现21亿

  在与阿里巴巴市值争斗两个月的第一高位之后,败下阵来的腾讯控股却连遭股东股东减持。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马化腾的减持是自10 月10日起,此后连续4天马化腾每天都在减持腾讯股份,这四天总共减持了600万股股份,每股作价介乎348.09至351.13元。

  交易完成后,马化腾于该公司的持股量,由约8.26亿股减至约8.2亿股,占比则由本来的8.69%降至8.63%,这4日合共套现21.04亿港元。

  有报道称,马化腾上述减持是为了做慈善。资料显示,去年4月份,马化腾宣布捐出1亿股个人腾讯股票,并分批注入公益慈善基金中,支持在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科学的探索。

  其实,这也不是马化腾今年首次大规模的减持,就在9月5、6及7日,马化腾就曾连续三天合计减持腾讯控股200万股,合共套现逾6.4亿港元。

  除此之外,资料显示,2011年3月至8月,马化腾先后六次减持股份,合计套现14亿港元。而2004年上市之后,其减持也越来越频繁,其金额也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马化腾减持2511万股,套现约30亿港元。2015年4月,马化腾减持2000万股套现32.2亿港元,9月减持2385万股套现32亿港元,12月减持2500万股套现38.68亿港元。2016年4月12日至15日,马化腾连续4天减持总计2593.89万股,套现约42.27亿港元。

  记者统计发现,自腾讯2004年上市以来,马化腾减持股票超过1.7亿股,加上此次减持,其套现总额已超过237亿港元(超过200亿人民币)。

  对此,有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说马化腾持续减持,本次减持比例为0.06%,很大的可能是玩高位套现游戏,但由于马化腾减持比例较少,并不能影响腾讯的股价,一定的股价震荡应该是有的。

  受此影响,10月17日收盘,腾讯控股微跌0.22%,收于354.8港元/股。总市值约3.37万亿港元。

  或与阅文集团上市有关?

  “虽然此次马化腾并没有公布具体原因,极有可能与腾讯旗下文学版块——阅文集团在港分拆上市有关。”另有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资料显示,近日,阅文集团已开展预路演。而且腾讯早前宣布,若有意取得阅文的保证配额,最迟要在10月17日买入腾讯,此外合资格股东每持有1256股腾讯股份,从可认购1股阅文预留股份。据悉阅文成功上市后,将成为第一间上市的网络文学公司。

  “这或许是马化腾看中阅文板块的上市机遇,也有可能是曲线投资。”上述观察人士对记者直言。

  资料显示,腾讯于2004年起推出读书频道,提供在线阅读服务。2014年以50亿收购了拥有众多文学内容和文学网站的Cloudary(盛大文学),腾讯文学以子公司开始独立营运。2015年,腾讯文学正式收购盛大文学全部股份后,成立阅文集团。

  目前阅文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网上文学平台,旗下统一管理和运营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等网文品牌。有研究机构披露,阅文已经成为中国网络文学产业中拥有文学作品总数最多的公司,占网络文学作品总数的份额为72%。

  业内人士透露,截止上周,阅文的估值已经介乎340亿至670亿元。

  不过,此次马化腾再次突然减持,无疑是腾讯关键股东此次减持的高潮。

  据联交所早前披露显示,腾讯总裁刘炽平已于9月22日,每股作价约346港元,减持腾讯控股60万股,套现约2.0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78亿元),持股量由0.5%降至0.49%。

  此外,摩根大通亦有较大幅度的减持。摩根大通在10月10日减持299.4万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今年依然维持高增速。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腾讯总收入达到1061.58亿元,同比增长57%;期内盈利为328.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今年至今大涨88%。

  对此,但多家外资大行均表示看好。花旗表示,维持对腾讯“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392港元。大和发表报告重申对腾讯“买入”评级,目标价由原来360港元上调至370港元,相当于预测市盈率39倍。麦格理发表报告表示,重申对腾讯“跑赢大市”投资评级,目标价378港元。

  持续套现的马化腾到底葫芦里买的什么药?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