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13:14 财华社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港股半日最吸引眼球的股份是那一间,不用多说了,是西王置业(02088-HK),该股今早以0.26元开出,升0.01元,不显眼。不过,此价位亦是今早最低价,然而,西王置业股价很快就搭上‘烈火快车’,今早曾高见0.75元,升2倍;之后在高位徘徊,升幅收窄,中午收市报0.6元,升0.35元,升140%。成交1.45亿元,涉资8480万元。西王置业价量齐升,是罕有的。

  西王置业股价上升,是由于公司于昨晚公布,可换股优先股所附带转换权被行使并已于昨天(16日)发行逾1.72亿股普通股或占已发股本13.92%,每股发行价1.18元,较昨天收市价0.25元,溢价达3.7倍。

  谁愿意以1.18元行使换股权?在寻找答案,我们一起翻看资料公司,于2012年1月27日,当时名为西王糖业的西王置业向收购母企淀粉及麦芽糊精生产线资产协议,收购价约10.14亿元,并以折让价每股1.18元,向现有股东发行可转换优先股筹逾10亿元,用作支付收购代价。同时,终止原先拟以溢价每股2.35元向母企西王投资配售4.36亿股协议。

  2013年7月25日,仍名为西王糖业建议,将公司英文名称由‘Xiwang Sugar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更改为‘Xiwang Property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并采纳中文名称‘西王置业控股有限公司’作识别之用,以取代‘西王糖业控股有限公司’。改名是因为该集团主要业务由玉米加工更改为物业开发。

  集团同时公布董事会大执位。王勇由主席调任为副主席,而王棣由副主席调任为主席;王勇及王棣均由执董调任为非执董。王方明、李伟及韩忠均已辞任执董,而王方明已不再为总经理。王传武、周相林及程刚均已获委任为执董,而王传武亦已获委任为行政总裁。

  2017年9月28日,西王置业公布,公司的控股股东已于2017年9月28日知会公司董事会,表示其已与一名独立第三方订立股份抵押协议,据此,其已向该名独立第三方抵押其于公司普通股及可换股优先股的全部股权,以作为其附属公司向该名独立第三方所发行本金额合共2亿港元的票据之担保。

  当日,公司控股股东合共持有公司约8.1亿股普通股及公司约6.78亿股可换股优先股,分别占公司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约65.57%及公司已发行可换股优先股总数约99.81%。

  昨晚的公布,大家都知道了,西王置业因可换股优先股所附带的转换权被行使而于2017年10月16日发行约1.72亿股普通股,占现有已发行股本的13.92%,每股发行价为1.18元,较上一营业日每股收市价0.25元溢价372%。

  看完资料,只知集团过去数年发生的重要事情,换股的目的,仍是个谜。

  不过,大家要留下,该集团于8月23日公布,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营业额为1903.5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30.37%;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345.2万元,2016年同期则亏损575万元;每股基本盈利0.28分,不派息。营业额增加主要是由于美郡项目及兰亭项目的售出总楼面面积均较去年同期急剧上升,增幅超过总楼面面积平均售价的下降幅度。

  以此财务简单的数据,可支持溢价换股吗因此,追入者,要三思。

责任编辑:卢昱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