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11:58 FX168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FX168 财经报社 ( 香港 ) 讯 香港媒体周一 (10 月 16 日 ) 引述市场消息报道,香港首富李嘉诚上市旗舰长实集团(01113) 落实以大约 402 亿港元,平均每平方呎价接近 3.3 万港元,出售 “ 中环中心 ”75% 权益易主,创出香港历来最高单价商厦成交纪录,打破 2015 年湾仔 “ 美国万通大厦 ”125 亿港元易手的纪录,长实股价周一股价高开 2.9% 报66.65 港元,一度高见 66.9 港元,升幅 3.2% 。

  据了解,这次交易涉及约 122 万方呎楼面,以最新作价大约 402 亿港元计算,较去年的 357 亿港元叫价及每平方呎价 2.93 万港元,一年之间升值 12.6% 。此外,消息指长实会在业权及融资方面,与买方订立一些安排, “ 中环中心 ”日后有机会改名,交易可望于短期内公布。

  报道指出,长实集团出售中环中心 75% 权益酝酿多时,去年几乎接近成事,但消息指长实坚持以不低于 400 亿港元作价才肯出售 “ 中环中心 ”75% 权益,经过一年时间,最近终以约 402 亿港元售出,买方是以内地石油系统机构为首的财团,当中包括个别香港本地物业投资者。

  消息指出,长实于去年 10 月原本同意以 357 亿港元把 “ 中环中心 ”75% 权益售予该中资公司,但长实极高层最终认为物业质优、位置优越,合理价应是 400 亿港元以上,因此在关键时刻决定反价,洽售谈判须重新开始,经过一年拉锯,终落实以大约 402 亿港元转让。

  事实上,恒基地产 (00012) 今年 5 月以 232.8 亿港元、楼面呎价逾 5 万港元的天价投得目前为多层停车场的中区美利道商业地皮,使得区内甲厦随即掀起加价及封盘潮,高价成交相继涌现,而 “ 中环中心 ”79 楼顶楼全层于今年 9 月底以 7.38 亿港元转手,每平方呎价急升至约 5.59 万港元,首度突破 5 万港元大关,刷新由该厦保持逾 8 个月的呎价约4.06 万港元旧纪录,大幅飙升 37.7% ,成为香港新甲级商厦王。

  中资机构近几年持续到香港购买全幢商厦以扩充业务,其中还包括 2015 年中国恒大 (03333) 以 125 亿港元向华人置业 (00127) ,当时以破纪录高价购入湾仔 “ 美国万通大厦 ” 。

  数据显示, “ 中环中心 ” 位于香港皇后大道中 99 号的,由长江实业及市建局前身土地发展公司合作发展,于1998 年落成的中环中心由长实持有 75% 权益。

  另一方面,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最新报告指出,香港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租赁活动于今年第三季度回升,净吸纳量达 352000 平方呎,中资金融企业仍是商务核心区租务需求的主要动力之一,然而他们的扩张步伐于近来数月出现放缓迹象,今年第 3 季度中国企业于中环及邻近地区的新租赁只占 10% ,低于今年第二季的 34% 。

  世邦魏理仕指出,在新供应陆续推出市场的情况之下,整体写字楼租金将于 2017 年年底之前达至上升周期的顶峰,但由于中环区供应仍然紧绌,相信于今年余下时间将有轻微升幅,预计中环租金今年全年上升5 % 之后,明年将会稍为回软,下跌幅度不会超过 5% 。

  另外,国际房地产顾问戴德梁行最新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香港甲级写字楼平均呎租为 80.5 港元,比前一季微升0.3% ,当中中区租金比前一季升 0.5% 至每平方呎 126.6 港元,创新高;总计今年首三季,中区甲级写字楼租金升幅为5.4% ,主要因为待租率低,业主有空间加价,另外港岛南甲级写字楼升幅也达 7% ,预期全年中区甲级写字楼租金升幅将达 5% 至 6% ;虽然第三季中区新租出的面积中仅 4% 属中资,但主要是因为有些交易未谈拢,市场上仍有数宗大面积的中资公司租赁正在洽谈,预期今年第 4 季中资机构比例将会增加,强调目前内地的金融机构、银行及高新科技企业对中区写字楼仍有兴趣,料今年第 4 季租金有望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