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8日10:07 新浪财经

  纯利增幅 3.03%,增速优于其他四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2017 年第一季度, 建行营业收入按年增长 2.1%,至 1,590 亿元人民币。其他营业收入成为拉动 营业收入的增长的主要动力,按年增长 2.1 倍,至 113 亿元人民币。期内,建 行纯利达到 700 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 3.0%,表现优于其他四家大型同业。

  净利息收入轻微下跌。 2017 年首季,建行的净息差及净利差分别为 2.13%及 2.01%,按年下降 27 个及 24 个基点。除了利率市场化深化的影响之外,自 2016 年第二季起实施的增值税也是导致净息差按年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受此影响,建行的净利息收入按年轻微下跌 0.9%,至 1,069 亿元人民币。不 过,根据我们的测算,净息差环比扩大 8 个基点。

  票据贴现大幅下降拖低贷款增长。截至 2017 首季末,建行的客户贷款总额达 到 12.2 万亿元人民币,较 2016 年末增长 3.5%。境内公司贷款、个人贷款及 境外贷款分别增长 5.8%、5.4%及 5.8%,至 6.2 万亿元人民币、4.6 万亿元人 民币及 1.1 万亿元人民币。然而,票据贴现大幅下跌 44.3%,至 2,757 亿元人 民币,拖低了 2017 年首季贷款的整体增速。对于央行而言,维持金融系统稳 定是其主要任务,同时 ,“去杠杆”进程仍然需时。4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出乎市 场意料,达到了 1.1 万亿元人民币,显示了市场对贷款的旺盛需求。商业银行 不仅要控制贷款增速,同时也要优化贷款组合的结构,以更好地分散风险并配 合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对于建行而言, 2016 年末其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 款比例高达 82.7%,我们预计今年该行将对公司业务进行更多投放。

  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疲弱。 2017 年第一季度,建行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 入为 388 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 1.0%。增长主要来自信用卡、理财产品及电 子银行业务。我们认为, 2017 年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缺乏动力,一部 分原因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造成的。此外,个人结算、借记卡及代理保险等业 务的相关收入,受新的监管条例影响,或将有所下降。

  拨备政策审慎,不良贷款率保持稳定。截至 2017 年首季末,建行的不良贷款 率与 2016 年末持平,为 1.52%,但按年降低 0.11 个百分点。同时,该行拨备 政策更加审慎,拨备覆盖率在首季末达到 159.5%,较 2016 年末提升 9.2 个百 分点。

  股价下行空间有限。目前,建行的股价相当于 2017 年预测市帐率的 0.82 倍, 股息率 5.05%,较可比同业的 2017 年平均市帐率水平 0.71 倍为高。我们相信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股价下行空间有限。在我们预测的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下, 我们相信大型银行防御性更强,因为它们拥有较强的融资能力和广阔的资金来 源。建行资产质量优良,拨备政策审慎,值得投资者留意。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