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下午,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投资5000万元,在天津滨海高新区设立合资公司,注入“量子保密通信金融认证联合实验室”及其“量子金融密码机”等研发产品。

合作各方还拟在天津建设“京津冀一体化”量子CA一证通系统以天津为基地,服务京津冀地区的政务、交通、能源、互联网等行业的电子认证需求;建设“天津市量子应用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天津本地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研发量子保密通信应用产品,带动天津市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发展。天津市政府将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信息”)的母企神州控股(00861)表示,此次投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神州信息在中国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领域的领先优势,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也将受益。

神州信息是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公司表示,将量子通信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全面参与国家量子通信骨干网的建设及服务,并推进量子通信技术在金融、政务等行业的深度应用,研发各种量子应用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已发布了金融、能源电力、政务等领域的一系列量子通信解决方案。

智通财经了解到,量子保密通信产业是我国的战略新兴产业,是《“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和“国家科技创新2030-五大重点项目”所规划的重大科技专项。我国量子通信技术的产业化刚刚起步,未来在金融、政务、能源、军工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数百亿的巨大潜在市场空间。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神州信息等参与建设的天津量子通信产业基地及“京津冀一体化”量子CA一证通系统,将有效地支持京津冀智慧城市建设,有望为雄安新区服务。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