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1日13:37 新浪港股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王斌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股评人简介:王斌,专业港股投资者,网络工程师出身,爱好中细价股,自制选股方案选出潜力爆升股,曾成功捕捉多支倍升股,例如太阳世纪集团01383.HK,易大宗01733.HK,膳源控股01632.HK

  以保健品闻名的 御药堂(00932.HK) ,近来正在以不断上涨的股价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从2016年10月起股价可谓“逐步青云”,由2港元开始展升浪,交投活跃,一直拉升至最高4.69元,在短短几个月间内涨幅最高达200%。

  尤其是从2016年10月至12月期间,疯狂的拉升,画出近90度的美丽K线升势图。与2015年转主板上市后的最低价1.04港元相比,目前御药堂公司股价已经翻了4倍。

  根据万德一致预测算法统计的评级调整情况来看,从2016年10月底开始御药堂的股价评级不断调高,11月到现在一直保持买入评级。

  据观察,在这期间,恒生指数表现一般,波动幅度不大。可见,御药堂股价的大涨与恒指并无太大关系。

  那么,御药堂的大涨之谜,究竟为何?笔者忍不住要扒一扒御药堂他的“药箱里”装了什么?

  (1)“药箱子”花5000万港元买了什么?

  据了解,御药堂拟5000万港元收购Star Root100%股权。看到这里,笔者好像参透了什么,股价大涨难道是因为御药堂要斥巨资买东西?并且是买下目标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此举动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所以股价上涨?

  回顾御药堂过去几个月大事件, 2016年11月22日,御药堂(00932) 发布公告,该公司与盛富制作有限公司(出售方)就潜在收购事项订立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1月9日,双方订立收购协议,御药堂同意收购Star Root Limited(目标公司)100%股权,代价5000万港元。

  公告上显示,Star Root Limited为一间于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并透过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线上广告代理业务。

  根据目标公司与讯飞订立之日期为2016年11月15日的股东协议,腾福亚洲于香港注册成立,由盛富制作公司拥有65%,由讯飞拥有35%。此外,广东腾南透过日期为2016年12月6日的声明函件同意腾福亚洲作为广东华城二级代理,就下列权利运营腾讯大粤网,其中包括作为香港独家及唯一广告代理处理腾讯大粤网的独家权利,及腾讯大粤网香港站的独家运营权,期限由2016年1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笔者有点看不懂了所以,药箱子要装入一个线上资讯平台?

  对此,御药堂就有话要讲了。其在公告里说,此次收购是为了增加市场份额及扩大现有核心业务,包括计划开拓更多产品销售渠道、透过不同的媒体及渠道加强多方面的市场推广策略及进一步扩充于中国的业务。而订立收购协议乃该公司与腾讯大粤网合作及接洽的良机,以拓展该公司产品的销售及推广渠道,同时又可进入香港及中国在线信息平台及广告业务。

  并强调说,董事认为,订立收购协议乃公司与腾讯大粤网合作及接洽之良机,也是公司进入香港及中国线上资讯平台及广告业务之良机。

  御药堂坚定认为,收购事项可为本集团提供额外的收入及现金流来源,在此基础上,公司还要多元化发展。

  (2)从健康零售到电商、广告 “药箱子”不务正业?

  显然,笔者已经看懂了御药堂要做什么,无非就是希望通过收购来拓展公司业务,并由本地健康品零售品牌逐步向电商品牌延伸,并涉足网上广告业务。

  但笔者又看不懂了,相信对御药堂大家都不陌生,其乃香港著名中成药保健产品品牌之一,集团主要于香港从事配方、推广、销售及分销保健产品以及美容补品及产品。而如今,一个搞健康的要去搞电商了,还说要玩转广告界,这很跨界,看起来却又有点不务正业。

  御药堂(00932.HK) 小信息

  主要业务 从事配方、推广、销售及分销保健美容产品

  主要产品 虫草、破壁灵芝孢子

  成立年份 2002年

  首席执行官 陈恩德

  形象代言人 米雪、苗侨伟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收购前公司动向,去年8月,集团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陈恩德全资拥有的Able Island Group配售4000万股予独立人士,每股作价1.78元,占己发行股本的7.75%。在完成交易后,大股东持股量降至52.12%。之后,去年11月22日集团拟以450万元出售御药堂(中国)的40%权益及股东贷款,希望在引入新股东后,从而改善内地业务。就在出售中国业务的同一日,御药堂与与盛富制作订立谅解备忘录,拟收购gd.qq.com在香港站之运营代理,有关交易终于在1月9日完成。

  这么看来,御药堂部署转型又好像并非脑子一热,而是经过精心计划的。

  那么,被御药堂相中的腾讯•大粤网又是个什么样的平台呢?

  腾讯•大粤网是由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传媒-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手打造,于2011年8月正式上线,由广东腾南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大粤网运营。大粤网定位为广东城市生活网络平台,以珠三角为核心覆盖全广东,面向城市主流消费人群,致力于传播本地资讯和文化。其通过QQ客户端的定向传播手段,整合南方报业集团强大的采编资源,提供新闻资讯、生活服务、社群导购对应的场景伴随服务,从线上到线下、从内容到服务、pc端到移动端,大粤网从创立至今短短6年间已发展拥有过亿的用户量。

  目前,大粤网主要有粤生活、购实惠、微广东、Q友会、逛社区五大核心产品,深度整合腾讯现有的各种应用和数据库平台,重点打造具有广东地域文化特色的休闲类、消费类、服务类的网络产品。如果该门户网站香港站一旦开通,预计将成为中国及香港互联网用户了解香港娱乐、餐饮、旅游、体育及其他信息领域之在线信息平台。同时门户网站将成为连接及引导中国互联网用户前往门户网站香港站之渠道,是打造一个连接中国与香港市场的电商平台极佳之处。

  (3)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焕发第二春?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零售行业最火热的词叫“新零售”。

  2016年10月,在杭州云栖大会的开幕式上,马云在演讲中提到,“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将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近来阿里巴巴以超过四成溢价化有化 #银泰商业(01833.HK),市值狂飙,足以说明中国互联网+零售业务的潜力。

  御药堂的收购举动显然也是朝着互联网+零售的方向发展,这次的合作对象是一直对互联网相当有经验的腾讯及南方都市传媒,透过互联网巨头与具影响力的传统媒体合作,双方的人脉、大数据及品牌等资源,不但可以强化网站内容,也将大大拉动御药堂的业务及收入来源。在电商新常态的经济形势和内地中产崛起的大趋势下,御药堂公司的市场定位方向绝对正确,前景可期。

  互联网+零售的战略起点,未来和腾讯预期会有更多的合作。腾讯公司近几年着力于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上,万科与腾讯云强强联合,致力于打造一间不一样的智能家居概念房。前几月,腾讯云与云屋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将针对教育、医疗、电商等行业客户的信息化建设和为各个行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视频应用云服务定制解决方案。人工智能,云服务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已日渐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未来可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结合也势在必行。

  大粤网为御药堂开启了正确的战略转型之路。传统零售业御药堂也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焕发第二春了,股价犹可期。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