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在杭州举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已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61%,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以腾讯用户的数字经济行为数据作为基础,汇集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京东、携程等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以指标的形式,精准刻画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351个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四川、山东、湖北、湖南位居“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榜单排名前十。

“互联网+指数报告”显示,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每增长一个点,GDP就能增长1406.02亿元。截止2016年年底,我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增加了161.95点,据此估算,2016年全国数字济总量达到了22.77万亿元,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61%,数字经济对GDP的拉动效应明显。

当然,在带动就业增长上,数字经济表现更为突出,已然成为新的增长引擎。互联网+数字指数每增加一点,城镇登记失业率大概下降0.02%,由此可以估计数字经济发展使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城镇登记失业率平均下降大约0.10%,2016年全年带动280.17万新增就业人数,带来新增就业占比达到21.32%。 

随着地区数字经济差异化加深,重构了中国经济版图。从互联网+数字经济四大分指数的聚类分析,全国351个城市可以按照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被划分为5个层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构成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四个一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为29.0%;成都、杭州、南京等14市构成数字经济二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19.17%;大连、宁波、青岛等19市构成数字经济三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12.80%;保定、唐山、扬州等65市构成数字经济四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16.83%;全国其他249个城市构成数字五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22.20%。

报告还显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消弭城市间的发展鸿沟,对精准扶贫发展方向也有参考性作用。报告指出,互联网+指数每增长一个点,内陆省份GDP上升幅度相较于东部沿海省份高1619.48亿元。这代表发展数字经济对于内陆地区经济体的提升和带动作用更为突出,有效缩小与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有效消弭城市间的发展鸿沟。报告还以西藏那曲为例,虽然其在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互联网+”指数排名都处于末端,但旅游行业表现突出,2016年那曲旅游业数字产品同比增长393.39%,在全国排名靠前。这显示那曲可以利用独特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有针对性地合理有序开放了旅游资源,实现精准扶贫。

另外,在过去的2016年,智慧民生成为各城市数字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之一,政府、服务、用户全面触网,增量用户大爆发,智慧民生与产业、创业创新呈现高度相关。数字显示,2016年,四五线城市智慧民生领域的整体增速分别为147.23%、150.40%,高于二三线城市。在增速前100位的城市中,四五线城市占据了64席。公安、医疗、人社、公积金等服务在四五线城市的可获得率相较于2015年大幅提高,满意度更是与一线城市相差无几。这也带动了数字经济在四五线城市的亮眼表现。

这份报告,表明数字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而“互联网+指数”为数字经济提供了可参照的标准。有理由相信,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深化发展,数字经济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作用,将会有更多的显现。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