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3月25日至3月26日,雪球网举办了中概股高峰论坛,论坛上,华兴资本创始人与CEO包凡在其《以近期中概股的市场变化及新的投资机会》的主题演讲中,对所谓“港股A股化”发布了自己的意见。

  包凡认为,这个过程是一个双向影响的过程,当A股在影响港股的时候,港股某种程度上也在反向的影响A股。

  而在谈及美图近期的“一骑绝尘”时,包凡却认为,“这只股票本身的交易情况可能不值得过多关注”。

  包凡首先对香港上市和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进行了区分,包凡认为,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上中资股情况很不一样,香港市场上,中资股已经占了相当主流或者主导的地位。从数量角度来说,中资股占到一半;从市值角度来说,中资股占了三分之二。

  而对于港股的A股化,包凡认为这个事要看怎么理解。

  包凡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可能还需要时间,而且最终可能是一个趋同的过程,不可能让港股变得完全像A股一样。这个过程是一个双向影响的过程,当A股在影响港股的时候,港股某种程度上也在反向的影响A股。

  A股影响港股主要来自大量的资金;但是反过来说,这个过程中也给投资人带来了一种理性的选择。如果A股某些板块,尤其是创业板里有些股票炒得太过了,已经缺乏了投资的价值,而在香港市场上却还有很多值得投资的标的在里面,这样就为投资者带来了一个选择,这种情况反过来也会影响A股的价值体系。

  但包凡认为,港股的A股化是需要时间,且从最根本的角度来说,因为上市机制,这两个市场还是有很多根本的区别,如做空的机制、大股东限售的机制、信息披露等各个方面还是有相当大的不同。

  对于近期广受关注的美图市场表现。包凡认为,这只股票本身的交易情况可能不值得过多关注,但是香港市场的确发生比较重大的变化。

  包凡“个人看法”认为,过去这两年里香港市场的定价权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去年在香港IPO里面排名前五名的券商应该都是中资券商,国际券商连前五名都没有排进去。这从侧面反映,从IPO市场来看,定价权已经回到了中资或者中国的资本手上。二级市场方面,据统计,去年港股86%的交易额还是掌握在国际基金里面,那就意味着在二级市场的定价权还是在国际基金手里。但是今年,随着大量大陆资金的南下,二级市场里面的定价权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某些股票或某些板块上,定价权已经回到了中资的手里。

  包凡称,“其实美图的股价,在美图进入港股通之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跟香港的大市几乎是接近的。在美图加入了港股通之后,股价开始发生较大的变化,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大量买入美图股票的钱还是从大陆过去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充分的考虑到香港市场的不同,也会有风险,高处不胜寒。”

  (侯小溪)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