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08:30 新浪港股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港股独角兽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大市上周成交再创新高,惟短线笔者认为大升空间有限,继续炒股不炒市格局。最近不少股份获资金追捧,最明显例子便是美图公司(1357.HK)。港股中越来越多教育股,包括成实外教育(1565.HK)、枫叶教育(1317.HK)、及睿见教育(6068.HK)等,今次推介上周五刚刚出现第一枝大阳烛的,中国最大幼儿园至大学民办教育供应商宇华教育(6169.HK),相信未来买盘继续支持股价。

  宇华教育的背景并不失礼,按2015/2016学年在校人数计算,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提供从幼儿园至大学教育的民办教育供应商。集团于2015/2016学年有48,220名在校学生,占中国分散的民办教育行业市场份额约0.11%。宇华教育的大学即郑州工商学院,于2015/2016学年有25,063名学生就读,而宇华教育16个校区的24所‘宇华’品牌K-12民办学校于该学年共有23,157名学生就读。

  宇华教育现时全部学校均位于河南省,而河南省是中国登记人口最多的省份,2015年的GDP达到人民币3.7万亿元,全国排名第五。河南省的人口优势有利集团扩展学校网络,由2001年初成立时仅有一所高中,发展为遍布河南省9个城市的一所大学及24所K-12学校,于2015/2016学年有48,220名学生。

  集团经过七年发展,旗下大学已建立良好声誉,是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在校人数前五名中发展最快者。宇华教育大学于2015/2016学年的在校人数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排名第三。于2016年2月,中国大学校友会公布中国大学独立学院类别的排名,按综合实力计,宇华教育的大学排名第二。

  从过去一年业绩看,可见收入及纯利平稳增长。截至2016年8月31日收入按年升12%至7.8亿人民币,主要由于在校人数从2014/2015学年增加10.6%至2015/2016学年的48,220名。其中,大学学费收入截至2016年8月31日止为2.9亿人民币,按年增幅为5.1%;从1至12年级获得的学费收入为4.4亿人民币;从幼儿园获得的学费收入5,100万人民币。

  集团收入成本得到不错控制,按年减少1.1%至3.8亿人民币。减少主要由于大学的收入成本减少所致,惟部分被我们1至12年级课程及幼儿园的收入成本增加所抵销。总计毛利率从截至2015年8月31日止年度的45.6%增加至截至2016年8月31日止年度的52.0%。经调整纯利则按年升31.4%至3.2亿人民币。

  对于中国未来教育市场的增长潜力,据调查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渗透率由2011年 的20.4%增至2015年的21.7%,预计2020年将达到27.2%。该增加表明越来越多的学生入学民办院校。2015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产生的总收入为926亿人民币,预计2020年将达到1,563亿人民币。在集团有一定品牌以及业务与市场发展相对应之下,相信未来增长可以持续。

  与此同时,由于申请大学的迫切需求使得学生及家长更为看重高中的声誉及教育质素,故高中市场的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因此,由于学生为确保日后能在同一学校系统的高中就读而倾向于早期报读该等营运商营运的小学,故高中声誉好的全方位民办教育营运商在全方位民办教育市场的竞争优势更强。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集团的一条龙服务相信更具竞争力。

  宇华教育现时除了于河南省战略性扩大学校网络,加强在河南省的领导地位;未来还会进军其他具吸引力的市场,计划选择性地将业务扩展至河南省周边地区。相信凭着‘宇华’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将帮助集团的经营模式成功用于新市场。

  可能由于此股独特性不足,上市时公开发售只获1.53倍认购;国际发售也只是获得适当超额认购,因此上市价只是偏向下限的2.05元。但此股市2月底上市至今表现坚持,相信市场上对教育产业的看法较为乐观,上周五的大阳烛相信是第一枝向上警号。

  假设2017年学年增长达20%,纯利便达到3.8亿人民币,那么现价市盈率还不过17.7倍,绝对不算昂贵,加上集团为河南领先的学府,市场给予的市盈率理应更高才对。假设市场因资金找出路之下,给予市盈率升至与25倍,即还有约四成升幅。但以上只是理性分析,笔者暂时对宇华教育不设目标价,因此股已升至上市以来新高,再上高位阻力不大,所欠的只是成交是否继续支持,投资者不妨伺机留意买入。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