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7日14:48 新浪综合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海外资金是否看好中国楼市?看这只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就知道了。国际投资者不看好中国楼市的未来前景,这只中国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受楼市拖累,正成为被做空的头号目标。

  据彭博社报道,在有关中国地产热是否可持续的讨论热火朝天之际,中国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在香港股市成为空头的头号目标。

  IHS Markit Ltd。和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海螺水泥H股的空头头寸占已发行股的比例周一达到14.5%,是2015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更是7个月前的5倍。

  投资者加大了对海螺水泥的做空力度,因为高盛和德银等机构纷纷警告称,中国的房地产热不会持久,且海螺水泥H股价格涨幅超过了A股。然而分析师们的看法却截然相反:他们对海螺水泥H股的看涨是至少两年来最强。京华山一(香港)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认为,争论的焦点在于政府是否能够为房地产需求降温而不引发市场大跌。

  “归根结底,这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在严格调控情况下如何表现的问题,”彭伟新说。“中国水泥需求强劲,推高了海螺水泥股价,促使券商上调评级。这种看法与中央政府最近的调控政策有冲突,而相关政策让投资者很担心。”

中国最大水泥生产商成香港市场上空头的最大目标,空头头寸一路上涨超14%中国最大水泥生产商成香港市场上空头的最大目标,空头头寸一路上涨超14%

  海螺水泥并非唯一一个吸引做空者的原材料生产商。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建材的做空比例达到11%,中国铝业做空比例8.8%。

  记者两度致电海螺水泥的芜湖总部,均无人接听;也无法立即联系到其香港办事处的代表寻求置评。

  外国投资者对海螺水泥H股的信心高于A股,海螺水泥H股今年上涨7.2%,比A股溢价14%,溢价幅度在A/H两地上市的公司中排在第二位。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