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3日16:31 财华社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股王腾讯(00700-HK)今年股价屡创上市新高,令多少打工仔都怀揣着一个“做马化腾第二”的梦想,不过要坐拥百亿企业,或者不单是要有赚钱手段,更是要有一颗慈善的心。你看看打工仔的“偶像”,腾讯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香港出席一个慈善论坛时就透露,自公司站稳脚步后,于2006年至2007年时已开始思考要为中国的慈善出多一分力,每年公司也会将1%的利润,拨入公益基金会用作慈善用途,未来希望投入更多,提升至2%。1%到底是多少钱?相信你和我一样好奇,于是大会主持人就代大家向马化腾问“腾讯去年的利润有多少?”,马化腾随即答3百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变相马化腾去年就已拿出3亿元来做慈善。

  虽然马化腾提及赚多少钱就看似有点害羞,但随后他就豪气地说,“腾讯不仅仅只有出钱,关键更是要在互联网平台发挥影响力”,直指互联网的发展已改变中国公益生态,透过新技术将慈善结合,能够解决透明度及效率等问题,增加捐助者对慈善平台的信心。

  腾讯在科技慈善方面进行各种创新,马化腾指出,除了直接捐钱之外,网友更可捐利用身体及声音捐款,当中微信用户就可透过计算走路步数捐款,每超过1万步就等于捐出1元,或者读一分钟文字,为盲人录制有声书本。之后他更透露未来发展公益的大计,包括正计划为心脏病患者研发寻找自动体外心脏去颤器或懂得急救的人等定位功能。

  他又提及,以往80%的捐款都是透过使用电脑捐款,现时已转为90%是由手机捐款,当中更有八成人是出于社交化捐助,即自己捐后分享给朋友,使对方也因而进行捐助,直指“移动化及社交化已成为中国做公益的新趋势”。

  事实上,中国的公益规模早已由2006年一百亿元,增至去年的一千亿元,但马化腾其实还有遗憾的,就是内地慈善人才十分稀缺,过往腾讯也有一些慈善项目的定向是培养有关人才,但公众就不太接受,所以只能用企业捐款形式来进行培训,认为中国的慈善发展仍需要向西方国家学习。

责任编辑:自然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