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3日2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9月13日下午,邮储银行宣布将于9月14日开始向全球发售。

  本次发售指导价格范围为每H股4.68港元至5.18港元,全球发售股份为121.07亿股H股,粗略计算募资额将在566.59亿港元至627.12亿港元,这家最后上市的国有大型银行,也将创下今年全球IPO募资额纪录。

  根据邮储方面测算,扣除全球发售佣金及预计开支后,若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邮储募资净额为586.52亿港元至616.30亿港元;若超额配股权均获行使,募资净额约为674.61亿元至708.86亿港元。

  邮储银行表示,拟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经扣除邮储银行就全球发售应付承销佣金及预计开支后)用于补充邮储银行资本金,以协助邮储银行业务持续增长。

  邮储银行也取得了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代码1658.HK。预计将于9月28日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交易。

  资料显示,邮储银行全球发售的联席保荐人由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Merrill Lynch Far East Limited、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及摩根大通证券(远东)有限公司担任,UBS AG Hong Kong Branch(瑞银)担任全球发售独家财务顾问。

  邮储银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人民币77076亿元、67324亿元和26658亿元,在中国商业银行中分别位居第五位、第五位和第七位。

  一季度末,邮储银行网点数量超过4万个,个人客户数量超过5亿户。以此为基础,邮储银行确立了零售银行发展战略。截至2015年12月31日,邮储银行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比例为85.4%,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为49.4%,个人银行业务税前利润占比46.0%,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邮储银行表示,依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代理网点,其以“自营+代理”运营模式形成庞大分销网络,为城乡客户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并获得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

  在风险控制方面,一季度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286.71%。在6月末,其不良率略有下降至0.78%。

  2015年12月,邮储银行引入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蚂蚁金服、摩根大通、Fullerton Management Pte Ltd(淡马锡旗下公司)、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及深圳腾讯等十家战略投资者。邮储银行表示将与战略投资者在零售金融、财富管理、金融市场等多个领域积极推进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先去杠杆好还是先去产能好?

去产能意味着经济下行,去杠杆意味着金融风险加大。同时,中国的产能过剩部门基本都是高杠杆部门。如果去杠杆的同时又去产能,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可能会发生重大的恶化。这是平衡防范金融风险和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选择。

中国的工资是低了还是高了

一方面,劳动者抱怨收入低、压力大;但另一方面方面,制造业企业又在抱怨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这似乎是一个悖论。悖论的直接原因在于参考系不一样:劳动者抱怨工资低的参考系是房价和医疗教育价格,企业抱怨成本高的参考系是过去和国外的工资水平。

企业家必须是一个高尚的人

你要成为企业家,必须要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这个人脉不是靠你行贿、喝酒,而是靠你人品的传扬。你做企业要有好的团队,好的团队不仅仅是靠高工资和给他提供舞台,更重要的是,你要有高尚的品格,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团队。

支付宝和马云都不是活雷锋

无论是微信的收费还是支付宝的收费,都反映出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商业模式:前期通过各种手段积累大量用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如社交习惯、支付习惯等),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