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11:16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8月15日上午,万达商业在北京索菲特酒店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向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的特别决议案。会议结束后,一位小股东向记者透露,议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至此,万达商业的私有化交易迈出了最为关键性的一步。

  在香港上市不到两年便选择退市,因为市场反映不出万达商业的真正价值。王健林果断地提出一项既受股东欢迎、又有利自身未来转型发展的私有化方案,堪称资本市场经典案例。

  这也是今年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私有化案例。根据万达商业此前的公告,H股私有化完成之后,万达商业已就可能进行的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并将继续考虑H股退市后在A股上市的机会。

  大小股东一致受益 闪电退市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经对外解释,万达商业H股私有化,最核心的原因是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万达商业2015年年报显示,其每股收益6.6元人民币,每股净资产39.8元人民币,而其股价却长期在净资产上下徘徊,这种低估值让王健林“无法忍受”。

  作为目前为止港股最大规模的私有化交易,要约人万达集团在交易方案中给出了比较合理的要约价格。52.8港元的定价较2004年公司IPO时48港元发行价上浮了10%,较3月29日首次刊发私有化公告前的收盘价足足溢价44.5%。

  最终,在8月15日的特别决议案投票中, H股股东投出了赞成票,也体现出此次私有化交易中要约双方在利益协调上的默契。

  事实上,在此次投票之前该私有化交易就已经获得一些重要股东的认同,据万达商业在7月25日的公告显示,中国人寿已就其有意支持退市而向联合要约人发出意向书,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持有万达商业4844.5万股H股,占全部已发行H股的7.42%;同一天,科威特投资局也发出了类似意向书,其同样持有万达商业7.42%的H股。

  从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在此次投票前的几个交易日,万达商业的H股股价快速回升至每股51港元附近,这也表明H股的众多中小投资者对于此次私有化交易方案同样持有信心。

  万达商业此次在港股退市,开创了港股上市公司退市历程的奇迹,从发出退市要约到最后成功退市,仅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按照万达商业的计划,预计H股交易最后日期为9月13日,预计9月20日下午4时自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地位。

  万达将成A股最稀缺资源

  而在市场看来,万达商业由H股转向A股更有利于获得一个合理的估值,一方面,A股市场对于大型优质蓝筹股关注度较高;另一方面,目前万达商业的主要消费客户群都集中在内地,内地市场对于万达商业的战略构架和竞争优势的认可度也更高。

  5000亿规模大蓝筹

  按照万达商业此前所披露的A股新股发行计划,总计发行不超过2.5亿股新股,募集资金120亿元,折算下来平均每股发行价为48元人民币。这一定价对应万达商业2015年底每股39.85元人民币的净资产,市净率只有1.2倍;而同期,A股市场上资产规模与之相当的万科A(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和绿地控股(600606.SH)的市净率分别为2.6倍、1.4倍和2.1倍,估值明显偏低。

  更何况,万达商业的性质并不是地产股那么简单。其业绩构成中,物业销售占比不断下降,租金收入快速增长。

  从近日公布的万达商业半年报来看,万达商业上半年整体合同收入643.6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6.6%。租赁收入84.8亿元,租金收缴率100%;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1.2%,同比增长27%;万达广场上半年总客流量11.08亿人次,同比增长18.5%。

  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不动产运营商,同时背后还有万达集团在文化、旅游、金融、电商等各大板块业务的协同效应,市场预期万达商业未来在A股的估值将远超这些住宅地产商,其股价也将看高至百元以上。

  以万达商业截止2015年底超过1800亿元的净资产规模来看,市场预期未来万达商业在A股的市值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到6000亿元规模,届时将成为一只罕见的大蓝筹股。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