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中国难现大金融风险 投屈臣氏纯商业

2014年07月10日 16:30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7月10日下午消息,淡马锡日前发布年报显示,上一财年由于亚洲核心市场不甚景气,以新元计算的淡马锡一年期股东回报率降至1.5%。今年4月,淡马锡斥资57亿美元购买了屈臣氏近25%的股权。有观点称其是为了吸引后者到新加坡上市。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今日在北京的媒体会上对此表示否认,称对屈臣氏的投资完全是商业化的。

  截至2014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市值达到2230亿新元,保持净现金头寸。

  淡马锡过去十年期股东回报率为9%。其投资组合市值从10年前的990亿新元上涨了1330亿新元。1993年末新加坡电信上市,使得淡马锡整体投资组合市值上涨,20年较长期的股东总回报率为6%,淡马锡自1974年成立以来的股东总回报率为16%。股东回报率是衡量投资回报的年化复合指标,包含派发给股东的股息,但不包括股东注入的资金。

  上一财年,淡马锡新增投资240亿新元,其中一半投资在亚洲市场,另外五分之二投资于欧洲或北美市场,脱售100亿新元,净投资额达到140亿新元,是2007年以来新增投资最为活跃的一年。

  金融服务、生命科学与能源行业是上一财年淡马锡的三大投资领域。近期,其还加大了在消费领域的投资。

  今年4月,淡马锡斥资57亿美元向和记黄埔收购了屈臣氏24.59%的股份。

  此前有观点称,淡马锡如此大手笔入股屈臣氏是为了吸引其到新加坡上市。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向新浪财经回应说,淡马锡的所有投资都是商业化的,新加坡政府不作任何干涉。

  据媒体报道,和记黄埔主席李嘉诚在本次交易的记者会上称,“屈臣氏今年不太可能上市了”,而和黄与淡马锡都同意,会积极探讨在2至3年内把屈臣氏集团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做第一上市,而李嘉诚称与淡马锡谈得非常愉快,更将此单交易称为“快到离谱”。

  交易完成后,淡马锡会有两名代表加入屈臣氏的董事局,然而李嘉诚强调屈臣氏现在的业务表现已经很出色,如果股东对营运模式提出好的建议,也会予以考虑。

  淡马锡中国区方面还向新浪财经透露,会关注屈臣氏推动电商平台的发展。

  截至2014年3月31日,淡马锡持有建行6%股权 ,工行2%以及中行1%以下的股权。

  吴亦兵表示,淡马锡长期看好中国经济,认为硬着陆可能性非常低,经济增长目标可实现。短期内发生重大金融危机的风险比较低,影子银行问题监管部门已经在积极控制,对政府债务问题也持乐观态度。(新浪财经丁蕊 发自北京)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美美因赌球被北京警方抓捕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郭田勇:银行会成财富管理的主流行业
  • 余丰慧:余额宝这一年经起了风险考验
  • 水皮:跳水是不是意味A股摊上大事?
  • 周本泉:楼市杀手是财产登记信息联网
  • 徐斌:降准将是中国央行今后常规动作
  • 许一力:美国会为何严重警告阿里上市
  • 凯恩斯:巴西足球队惨败3大投资启示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