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几近腰斩 仅完成目标四成

2014年07月08日 08:35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长城汽车[微博]仅完成不足四成销量目标

  长安汽车、上汽集团上半年销量均完成了公司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以上

  ■本报记者 胡仁芳

  马年已经过去一半,上市公司也陆陆续续开始向投资者交付上半年的答卷。截至目前,8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35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警,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1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占比34%。从净利润增幅情况来看,变化最大的是比亚迪,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2524%,今年该指标为范围-18%到14.77%。

  与此同时,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业界关注的不仅仅是公司的净利润情况,还有汽车的销量情况。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在已经发布上半年销量的车企中,长城汽车和比亚迪的销量变化比较突出。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SUV销量上半年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轿车销量同比下滑49.9%,几近腰斩。对此,有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长城汽车采取的战略很明显是重视SUV,先保SUV的产量。虽然长城汽车一直否认自己‘重SUV、轻轿车’,不会放弃轿车的发展,但长城汽车对轿车的重视度一直都很一般”。

  “哈弗H8的推迟上市引发了媒体和业界对长城汽车的质疑,也间接影响了长城汽车其它车型的销售。”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贾新光告诉记者。

  长城汽车

  仅完成销量目标四成

  从长城汽车发布的销量公告可以看出,公司上半年实现销量34.7万辆,与去年同期的36.8万辆相比,出现了小幅下滑。而去年全年公司的累计销量为75.4万辆,以此看,去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完成了全年销量的一半。

  然而,以公司今年上半年34.7万辆的销量,对比长城汽车2014年89万辆的销量目标,显然公司上半年仅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39%。

  细看,长城汽车的SUV销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轿车下滑的幅度非常明显。去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轿车累计销量为113715辆。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轿车销量仅为56996辆,同比下滑49.9%。

  “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的下滑间接受到了哈弗H8的影响。”贾新光告诉记者,长城汽车推迟哈弗H8的上市反映了企业对质量的重视,同时也说明自主品牌在掌握核心技术方面的欠缺。不过,业界和市场都应该给自主品牌留下更多的发展空间,不能急于求成。

  对比长城汽车销量的同比下滑,在目前已公布上半年销量的上市车企中,多数公司销量均实现了同比上升。中汽协也预计,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为8%-10%。

  其中,幅度最大的是长安汽车。长安汽车上半年实现销量132万辆,同比增加25%。公司2014年的经营目标为实现产销汽车超过233万辆,以此看,长安汽车已经实现了销量目标的57%。

  销量目标完成过半的企业还有上汽集团,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销量286万辆,同比增加11.57%。公司2014年的销量目标为超过560万辆。

  与此同时,单看前五个月销量,一汽轿车汽车销量增幅明显。前五个月公司实现汽车销量115624辆,同比增加33.4%。公司2014年的销售目标为达到30万辆以上。可见,虽然上半年公司销量同比增长明显,但是,能否完成全年的销量目标,还需要看下半年的表现。

  比亚迪

  业绩变化明显

  虽然比亚迪还没有公布上半年的销量情况,但是从公司前五个月的销量情况来看,同样有些不太“靓丽”。前五个月,比亚迪累计实现销量17.22万辆,同比下滑22.03%。

  对此,比亚迪也坦承,“2014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和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插电式混动汽车比亚迪秦均实现良好的销售,带动集团收入增长。传统汽车业务方面,受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变化的影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所下滑,集团传统汽车业务受到影响,预计2014年上半年传统汽车销量将有所下降”。

  比亚迪上半年销量的不给力,或将影响到公司全年销量目标的实现。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了50.62万辆的销量,尽管公司并没有公布2014年的销量目标,但是以上半年的销量情况看,比亚迪今年全年的销量要想超过去年,下半年就需要非常努力了!

  关注销量之余,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不小的变化。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3.5亿元-4.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8%到14.77%。去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加2524%。

  从整个行业来看,《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35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业绩预警,其中,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仅有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11%,分别是兴民钢圈、浙江世宝、松辽汽车以及登云股份。

  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1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占比34%。整车企业中仅有比亚迪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警,可以说,与以往动辄超过几倍的同比增幅相比,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明显“低调”了许多。

  除了传统汽车销量下滑影响上半年业绩之外,“太阳能业务方面,全球光伏市场逐渐走出低谷,集团太阳能业务也稳步恢复,但是这仍需要一个过程,2014年上半年该业务仍将有一定亏损,将给集团的整体利润带来负面影响。”公司表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叶檀:盯住社保养命钱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