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抛西城都荟 长和系征战广州水土不服

2013年09月02日 00: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广州摄影报道

  李嘉诚出售上海陆家嘴写字楼项目的传闻还未退热,长和系又突然宣布抛售其在广州的一宗大型综合购物商场。

  近日,和记黄埔长江实业双双发布公告,将各自下属公司分别持有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各50%股权出手,买家均为离岸公司GCREFAcquisitions22Limited,两项交易预计将于11月29日完成,总交易金额达30.3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从2006年亮相至今,西城都荟拖延近5年才正式开业,目前依然有不少商铺尚未租出。开发缓慢与定位不当或是长和系这艘地产航母在广州 “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

  趁着内地房地产市道畅旺之际,将经营不善的西城都荟转手套现,对于擅长“低买高卖”的李嘉诚而言,或为明智选择。

  长和系将获收益4.93亿港元/

  8月29日晚间,和记黄埔发布公告,拟以13.92亿港元作价,出售附属公司RhineRise的股份,另以约2.42亿港元作价转让RhineRise贷款;长江实业旗下的长江中国物业则以16.34亿港元出售BEL股份。RhineRise及BEL各持有广州西城都荟广场50%股权。和黄表示,预期交易完成时,将录得约4.93亿港元的未经审核收益,出售的款项净额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西城都荟广场坐落在广州老城区荔湾区黄沙大道,占地约7.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商场共4层,为地铁一号线及六号线转乘站黄沙地铁站的上盖物业,上方为和黄开发的住宅项目“逸翠湾”,已于2011年底销售完毕。

  长江实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实在西城都荟广场确实持有50%的股份,但由于日常营运均由和记黄埔全权负责,因此不方便回答。记者未能联系上和记黄埔相关负责人。

  和记黄埔撤资内地房地产并非没有先兆。8月21日,据报道,长实正打算出售其在上海陆家嘴开发的首个写字楼项目 “东方汇经OFC”,售价60亿元以上,潜在的买家包括交通银行以及新加坡资产管理公司ARAAssetManagementLimited。

  交付期拖延致主力商家撤离/

  苦守6年、志在打造“广州商业地标及国际级商场项目新典范”的西城都荟广场最终却迎来被出售的命运。

  2006年4月26日,和记黄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西城都荟亮相。时任和黄地产副董事总经理的徐建东介绍,西城都荟将以“国际级悠乐式”商场为主题,集餐饮、娱乐与百货零售于一身。西城都荟作为李嘉诚旗下单一业权经营的长线投资物业,将不作分拆出售,项目预计于2007年年中全面投入运营。当年9月,西城都荟与东南亚零售巨头力宝集团旗下 “乐宾百货”签订主力店合作协议。

  但到了2008年,乐宾百货宣布撤出西城都荟。当时有消息传出,由于西城都荟涉及地铁接驳,相关设计人员不熟悉规划,在地基施工时反复修改规划导致施工延缓,几经拖延物业交付期,导致多个主力商家不得不撤离。

  直到2012年末,西城都荟才宣布全面开业,但到目前为止,商场招租情况仍然不容乐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西城都荟现场发现,商场负一层与首层商铺出租率达到90%,但第二、三层仍有近三分之一的商铺未租出。

  “西城都荟招租情况确实不乐观,已经进驻的部分商户也准备撤场。”在广州楚睿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杰看来,西城都荟广场经营不佳,既有外部因素影响,也与和黄自身经营不佳有关。

  “西城都荟位于地铁上盖,但同时也处于交通繁忙的珠江隧道口一带,经常出现交通堵塞,这对于商场经营是大忌;其次,与天河商圈以及北京路商圈相比,黄沙商圈早已衰落。”黄文杰认为,和黄对项目的定位也存在误区,黄沙历来是以低端批发市场为主,西城都荟却以年轻时尚潮流为定位,与周边商圈的消费人群和消费水平不匹配,加上主力商户组合没有亮点,难以吸引外围消费者,最终造成西城都荟所面临的困局。

  长和系“水土不服”/

  长和系在香港几乎是无往不胜,但在广州却频遇“水土不服”,位于黄埔区的广州国际玩具礼品城便备受诟病。

  作为长和系进军广州的首个商业项目,广州国际玩具礼品城于2004年首次公开选铺,首期推出的500间铺位一天之内被抢光。但开业后,玩具城情况急转直下,商场人气不足,生意冷清,很多店铺陆续关门歇业。项目原本以开发酒店等商业配套为主的二、三期用地,如今却被开发商用于开发商业公寓,其他配套开发项目则一拖再拖。

  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李嘉诚在广州的几个商业项目做得都不怎么好,玩具城也是一个很经典的例子。当年声势浩大建立这个项目,并举办了多场大型玩具展贸会吸引商家,良好的发展预期吸引了许多买家前去购买,但商铺销售后,长江实业没有用心去经营,没有对项目加大投入,最终成了一个烂摊子。”目前,玩具城剩余用地用于建设商业公寓,意味着长和系无心经营,希望尽快套现离场。

  但不管经营成果如何,趁着内地房地产价格处于高位,把发展前景不佳的西城都荟套现,不失为一次成功的资本运作。

  “无论是此前计划分拆香港酒店业务上市,还是出手上海与广州的商业物业,都表明李嘉诚认可中国房地产价格已经到达一个相对高位。未来QE退出,将引发货币外流,对中国资产价格造成较大压力,因此适度减持中国的投资组合,投入到正在恢复元气的欧洲,这也是李嘉诚低买高卖的最佳演绎。”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贝尔 9100万身价世界第二
  • 娱乐梦鸽做客新浪谈李案:我保护不是袒护包庇
  • 财经中石油有员工常年举报一把手
  • 科技手机固话今起实名制 新用户不实名拒入网
  • 博客毛泽东错过了朝鲜停战最佳时机吗
  • 读书皇家奇迹:历史上唯一修成金婚的皇后
  • 教育中国式幼升小:愁白了多少家长的头
  • 梅新育:中石油腐败案的启示
  • 管清友:下半年经济不会昙花一现
  • 刘石:人生本是一出戏
  • 龚蕾:叙利亚局势对全球经济影响分析
  • 谢百三:象朱镕基那样关心民生股市
  • 谢作诗:中美日三国经济学
  • 苏堤春晓:被译为时代广场的时报广场
  • 陶永谊:经济增长靠什么来推动
  • 叶檀:中石油落马高官与徐明性质相同
  • 徐小明:光大就是个倒霉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