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股神噩梦中金再生:稳定派息 客户是国企

2013年08月05日 05:1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

  7月29日,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已向当地法院申请将账目涉嫌造假的中国金属再生资源清盘。

  这是香港证监会成立24年来第一次行使直接将上市公司清盘的权力。

  香港证监会称,清盘是为了保护公司股东、债权人和投资者的权益。在此前的调查中,香港证监会发现,中金再生的附属公司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向三家主要供应商采购的金额,绝大多数均属虚构。而有消息称,中金再生的净资产值仅有4.6亿港元,但应占上市公司股东的负债可能高达100亿港元。

  中金再生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按照一般投资者的理解,它是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最大的废旧金属回收商,停牌前的111亿港元的市值,相当于中国最大钢铁制造商鞍钢股份H股市值的2倍,相当于中国最有潜力的黄金生产商招金矿业市值的2倍,也相当于去年升幅最大的内地煤炭生产商兖州煤业H股的市值。

  中金再生的主要业务是回收废旧钢铁,同时也回收铜等其他金属。该公司过去3年披露的“良好”业绩,不仅吸引了香港女股神、西京投资公司主席刘央,也吸引了加拿大股神马雷家族的Power Corporation和全球最赚钱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中央银行。此外,就在中金再生今年1月28日停牌前的3天,该公司还吸引了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入股。港交所数据显示,1月25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以每股9.99港元的均价买入了中金再生3.41亿股。

  如果中金再生不幸清盘,而又没有任何资产可供清偿的话(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容后分析),那么,女股神刘央、挪威中央银行、大股东摩根大通的损失将可能分别达7亿港元、6亿港元和7亿港元。唯一可以幸免的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因为双方签署入股协议后,据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还没有支付34亿港元的入股价款。

  其实,中金再生并不是第一家造假的上市公司,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笔者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中金再生能欺骗那么多世界一流的专业投资者?细心的投资者不妨将中金再生和瑞金矿业放在一起比较,后者也令香港股神、当地最大的上市基金公司主席谢清海损失了数亿港元,且自2011年停牌起,迄今仍未复牌。

  不难发现,这些公司都有一套应对专业投资者的“做法”。股神谢清海和刘央在买入股票前,都喜欢研究报表、喜欢实地勘查,那么,这些公司就以非常专业的方式“润色”报表,并按照行业惯例安排“完美”的投行调研。

  股神刘央有一套独门的选股秘笈,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公司要有稳定的派息。不幸的是,中金再生的派息不仅很稳定,并且不受经济周期影响而逐年上升。中金再生2009年度的末期息是0.12港元,2010年度是0.16港元,2011年度更上升至0.32港元。事实上,就在中金再生派发2011年度末期息的2012年年中,钢铁行业已陷入景气下行周期,回收废钢铁的利润急剧下滑,再加上频频爆发的钢贸“危机”,根本无法获得中金再生公告中所称的利润率。

  也许是为了掩盖财务“黑洞”,中金再生在去年的中报中,已大增应收账款达130亿港元。不过,对于应收账款增加,有投资者并不认为是财务恶化,况且,中金再生的一些大客户是国企。恰恰是这些因素,蒙蔽了专业投资者的眼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4名法官涉集体招嫖被停职调查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国资委调整央企考核指标:中移动夺魁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anmin:明朝经济危机有什么启示作用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
  • 思朴:创新是A股最大的红利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