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遭多家券商下调评级 或需指望海外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02:49  证券日报

  有分析师表示,不包括尼克森,中海油2013年产量可能只能增长3%-6%;加上尼克森,增长可能会激增至27%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作为最能赚钱的三大油企之一,中海油恐怕是第一次因为业绩下滑而遭到市场如此强烈的关注。

  8月21日,中海油公布了2012年半年报,由于业绩下降近两成,逊于部分券商机构的预测,导致昨日多家券商纷纷下调对中海油的评级。受此影响,其股价因此下跌1.72%。

  有券商认为,中海油未来或只能通过海外并购维持增长,从其急欲收购尼克森则可看出端倪。

  业绩下滑超市场预期

  遭多家券商下调评级

  中海油201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318.7亿元,同比降低19%。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海油称是由于受蓬莱19-3油田停产以及资源税上涨的影响。

  泓福证券研究报告表示,中海油上半年业绩较市场预期下跌11%,而且中期息减少40%。

  尽管国家下调石油特别收益金(暴利税)起征点,减少支出21%,至136.39 亿,不过,开征资源税及海外新并购项目成本高,令净利润出现明显下跌。

  此外,在产量方面,受累于蓬莱油田未复产,加上部分项目停产维修以及印尼ONWJ 区块出售影响,中海油期内产量较去年同期下跌4.6%至1.6 亿桶油当量,其中原油及天然气产量分别跌4.7%及6%。即使实现油气价大升,亦无法完全弥补当中收入损失。集团管理层现时维持全年产量不变,未来若以并购提升产能,相信成本较高,将进一步影响公司盈利表现,投资者应予留意。

  大和总研发表研究报告称,中海油管理层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预计明年产量可以恢复增长,增长趋势并会持续至2014年至2015年,管理层未有透露预计增长的数字?

  不过,该行预计,中海油未来三年盈利将继续受压,下调其2013年至2015年之盈利预测4%至7%,降目标价2.3%至20.8元?该行还指出,下调盈测主要由于预计其勘探支出增加以及尼日利亚项目将令其税率提升,其2013年至2015年之产量,将会分别增长12%、13%及15%。

  德银认为,中海油业绩倒退及为收购尼克森作准备而大削派息,仍令市场感到失望,重申其评级,目标价则降3%至18.4元。 渣打也表示,受税项影响降中海油盈测,目标价微降至18元。

  但是,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业内对中海油下半年的业绩还算乐观。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惠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适度反弹会给中海油带来较好的经营环境,其业绩可能会有所好转。

  指望海外并购维持增长

  收购尼克森产量可增20%

  除了业绩下滑,近段时间对于中海油来说,有点儿“闹心”。

  中海油半年报称,将中期股息削减40%,至每股0.15港元,以节省现金收购尼克森。收购交易仍需得到加拿大政府的批准。

  但是,这笔收购目前由于涉及内幕交易可能会面临变数。

  7月23日,中海油宣布收购尼克森。随后,与中海油有合作关系的熔盛重工大股东张志熔涉嫌提前获取收购消息并在纽约股票市场上操作,非法获利超过1300万美元。美国证监会紧急冻结问题账户,正在着手调查。

  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8月22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海油支持美国证监会对证券市场异常情况进行监管,并对美监管机构的调查高度配合。该交易纯粹为商业行为,公司对该交易充满信心,未来并无分割尼克森资产的计划。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尽管中海油对此次收购信心十足,但这笔收购最终能否收购成功,由于内幕交易案还未有定论,所以还存在诸多未知因素。

  而如果交易完成,这将是中国公司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对于中海油来说,此次收购对其提升业绩也具有重大作用。

  “这一交易如顺利完成,将使中海油增加约30%的净探明储量和约20%的净产量。”王宜林说。

  美银美林则表示,中海油只能通过海外并购维持增长,最近收购尼克森证实此点。中海油正急速由中国国有石油企业,转化成一个国际性企业,由常规(水资源)转化成非常规(油砂/页岩)。然而,转型过程中,中海油可能面临许多运作和整合问题,因为企业文化的差异,以及缺乏作为一家海外运营商、在发达国家以及油砂/深水项目经验。

  “不包括尼克森,中海油2013年产量可能只能增长3%-6%。加上尼克森,增长可能会激增至27%。”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谷歌最差岗位:不良内容审查员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