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自查尼克森收购内幕交易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6:5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郭兴艳 徐沛宇

   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集团高层要对自己所作所为负责

  中海油(00883.HK)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因熔盛重工大股东张志熔等人进行内幕交易而横生枝节。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昨日在香港表示,中海油高度配合美监管机构调查,集团高层领导要对自己所作所为负责。

  昨日,中海油一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表示,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中海油和涉及交易各方仍在就内幕交易进行自查。他表示,此次交易涉及上百人,仅中海油就有几十人,其他各方包括投行、财务顾问和律师等相关团队都在自查,并要向SEC提交报告。

  高层怒斥张志熔“活儿粗糙”

  7月23日中海油宣布以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后,7月2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便发布调查报告,披露与中海油生意往来密切的熔盛重工 (01101.HK)创始人及大股东张志熔,通过其私人公司Well Advantage在花旗银行的账户,就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进行内幕交易获利720万美元,该公司3800万美元资产目前已遭冻结。

  此次交易涉及人士甚广,其中花旗银行是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财务顾问。此外另有新加坡涉案账户尚未找出幕后真身。据称,新加坡涉案账户涉及一个或数个内幕交易人士,他(们)通过辉立证券和花旗银行证券账户,分别获利510万美元和72.1万美元。

  上述人士向本报表示,中海油高层对此内幕交易案极度震怒,其中一名高层称,张志熔进行的内幕交易“活儿粗糙”。为证清白,中海油获悉消息后即展开自查,此后亦被SEC要求提供调查结果,而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王宜林昨日在香港记者会上表示,中海油支持SEC对证券市场异常情况进行监管,并对美监管机构的调查高度配合。“集团高层领导该说什么、该做什么,要对自己所作所为负责,要勇于担当。”他说。

  王宜林向本报表示,此次内幕交易案与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是两回事,相信对成功收购影响不大。他指出,中海油下决心收购尼克森是长期研究的结果,两个上市公司之间的收购应是完全商业行为,但由于收购交易额很大,必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美国议员和加拿大政府官员积极思考提出意见。

  此前已有两名美国国会议员致信美财长盖特纳,对此次收购表达意见。其中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成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建议不要急于批准此笔交易,除非中国政府作出切实可行承诺,确保美国公司可以获得互惠待遇;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成员爱德华·马基 (Edward Markey)则认为,美国政府应该有条件阻止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旗下的美国资产,除非合并后公司同意支付全部的海上石油产地使用费,或者将这些资产剥离出 来。

  中海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凡荣称,中国、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对此次收购正在进行审批程序中,暂时没有计划对尼克森资产进行分割,预计今年四季度可完成交易。王宜林则补充称,对各种方案都在积极研究中。

  熔盛重工合作悬疑

  对于与熔盛重工的合作可能将面临一拍两散的结果,王宜林称,如果有些情况属实,双方合作达不到共赢便会终止。

  上述中海油内部人士则否认中海油与熔盛关系紧密之说,称中海油总公司与熔盛并无直接合作,此前的合作只是通过集团旗下企业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进行。

  资料显示,熔盛重工2010年与中海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熔盛重工获得“海洋石油201”的订单,而熔盛重工香港上市时,中海油亦认购4000万美元成为基础投资者。

  昨日同在港召开业绩说明会的熔盛重工首席执行官陈强回应称,公司和江苏省政府都在积极努力消除大股东涉内幕交易对与中海油关系的影响。但他强调,熔盛作为上市公司并非张志熔个人企业,并称中海油业务只是其海洋工程业务中的一部分,在全球市场中只占较小比例。

  陈强昨日还为内幕交易案后一直未现身的张志熔在某种程度上做了一些辩解:“我希望大家对张志熔先生持宽容之心,他过去是个地产商,却希望打造熔盛以工业报国。如果他把这些资金投到房地产会有更多收益,作为旁观者,应看到他的可贵之处。”

  上半年净利跌近两成

  除了尼克森收购案的波折以外,中海油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并不好看。

  其昨日公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净利润318.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9.0%。对此,中海油管理层在昨天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油气销量下降和增加征收资源税造成的。

  今年上半年,中海油油气净产量为160.9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下降4.6%,其中石油产量为127.0百万桶,同比下降4.7%,天然气产量为 195.7十亿立方英尺,同比下降6.0%。根据中海油今年初设定的全年330百万~340百万桶油当量目标,其上半年产量尚未完成计划的一半。

  李凡荣表示,产量下跌主要原因是受多个油田停产以及印度尼西亚ONWJ区块出售等因素影响。下半年中海油将推动停产油田恢复生产,促进新项目按期投产,“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产量目标。”

  上半年,中海油平均实现油价为每桶116.91美元,同比上升8.1%;平均实现天然气价格为每千立方英尺5.90美元,同比上升20.0%。 尽管油气价格有所上升,但在油气产量下降的情况下,中海油的油气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4%,为956.58亿元。另一方面,受持续上涨的行业成本以及公 司资产的结构性变化影响,上半年中海油的桶油成本为每桶34.60美元,比2011年全年上升13.1%。

  “油气销量下降和资源税征收的增加导致了净利润下降。”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钟华说,桶油成本上升最大的因素也是资源税的开征,此外,产量同比下降、行业成本上升以及部分新并购的海外项目成本较高,也是成本上升的原因。

  对于曾因渤海漏油事件备受关注的蓬莱19—3油田,李凡荣说,该油田仍然处于恢复生产的审批之中,具体复产时间取决于政府批准的时间,目前中海油正配合康菲进行一些保护油藏的工作,以保障将来能够安全可靠地复产。

  业内人士认为,中海油下半年业绩将有望得到回升。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本报表示,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进入企稳回升通道,中海油经营环境有望获得改善,全年业绩或不会太难看。卓创资讯分析师吕斌也对本报表示,中海油下半年业绩有望好转,预期全年业绩持平或略涨。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