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富黄光裕传被拘查 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0:09  法制周报

  核心提示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首富、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对黄光裕的此次事发,有称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也有称与他9年前发生的一起违规贷款案有关。不管事发何因,关于民营企业家的“原罪”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争议。

  ⊙《法制周报》记者 蒋伟

  近日,多方面消息称,中国商界的传奇人物、39岁的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数天。

  事发后,国美电器一位负责人称,国美电器于11月24日停牌,但不会有针对黄光裕被拘事件的解释性公告出台。

  而另据了解,三星电子总部已经要求下属公司停止向国美电器供货。而更多的家电企业已经降低国美电器的信用评级,停止与国美电器的延期支付交易,改为现金交易,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以防止可能发生的损失。

  针对此事,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越认为,目前企业和企业家的违法成本太低,除了法律,还应该强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社会应该形成一个法治经济环境,这才能根治企业家的违规行为。

  流传的一条神秘短信

  据财经网援引接近黄的消息人士称,事发在今年11月19日晚些时候,黄光裕涉嫌操纵资本市场,具体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的股价进行操纵,该股票去年曾创出30多个涨停记录。此次黄光裕被拘查与政府严打证券市场上操纵股价行为有密切的关系。

  此消息在网上传开后,各方媒体一直未得到国美的正式证实,传闻与黄光裕一同被调查的国美电器副总、财务总监周亚飞的手机也一直关机。

  11月23日晚9时许,国美电器旗下永乐生活电器上海总经理宋林林表示,黄光裕已经回家,事情已经过去了。有记者向国美电器高层求证,该高层直斥有关消息是造谣、“是恶意短信群发所致,我们会在适当时候说明情况”。

  据《证券日报》报道,有国美内部传言称,不排除黄光裕在地产运作上的违规行为,而他近些年把大量资金挪往海外,亦引起众多猜测。有业内人士表示,黄光裕早在10月就已被限制出境,其活动范围只能在国内。据称,公安调查范围还针对有人涉及洗钱及税务问题。

  2008年10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黄光裕以43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35.55%的股份,同时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销售连锁店的掌门人,黄光裕被拘查的消息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而最先传出黄光裕出事的是一条群发短信。从11月19日开始,北京、广州等地的部分媒体记者和厂商手机接收到一条匿名群发短信,短信内容称:“国美老板黄光裕和财务总监周亚飞已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至今无下落。黄的老婆杜鹃和一主要财务人员已潜逃,涉及多起重大案件……”随后,短信内容在一些股吧和网站论坛传播开来。

  11月22日,有消息人士透露,黄光裕此次被调查,怀疑是“有关他早年涉嫌利用空壳公司进行违规资本运作以及涉嫌非法挪用资金和行贿”。 还有一种说法是,黄光裕可能涉及动用资金炒作期货或衍生品,在资金来源和进出内地与境外的过程中存在问题,才被有关部门带走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