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分析师:买港股切莫贪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8:0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香港分析师:买港股切莫贪便宜

  对A+H股明显价差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建议仍要综合考虑各种成本因素

  在天津滨海地区开通港股自由行的试点,不仅一把点燃了香港股市,更全面带旺了内地的境外投资理财市场。港股自由行尚未正式开通,预约登记已经大排长龙。相比起日益高企的A股指数与市场平均市盈率,港股的“便宜”是许多人瞄准港股自由行的重要原因。到香港证券市场上真的可以拣到便宜货吗?

  不可随意碰“仙股”

  在本报日前举办的一场港股投资的专题

理财大讲堂上,来自香港大福证券的一位分析师的一席话令记者印象深刻。

  当时在场的数百名听众中,约有20%的人已经有过港股投资经历,更有将近50%的人打算马上开立港股账户,可以说是最有可能率先冲向港股市场的投资者人群。香港大福证券的分析师反复忠告听众:香港市场上有一大批股价极为便宜、但日常交投极为清淡的股票,大部分是香港本地的上市公司,被港人习惯称为“仙股”。在A股市场上,散户投资者素有炒作低价股、题材股、绩差股的偏好,那么在直接投资港股,投资者切忌贪图便宜,追风炒作“仙股”。他以斩钉截铁的口气强调说:“普遍投资者千万不要碰仙股,绝对不要碰!”

  可是,在台下,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上半年他的朋友带着50万进了港股市场,上月账户上已经超过300万,主要就是“有消息”,反复炒作一只仙股,“赚了大钱!”

  仙股真的是爆发的最好机会吗?那位分析师告诉记者,因为股价低、市值相对较小、平时交投又不活跃,仙股有时的确容易被人操控,暴涨暴跌,1毛多的股价,涨到2毛就翻倍,有的股票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从1毛钱炒到1块多钱。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这是市场上一些大资金借助内幕消息操作的结果,往往很快涨上去,又很快跌回来。对于场外一些不知内幕的中小投资者,尤其是信息更不灵便的内地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机会很难把握,而且还蕴含着极大的风险。因为根据香港市场的规则,这些仙股不仅可以跌到1毛钱,还可以缩股、再跌,如果公司业绩没有起色,套进去的投资者很难有出头之日,“投进去的钱会跌到渣都没有。”

  综合考虑投资成本

  对于当前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A+H股所出现的明显价差,是港股产生吸引力的重要原因。但是,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蒋国云博士认为,资产的全球化配置是大势所趋,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港股,还应该要综合考虑各种成本因素,除了手续费、佣金等有形成本外,还要包括

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可能出现的汇兑损失、同期A股上涨的机会成本等。

  实际上,不仅是个人投资者把港股作为走向海外投资市场的第一步,正在大规模开疆拓土的机构投资者走的也是这样的思路。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个人海外投资政策将会深化中国投资人全球资产布局的进程,短期来看,政策试点的推出对H股会带来积极影响,估计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将会逐步收窄,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尤其是A、H股的联动性将更为紧密。

  但是,一个较为普遍的观点是,由于个人投资者在信息、资源等多方面存在瓶颈,加之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机会成本,未来海外投资的主流渠道可能还会是通过QDII的机构投资途径,而QDII真正成为气候,则要等到QDII的赚钱效应大规模体现、海外投资收益渐渐超过A股投资收益的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