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随着近期题材股炒作接近极致,中小板个股的表现渐入疯狂。壹桥苗业、成飞集成、棕榈园林三只“妖股”自6月初至8月31日的三个月来,涨幅分别达到148.7%、335.31%、58.87%。就在市场资金对题材股疯狂炒作的时候,深交所9月3日向券商发布了“禁炒令”,严禁参与成飞集成、棕榈园林、壹桥苗业等重点股票的炒作。“禁炒令”消息在市场上引起了各方关注,引起广泛的热议。[点击进入网友评论]

小调查

专题内搜索

出台背景:中小市值个股被暴炒

沪市总市值167057.16亿元,平均市盈率20.3倍。

深市主板总市值39656.92亿元,市盈率为32.35倍。

中小板总市值28015.18亿元,平均市盈率为50.91倍。

创业板总市值4996.81亿元,平均市盈率高达67.67倍。

结论:深市市盈率高出沪市,同时深市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市盈率呈现“爬坡”现象。(截至9月6日)

深交所禁炒令一出 题材股潮退 更多>>

禁炒令下尸横遍野 九只妖股跌停

周一(9月6日),联环药业、横店东磁、金利科技、新开源、棕榈园林、壹桥苗业、太原刚玉、万丰奥威、北矿磁材,每一只个股单独摆出来,都是近期驰骋一时的“妖股”。这9只个股,在大盘劲升的同时,却齐齐跌停。

深交所下禁炒令:规定四大铁律

9月3日,深交所通过媒体发布对异动股监管的具体细节,警示题材概念性炒作所潜藏的巨大风险。
  一券商经纪业务部负责人表示,深交所有针对性的监管提示“就直接发到了异动账户所在营业部,并清楚列明了账户号码和持有人名字。并且要求每天收市后,必须向交易所汇报这些账户的操作情况。”

热议:专家称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

专家称,打击内幕交易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有利于遏制爆炒题材股,维护市场“三公”。
    “历史上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每次炒作局部股票的时候,中小投资者都是最后的受害者”,韩志国说,要打击内幕交易,否则市场将失去三公原则,否则就是忽悠投资者。
     阚治东认为,监管层一天四道监管函,果断严厉,不过较为引人深思。他认为,“虽然不能说监管过于严厉,因为毕竟是个案。但我还是希望这样的事情少一点,保持证券市场的一份宁静,毕竟发展才是根本。”

热议:不少股民表达不满

在新浪财经股吧中,一位股民表示:“炒股是我们的自由,投资的股票上涨是我们有眼光,如果有泡沫,相关部门可以提醒,但不能剥夺股民自由。难道就让我们买走势像心电图一样的股么?”

四股被深交所人盯人监管 更多>>

成飞集成
成飞集成

7月6日,汽车及其零配件领域的成飞集成停牌5个交易日后,从停牌前最低10.76元,一路飙升至最高21.15元

棕榈园林
棕榈园林

在园林绿化概念股再次受各路资金追捧的过程中,发行价45元的棕榈园林拔得头筹,短短40多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3倍

壹桥苗业
壹桥苗业

发行价仅28元的次新股壹桥苗业也不甘示弱,上市不足两个月,股价就大幅飙升近3倍

金利科技
金利科技

发行价15.5元、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0%的金利科技,也连拉涨停。

影响几何:促使大盘风格切换 再现“5·30”行情? 更多>>

  2007年3月、4月,A股市场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题材概念股行情。上证指数在半年左右翻了一倍,不少低价股、小盘股、垃圾股被短线资金疯狂推高。
  即便是《人民日报》、证监会、交易所等纷纷多次以“风险教育”等形式提示风险,但仍然无济于事。最终,5月29日晚间,财政部正式宣布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市场应声而倒,短短一周内,8成个股连续暴跌,不少个股连续跌幅超过70%。
  一场挑战政策底线的危险游戏持续上演,是否预示着又一个“5·30”行情即将出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专家点评

资本市场大鳄阚治东:尽量少干预市场
资本市场大鳄阚治东:尽量少干预市场

深交所严重警告壹桥棕榈成飞爆炒,采取“人盯人”式监控手段。然后就是相关个股大幅低开直奔跌停。一天四道监管函,果断严厉,引人深思。我们大家赖以生存的土壤还是让它保留一份宁静、平和吧,立足根本,放眼未来才是投资之道呀。
    “虽然不能说监管过于严厉,因为毕竟是个案。但我还是希望这样的事情少一点,保持证券市场的一份宁静,毕竟发展才是根本。”阚治东表示。

宏源证券解学成:有利于遏制爆炒题材股
宏源证券解学成:有利于遏制爆炒题材股

这种措施很有必要,起到了抑制投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作用,有利于证券市场长期发展。但是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主要是在于不认同政府这样的监控方式,但是中国证券市场20年来,发展时间还比较短,内幕交易等不规范行为一直存在,为了保持市场的“三公”,应该对这些内幕交易严加监管。
    虽然措施一出来对一些爆炒的题材股有威慑作用,但是也促使资金流入到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上,对这些优质股有提升作用。

专家韩志国:维护市场三公原则  保护中小投资者
专家韩志国:维护市场三公原则 保护中小投资者

历史上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每次炒作局部股票的时候,中小投资者都是最后的受害者。 解决这个问题成为必然趋势,我是支持再支持,要打击内幕交易,否则将失去“三公”原则,忽悠投资者。打击内幕交易要雷声大雨点大,雨点比雷声更大,真正保护投资者。

学者吕随启:临时性措施不应常态化
学者吕随启:临时性措施不应常态化

交易所没有必要实行人盯人的举措,正常的交易监管就行了。只对某些账户实施监督,这么监控可能具有随意性。 目前这个措施能够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不过总体作用和影响不是很大。监管措施是抑制一些非正常的交易行为,应该属于临时性措施,以抑制过度投机。这种措施不能常态化,不能普遍化。

博友点评

曹中铭:既要禁炒更要进行彻查
曹中铭:既要禁炒更要进行彻查

下发“禁炒令”又是“人盯人”布防,一方面说明市场投机资金炒作之猖獗,另一方面也说明监管措施的不断深入与日趋严厉。

禁炒将成中小盘股牛市加速器
禁炒将成中小盘股牛市加速器

想人为拉住一头狂奔的牛,结果必然是:限制了一个妖股,就会冒出另外10个妖股,禁抄金牌将成为中小盘个股阶段牛市的加速器。

皮海洲:人盯人虽好更需法盯人
皮海洲:人盯人虽好更需法盯人

对于市场操纵行为的从重惩处,给予市场的震慑显然会远远超过“禁炒令”与“人盯人”,更有利于抑制市场的爆炒行为。

近期恶炒将告一段落
近期恶炒将告一段落

锂王的炒作将告一段落了!去注意一下节能环保股,冬天所需要的燃气股与煤炭股,很久没有炒作的智能电网设备股。

微博热议 更多>>

中证报杨涛:为啥暴跌没人查
中证报杨涛:为啥暴跌没人查

"股票涨了就停牌,跌的时候你们干啥去了,说是维护中小散户利益,为啥股票暴跌从来没人查?""深交所告诉我们小散不要炒题材,那么我们炒什么,中国银行还是中石油,难道不过瘾再去买点京东方"。

股市老滑头:题材股是永恒热点
股市老滑头:题材股是永恒热点

深市禁炒妖股,题材股有所退潮,但事实会否如此呢?我们看未必,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游资依然会继续煸风点火,成就题材股精彩。题材永远是市场暴利永恒的主题。

陈清:中小板个股恐将回调
陈清:中小板个股恐将回调

深交所的禁炒令我们可以理解为目前管理层已经不能接受目前市场对中小板的炒作了,对于部分短线涨幅已大的中小板来说,其风险不可小视。

梦之实现:应该依法办事
梦之实现:应该依法办事

我坚决反对股票禁炒令,从08年底股票下跌,有些人几十元的股,到现在还是几元,你都不管,现在几个股涨一下就禁炒。涨几个股就下禁炒令,这难道就没有法律吗。

网友热议 更多>>

  • 论“解析成飞禁炒令”
  • 深圳证券交易所告知我们以后不允许在炒作题材?那我们炒什么?
  • 同意制订“禁抄令”制造者下课的顶
  • 股票大跌的时候怎么不发禁跌令,发了“禁抄令”后股票跌停啦这样是保护中小散吗?
  • 深交所,谁给了干涉自由交易的权力
  • 惊闻深交所对四股进行监控,异常惊讶,股票跌的时候看不见监管,涨的时候却不知道从哪个洞里冒出来。
  • 广州市手机用户:
  • 深交所管得好.做得对我们支持到永远。
  • 杭州市网友蜻蜓:
  • 这也算操纵股价,那农行算不算操纵股价呢?
  • 宁波市网友:
  • 主要是中国股民多,新股发行又太少.新股不暴炒才怪
  • 网友:三问特停制度:有没有体现股民意愿?
  • 请深交所尊重法律,尊重全国股民意愿,不要做出一些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违背股市规律的可笑之举。
  • 海口市手机用户:
  • 连续下跌的时候有过发禁今吗
  • 大连市大大方方3025:
  • 早该管了,中小板暴炒暴露了A股的极端非理性!

    [编后]  题材股炒作愈演愈烈,几近脱离基本面。深交所此时“禁炒令”的下达无疑击中了中小盘股疯炒的要害,提振了市场的人气和信心。因为打击内幕交易目前正是监管层工作的重中之重,此举表现出了监管层严惩内幕交易的巨大决心,向市场传递出了利好信号,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不过,在成绩面前,也应看到不足和需要继续前进的地方,不要最后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我们要法规与执行两只“手”同时发挥作用,依法行政,彻查内幕交易,绝不手软。[点击进入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