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大震荡 牛股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22:12 南方周末

股市大震荡牛股是如何炼成的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今年涨幅最大的50只股票中有1/3是垃圾股(ST5家,*ST11家),臭窝头为何成了香饽饽,奥妙在于层出不穷的“题材”——资产重组、借壳上市、更换股东,这些来历不明、亦真亦幻的传闻既为庄家利用,也受散户欢迎,而大盘则在“故事会”中扶摇直上

  本报记者对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到印花税调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4日到5月29日)的数据做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题材”是左右股价涨幅最关键的因素。炒作“题材”是中国股市一以贯之的特色,这一特色今年以来再度发扬光大,终于造就了低价股集体疯狂的一幕。和以往一样,跟风炒作的投资者极少冷静思考题材的真实性,更不去思考即使题材兑现,它又是否真的能支持这么高的股价?

  股改:无尽的想象空间

  股改方案成了重大题材的发源地。

  3月29日ST仁和(000650,SZ)股改复牌,以14.04元收盘,这个价格是其半年前股改停牌时股价的10倍,ST仁和以一日的惊人涨幅,奠定了成为上半年最牛股票的基础。乌鸡一日变凤凰,原因是这只股票集所有从垃圾股变身牛股的因素于一身:大股东更换、资产置换、业绩提升。

  位列第二的ST巨力(000880,SZ),有同样的升天过程。

  2006年的股改已经出现了很多复牌当日涨幅超过一倍的大牛,但与今年低价股股改升天幅度相比,黯然失色。

  在涨幅前50名的股票中,有9只是直接通过股改成为牛股的,这些公司在股改前,都是垃圾股,甚至不乏面临退市威胁的公司。

  股改解决了大股东股份不能流通的弊病,使大小股东的利益终于拧到了一起,导致大股东也舍得拿出好资产,让原本濒临退市的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大众情人。

  于是,目前仍然没有股改的公司,特别是低价ST股成了稀缺品:低价格是一日10倍利润的基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有5只濒临退市的公司位列涨幅前50名。投资者以一种风险投资的姿态来搏取或有或无的大利润,他们认为:目前中国IPO的门槛很高,借壳上市是最方便的途径,越难解决股改的公司,其最终重组的可能性就越大,惊喜往往就在股改方案中。

  复牌当日从十几元攀上85元高峰的ST浪莎(600137,SH)就是一个例子,如果不通过股改的机会借壳,其内衣资产就无法IPO上市。而被重组前,该公司净资产为每股负8元。

  定向增发:牛股的另一大摇篮

  股改后,就有融资资格了,政策创新——定向增发,成了造就超级大牛股的另一大摇篮。

  定向增发,大多为大股东以折扣价格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换得股权,一种可以逐渐流通变现的股权——这在股改之前不可能发生。

  即便是近日的暴跌,也没有影响两市第一高价股沪东重机(600150,SH)的走势,大盘下跌了20%,该股股价同期仅微跌1%。如果没有定向增发注入资产,很难想象这只几年前还曾经戴过ST帽子的公司会成为第一高价股,且根本不为暴跌所影响。年初,该公司的股价仅30元。

  成功的案例太多,如东方电气集团通过合并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并将资产注入到东方电机(600875,SH),该公司的股价短期翻番;葛洲坝(600068,SH),更是通过整体资产置换,位列涨幅前50名。

  市场开始了寻找下一个沪东重机的游戏。一时间,只要大股东手中还有资产,就全被扣上通过定向增发注入资产的光环,大家惦记着大股东的好资产,并想象着这些资产注入后的股价惊天变化。这种想象,稳步推动了股价的上升,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位列涨幅表第19位的中国嘉陵(600877,SH),其第一大股东为南方工业集团。

  不断有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无资产注入方案,但上市公司的公告失真似乎成了惯例,如近期被监管部门处罚的广发证券借壳的延边公路(000776,SZ),之前曾多次澄清无被广发证券借壳的方案,但澄清却澄成了事实。

  还有更令人发指的,*ST大唐(600198,SH)5月24日公告表示,控股股东6个月内无对公司资产进行重组的计划,可5月30日就改口为,拟将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偿转给上市公司。

  榜样提供的想象空间和屡屡失真的澄清公告,成了以传闻炒高股价的最佳依据。

  市场终于成了消息市

  到了5月份,市场终于成了消息市,消息成了短期左右股价最直接的因素。而在3月出现的杭萧钢构大单合同泄密事件,更是让投资者得到了一个“经验”:传闻肯定早于公司公告。

  传闻在网络上像瘟疫一样飞速传播,消息扩散到一定程度,股价就开始大幅拉升。虽然在统计的表格中,完全没有事实为背景而成为超级牛股的数量并不多,但这却是5月份的“主流”板块。

  以健特生物(000416,SZ)为例,5月初时的传闻是民生证券将借壳上市,5月中旬已经演变成征途网络——史玉柱打造的游戏网——将注入上市公司。这家在法律上和史玉柱没有任何关系的公司,早就出了澄清公告,4月30日公司出公告澄清了所有传闻时,股价仅10元出头,到了5月22日时,已经超过18元,中间仅有11个交易日。

  一边是屡屡出现公告不真的“经验”,一边是扶摇直上的股价,两相结合,只能让一般投资者往澄清的反面去想,南方周末记者就接触到一位“终于忍不住”在18元以上进入等待这只股票更名为征途网络的新股民——他8元时听到传闻半信半疑,15元时将信将疑,18元的时候则确信无疑。截至6月5日,健特生物股价为10.21元。

  进入5月份,两大交易所多次以临时停牌的监管方式强制要求传闻公司澄清事实,但在既有的思维模式很难改变的情况下,投资者对澄清公告似乎并不买账。

  大道不畅,小道必昌,小道消息满天飞,投机炒作驱逐价值投资的局面的确令人尴尬,但在新股发行制度未做改革,已有的上市壳资源日趋紧缺的时候,谁知道几个月后,又有几只低价股成了明星呢?

  名词解释:

  ST股、*ST股、S ST股

  ST股是指连续两年亏损或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的公司;*ST是指有退市风险的公司,连续3年亏损即有退市风险;没有股改的股票前面一律加S,S ST就是没有进入股改程序的ST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