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奖牌数与股市行情倒挂 GDP和股市背道而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07:57  金融投资报

  中国奖牌数第二 A股涨幅倒数第二

  记者 罗辑

  北京时间8月13日,第30届奥运会奖牌榜单排名终于尘埃落定,其奖牌榜和2011年世界各国家和地区GDP排行高度相关——奖牌榜排名前10的美国、中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韩国、意大利,也全部跻身世行GDP排名前15名;但却与全球股市的兴衰成反相关。美国、中国是今年奥运会奖牌数的第一、二名,而其股市在奥运期间的表现却是倒数第二和第一。

  奖牌榜排行与股市反相关

  奖牌榜排名第一的美国,其资本市场的表现却是平平,道琼斯指数在奥运期间上涨132.6点,涨幅为1.01%,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上涨61.79点,涨幅为2.09%,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9.93点,涨幅为1.43%。多个指数综合来看,奥运期间美国股市涨幅排倒数第二。

  奖牌榜排名第二的中国,股市行情惨淡一片,和如日中天的GDP和奖牌数大相径庭。奥运期间,上证指数上涨19.93点,涨幅0.94%,沪深300指数上涨1.15;涨幅0.05%。股民自嘲,中国没成奖牌榜的第一,却成股市涨幅榜的第一,是倒数第一。俄罗斯奖牌数位列第三,但俄罗斯MICEX指数上涨35.29,涨幅2.51%,位列全救股市倒数第四。“东道主”英国在奥运期间,其股市大秀了一场“奥运行情”,富时100指数上涨219.9,涨幅3.90%,涨幅位居前列。

  奖牌数排名未在前三的国家,其股市却出现“更高、更快、更强”的走势。奖牌榜排名第十的意大利,其富时MIB 40指数上涨841.64,涨幅6.14%,位居涨幅榜第一;奖牌榜排名第九的韩国KOSPI指数上涨99.39,涨幅5.38%,,位居涨幅榜第二;奖牌榜排名第八的法国,CAC40指数上涨136.03,涨幅4.12%,位居第三。

  其它奖牌数前十的国家秉承“中庸”,行情也属平淡。奖牌德国DAX指数上涨215.37,涨幅3.20%,日本奖牌日经225指数上涨232.61,涨幅2.69%,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上涨87.9,涨幅2.07%。

  各国奖牌榜排行和股市指数涨幅排行呈现了“逆相关”,奥运会前十的奖牌数似乎成了股市行情的“反向指标”。

  GDP和股市背道而驰

  有股民戏称:“我们看着红彤彤的奖牌榜为我国取得优异成绩而骄傲时,却想起上涨乏力的股市行情不免又悲从心中来。再一转眼,看到我国GDP排行居于前列,‘非一般巧合’地和奖牌榜排行相似,一时间就不知道是乐还是悲,大约GDP这玩意儿和咱老百姓无关吧。”

  GDP排行和奖牌榜排行的确有一定的逻辑。爱建证券策略分析师吴正武告诉记者:“一个国家的体育实力和综合国力密切相关,改革开放前,我国没有取得过金牌,但改革开放后国力不断增强,体育实力也不断提高,奖牌数也不断上升。经济不断走好,生活质量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增强,体育锻炼也受到重视,这和奥运会上取得金牌是有关系的。”

  为什么奖牌榜成为股市的“反向指标”?对此,吴正武表示:“这和国家对奥运的关注有关系,美国、中国国民对奥运会的重视度较高,在奥运会期间对股市的关注就有所下降,行情显得平淡或与此有关。另外,奥运等一系列体育赛事只是经济事件中的其中一例,对于整个经济情况、股市行情的起伏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实际上,市场上一直有一种观点,即主办奥运的“东道主”一般都会在其股市上出现“奥运行情”,例如这一次的伦敦奥运为英国股市带来提振。但反观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种提振可谓“很不明显”。

  吴正武表示:“奥运行情要分情况来看。英国出现奥运行情而中国没有,因为英国经济结构和中国不同,其第三产业占GDP总额较多,服务业较发达,奥运对其的直接影响较大。另外,英国整体体量相比中国属于小国,奥运对其影响会相对中国更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谷歌开始整合摩托罗拉 恐成诺基亚第二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房地产商数十亿修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