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基金抢进22公司 8基金涉足3亏损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截至8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349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约占所有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首次透露今年5、6月份募集成立基金的部分建仓动向,在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大增的利好声中,一些亏损股和微利的ST股同样吸引基金重仓持有。

  新基金抢进22只个股

  成立于今年二季度,但并不需要公布二季报的基金共有华商领先企业等6只,其规模总额为603亿份。

  统计数据显示,成立于6月18日的景顺

长城精选蓝筹尚未出现在任何一家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余5只基金一共持有22只股票。

  虽然从22只股票看基金的选股能力并不全面,但从对这些股票的选择看,新基金的个股挖掘能力并不亚于老基金。

  22只个股中,有3只是基金二季度挖掘出的新品种,分别是新疆天业(600075.SH)、名流置业(000667.SZ)、津滨发展(000897.SZ),3只个股在一季度还"乏人问津",但二季度就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新疆天业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没了基金身影,今年半年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股东全是二季度新进的,有9只基金,1家券商。10家机构共持有流通股的18.08%。其中,今年6月13日募集成立的广发大盘位居十大流通股股东末席。这意味着广发大盘12个交易日就买入230万股。

  名流置业今年一季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有上投摩根双息平衡一家基金,持有流通股的2.79%,但半年报显示,除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外,华安中小盘成长、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大成创新成长等基金也进入前十大,4只基金所持流通股占比为7.43%。5月18日募集成立的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持有329.82万股,占比为1.28%。

  津滨发展一季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嘉实主题精选和嘉实沪深300指数2只基金持有,其中嘉实沪深300指数是被动型基金品种。其余8个流通股股东均为个人。但半年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股东全由机构占据,包括6家基金,2家保险、1家信托和1家券商。10家机构合共持有流通股的8.58%。

  5月29日募集成立的友邦华泰积极成长基金持有113.30万股,位列第十名。

  上述受基金追捧个股的共同点十分明显,3只个股均为业绩同比大增的股票,半年报显示,新疆天业、名流置业以及津滨发展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90%以及97%。

  在机构集体行动下,3只个股二级市场走势引人瞩目。新疆天业今年以来的走势几乎是直线上扬,没受大盘走势的影响。截至8月7日,复权之后名流置业和津滨发展均已创出历史新高。

  新基金对于股票的准确把握被认为得益于其"后发优势"。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魏慧君认为,新成立基金建仓时市场已形成对后市一致的认识,从而在行业配置上把握了市场中长期趋势,而且较低的仓位也在市场高位调整时能规避风险。

  8基金涉足3亏损股

  随着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的增多,市场做多气氛开始变得浓烈。

  从7月20日起,上证指数节节攀升。截至8月8日,上证指数在14个交易日里有11个交易日收红盘。这和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有关。

  但是,其中也有一些不和谐音。截至8月8日,在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仍有24家公司半年报出现了亏损。

  马龙产业(600792.SH)、*ST阿继(000922.SZ)以及华神集团(000790.SZ)等3只亏损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7只基金和1家社保的身影。

  *ST阿继2005年一季度开始亏损,今年4月17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今年半年报显示,其每股亏损0.0684元,每股净资产仅0.59元。

  截至今年8月,依然难以看到其有扭亏的希望。8月3日,*ST阿继公告称,预计2007年前三季度亏损1100万元左右。

  今年一季度,受大股东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将会出手"拯救"*ST阿继消息刺激,3只基金进入*ST阿继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但半年报数据显示,原来一起进入的基金均已撤离,仅余华安创新基金流连其中,依然持有226万股。目前,*ST阿继的股价依然在二季度的底部位置。

  马龙产业从2005年二季度开始亏损,今年半年报显示,其每股亏损0.43元,每股净资产仅0.82元。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赵献兵今年4月出具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08年其净利润仍将为负,因此,对公司股票不予评级。

  即使如此,这样一家基本面持续恶化的上市公司依然吸引了社保基金参与。马龙产业半年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102组合位列第二,共持有100万股,社保102组合在一季度开始现身马龙产业流通股股东,当时持有马龙股份174.97万股。

  马龙产业在"5·30"大跌前曾涨至12.65元的高位,但随着垃圾股热潮退却,截至8月8日收盘,其每股价格仅8.30元。

  与上述两只个股不一样,华神集团虽然今年一、二季度均亏损,但是基金抢入则有着冠冕堂皇的理由。

  半年报显示,华神集团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6只基金,共持有流通股的8.23%。

  华神集团受到追捧,得益于其新产品——治疗肝癌新药利卡汀,将于近期陆续在全国各大重点城市三甲医院进入临床使用。

  虽有上述利好刺激,华神集团股价距离5月10日创出的31.16元已跌去三分之一。8月1日收盘,股价仅为21.39元。

   相关连接:

   每周一基:解密新基建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