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邵好 ○编辑 孙放

  在股价、流动性、质押比例等多重因素的共振下,部分上市公司股东的股票质押风险正逐渐显露。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6月至今,已有百余家上市公司发布涉及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的相关公告,或是由股东直接补充质押物,或是公司用停牌争取应对时间。而据中国结算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上周末,股东质押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在40%以上的公司家数已达284家,较6月初的数据进一步增加。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股权质押迫近警戒线属常态现象,目前整体风险也是可控的。但对于股东持股整体质押比例较高、控股股东几乎“倾巢”质押的个案,市场还是应警惕潜在风险,关注相关公司的股价变化。

  应对质押风险

  股价下跌是触发补充质押的最主要因素。金证股份自7月8日以来已三次发布股东补充质押公告,其中,公司于7月20日、21日连发公告称,其股东李结义、杜宣近日先后质押了部分持股,作为前期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补充质押。

  一般而言,大多数进行股权质押的股东在面对触及警戒线的情况时,都会采取补充质押的操作,从而消除潜在风险,如金证股份上述股东手中就留有充足的股份可用于补充质押。但也并不是所有股东都能拿出足够的资金或股票。以欢瑞世纪为例,公司7月18日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及钟君艳质押给中信证券的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故申请停牌,控股股东将采取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措施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从公告来看,欢瑞世纪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颇高。其总计持有2.8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92%,已质押股票总计2.79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8.19%。其中,质押给中信证券的1.15亿股的平仓线为9.42元/股,7月17日当天,欢瑞世纪股价在盘中曾跌穿这一价格。

  对此类上市公司,停牌或许是“最佳选择”。6月至今,因股东股权质押面临风险而停牌的公司已有8家之多,尤其当市场整体性回调时,质押告警的案例就会快速增加。

  两类情况需关注

  “股权质押作为一种融资工具本身并没有问题,可如果单一股东质押比例过高,或同一公司的多位股东都在质押,那么在市场出现极端行情时,就容易引发潜在风险。”某券商人士表示。

  事实上,为了尽可能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不少公司的重要股东都存在高比例质押的情况。以巨力索具7月12日公告为例,其主要股东杨建忠、杨建国累计质押的股份占各自所持股份的比例达到了98%。粤泰股份6月30日的公告也提示,其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近期进行了多次股权质押,质押完成后,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公司股份数已占其持股总数的98.9%。

  “主要股东质押比例太高的话,一旦股价下跌,就可能出现需要补仓的问题。”华中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汪先生向记者介绍。他认为,利用股权质押进行融资的股东,可能也有其他类别的资产可以用来进行补充质押,但其他资产的流动性往往没有股权好,因此,质押比例高的股东整体风险相对较大。

  除了主要股东质押比例过高,公司股东整体质押比例同样值得注意。毕竟,整体质押比例过高,一旦一方出现质押风险,可能引发连环警报。

  据中国结算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上周末,股东(整体)质押股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40%的便有284家,其中有42家公司的这一比例超过60%:藏格控股茂业商业银亿股份美锦能源天夏智慧深大通建新矿业印纪传媒赫美集团上海莱士豫金刚石等公司的这一比例超过70%。

  防患于未然

  对于近期出现的质押风险,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当前结构化行情的特征之一”。其提出,尽管上证50屡创新高,但不少个股处于下降通道,成交量也在萎缩,一旦市场出现极端行情,这些个股如果遭受抛压就会触及质押的警戒线。

  监管机构也已经关注到了此类风险。如停牌中的海南某公司于7月13日收到的问询函显示,深交所要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披露股权质押情况、是否存在风险以及应对措施。资料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3.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26%,其中累计质押3.0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0.14%。

  面对问询,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表示,将统筹安排个人资金,准备好充足的现金备用金,并在各期质押到期后逐渐降低质押股份总数,同时逐渐降低质押率,或将采取提前购回等方式,避免股价波动导致其质押的股份出现平仓风险。

  除此之外,券商也在对股权质押风险进行防范。据某券商质押业务负责人介绍,在“减持新规”发布后,其已调整了股权质押业务的操作细节,包括下调股权质押业务的质押率,尤其是创业板公司的质押率已较此前进一步降低。

  需要指出的是,与公司经营情况、资本运作等事项相比,市场对股权质押的关注度并不算高,上市公司这方面的信息披露也往往不够完整和系统,甚至有个别公司的重要股东质押了相当比例的股权,却未进行相应披露,而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