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0日15:41 中国证券网

  泸州老窖:2017目标超百亿 买入评级

  安信证券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0亿元,同比增长20.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30.9%;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同比增长25.2%;EPS为1.38元。单4季度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28.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184.4%。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9.6元(含税)。2016年公司超额完成经营计划,2017年收入及净利润目标分别为同比增长21.97%和31.1%,收入目标过百亿。

  中高档酒收入快速增长,国窖1573进入快速放量期,低档酒调整坚决,17年重拾增长。公司2016年白酒业务收入80.7亿元,其中高档酒营收29.2亿元,同比增长89.4%,中档酒营收27.9亿元,同比增长72.4%,低档酒整体仍处调整,营收23.6亿元,同比下降30.7%。国窖1573全年预计销量在3500吨左右,通过有效的控货手段和参照主竞品的价格策略,实现有序快速放量,恢复并扩大市场规模。年初以来,渠道调研反馈国窖1573动销继续表现亮眼,3月糖酒会期间正式将出厂价上调至680元(不考虑保证金),批价及终端价格跟随上移。我们认为,国窖1573是公司品牌重心所在,在高端白酒茅台及普五价格上涨趋势下,1573品牌力回升同时仍与普五保持一定价差,渠道接受度高,国窖1573已处在新一轮快速放量周期。

  专营模式不断深化,市场基础持续夯实。公司深入推进品牌专营模式,终端掌控力持续增强。2016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达69.3%,比重较上年提升25.3%,品牌专营公司在公司渠道体系中的作用继续加强。配合专营模式,公司加大品牌和市场投入,积极扩大销售队伍,市场基础持续夯实。公司2016年销售费用15.4亿元,同比增长76.1%,主要系广告宣传及促销费用大幅增长,销售费用率为18.5%,同比提升5.9pct。公司销售人员快速增加至378人,整体销售队伍(含专营公司及第三方聘用)预计已扩至6000人以上。

  预收账款方面,公司2016年末预收款为10.7亿元,同比下降5.3亿元,环比下降2.0亿元。专营模式下,公司更注重产品动销,重视经销商资金周转从而保障渠道利益。

  产品结构优化带来盈利持续提升。公司2016年酒类毛利率61.8%,同比提升近14.5pct,其中高档和中档酒毛利率分别为88.1%和68.4%,分别同比提升5.8和10.8pct,低档酒毛利率下滑至21.6%。公司五大单品战略清晰,国窖1573及腰部产品(特曲及窖龄酒)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中高档收入占比将继续提升,同时考虑提价贡献,未来整体产品结构将继续优化,毛利率水平将持续提升。费用率方面,除销售费用外,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率基本保持稳定。公司整体净利率达23.5%,同比提升1pct,未来净利率水平有望继续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弹性在一线白酒中表现突出,后续公司国企改革及激励机制再上台阶亦可期待。暂不考虑增发,预计公司2017-19年EPS分别为1.89/2.45/3.02元,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提高至55元,对应2018年PE为22倍左右。

  科大智能:智能自动化行业龙头

  安信证券

  亿元(38.08%),EPS0.07元(16.67%)。

  工业自动化强势增长,2016年业绩实现翻倍:据公司年报称2016年营收为17.34亿(102.12%),归母净利润为2.77亿(102.46%),实现翻倍增长。公司业务包括工业自动化、电力自动化、新能源等,前两项为公司主营业务。2016年公司工业自动化毛利率40.23%(-3.77%),营收9.93亿(134.80%),占比57.28%;电力自动化毛利率35.97%(-7.31%),营收6.73亿(56.69%),占比38.83%。分产品来看,公司主要产品智能制造及机器人应用产品毛利率38.50%,营收8.76亿(107.00%),占比50.50%;配用电及轨交电气自动化毛利率35.88%,营收5.89亿(60.82%),占比33.96%。

  外延式并购扩张,实现智能化领域产业链布局:公司在2016年实施外延式并购扩张,并于上半年成功并购冠致工业自动化和华晓精密100%的股权,巩固公司在工业生产智能化和机器人应用领域内的市场地位;控股了杭州新余宏机械(收购)和上海三渠智能科技(投资设立),快速抢占卫品智能制造市场,丰富产品线,增加盈利点;投资设立并控股安徽科大智能物流系统,助力公司实现在工业生产智能物流系统领域内的产业布局和业务开拓;成功投资参股深圳力子机器人,增强公司在智能物流系统领域内的研发实力。通过外延式扩张,公司实现了在工业生产智能化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综合智能解决方案,增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切入“人工智能+健康”领域,未来发展潜力较大:公司公告称于2016年12月27日,公司与复旦大学就共建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事项在上海市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实验室未来将成为医疗诊断机器人、健康关怀顾问机器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推动服务机器人在医疗、康复、健康等领域的应用,有利于拓展和延伸公司智能机器人业务产业链。此外,公司2017年3月发布公告称拟投资建设科大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实施主体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科大智能机器人。本项目总投资额为人民币11亿元,其中公司自筹资金8.4亿元,使用募集资金2.6亿元。公司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对公司目前分布在不同区域的智能制造业务进行集中整合和管理,并进一步推进公司在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以及特种机器人领域内的产业布局,实现公司在工业生产智能化领域的纵深快速发展。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42/4.36/5.26亿元,EPS分别为0.47/0.60/0.72元,分别对应PE为50/40/33倍。公司作为国内智能自动化行业龙头,积极通过外延并购进行产业链布局,现又切入“人工智能+健康”领域,发展空间广阔。继续给予公司买入-A的评级,6个月目标价30.00元。

  中文传媒:智明星通对赌结束仍存在业绩释放空间 增持评级

  申万宏源

  投资要点:

  公司公布2017年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出版/发行业务收入增速8.82%/1.12%,游戏业务收入下降16.4%但利润率提升,符合我们的预期。预告2017Q1出版业务实现营收6.89亿元,同比增长8.82%,毛利率22.86%,较去年同期下滑2.84%。2017Q1发行业务实现营收8.73亿元,同比增长1.1%。智明星通游戏业务实现收入10.66亿元,同比下降16.4%;毛利率62.8%,较去年同期上升0.3%。公司出版业务平稳增长,游戏业务收入下滑但利润率大幅提升,符合我们对于公司2017年业绩的预期。

  游戏营销推广费用同比下降5.08亿,预计利润率由12.5%提升至20%以上。《列王的纷争》(COK)2017Q1月活跃用户数914.93万,较去年同期下滑46.5%,较去年四季度上升9.1%;月充值流水2.7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7.7%,较去年四季度下滑10.8%。2017Q1游戏营销推广费用1.62亿元,较去年同期6.70亿元下滑75.9%。营销费用占收入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2.5%下降至15.2%。预计智明星通销售净利率将从2016年的12.5%提升至20%以上,COK平稳运营期仍有利润超预期释放空间。

  智明星通业绩对赌期后管理团队保持稳定,围绕超级IP和二次元等新游戏类型布局。2016年末业绩对赌期结束后,智明星通和上市公司达成四年合作规划,保障核心管理团队稳定性。公司已与动视暴雪合作研发运营《使命召唤》手游,未来将持续开发超级IP作品,同时对外投资并发行MMO、二次元等新游戏类型,拓展产品线储备。按照COK充值流水估算,2017年一季度COK占智明星通总收入比重从2016年的85%以上下降至不足80%。未来老牌产品持续长线运营,新游戏多元开发存在爆发潜质。

  原出版主业转型加速,布局教育及物联网新业态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公司出版及发行板块持续稳健增长,印刷、物资贸易等利润下滑业务逐步削减规模,未来利用上市公司投融资平台及省内外渠道资源,持续强化物联网及互联网教育等新业务布局,实现主营业务“三足鼎立”格局。2016年公司原主业板块计提了1.6亿资产减值准备,资产质量改善,降低传统业务经营风险。

  维持盈利预测和“增持”评级。公司出版板块稳健增长、游戏板块利润率提升符合我们的预期,未来关注智明星通新游戏研运的超预期机会。我们维持2017-19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19年营业收入132.0亿/140.8亿/150.6亿,归母净利润15.65亿/19.61亿/23.2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14/1.42/1.69元,对应PE分别为18/15/12倍。我们持续坚定看好公司主业转型升级和智明星通国际化研运能力,维持“增持”评级。

  科融环境:外延增长看点多 买入评级

  国信证券

  事项:

  今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毛凤丽女士及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团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2个月内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增持金额下限为1亿元,增持上限为10亿元,增持价格上限为15元/股。

  评论:

  实际控制人及高管计划大比例增持显信心2016年6月,丰利财富收购以8.5亿元收购原公司控股股东杰能发展91.96%股权,间接获得上市公司21,0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46%,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也随之变更为自然人毛凤丽。

  此次收购后,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管理层和业务进行了充分的梳理。2016年6月,公司将业绩连连亏损的子公司新疆君创能源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以4650万元转让给天津丰利,全面剥离亏损业务。2016年报预计将大幅计提坏账和资产减值损失,一次性将亏损的包袱甩在身后,以轻装上阵。公司在环保领域广泛布局,目前主要有锅炉节能、燃烧控制业务(武汉燃控、徐州燃控院)、烟气治理业务(蓝天环保)、水处理业务(英诺格林)等环保业务,业绩潜力大。2017年4月8日,公司公告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盈利2316万-2816万,实现扭亏为盈。业务收入的改观主要来自于蓝天环保的大额订单确认收入,以及母公司节能点火业务的增加,公司业务潜力可见一斑。

  同时,公司于2017年3月完成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向182人授予1268万份股权,授予价格为7.53元,凝聚公司内部力量。近期,公司管理层逐步到位,4月份新聘请了常永斌和李军星为副总经理。此次增持将管理层利益与公司业绩绑定,增持上限为为15元/股,接近当前股价的2倍,增持总额上限为10亿元,占公司总市值的15.75%充分彰显管理层信心。

  强大融资能力助力PPP订单获取,成立产业基金助力外延凭借新控制人良好的信誉和资金实力,2017年1月,科融环境已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江苏银行在2017-2021五年内给予公司意向性综合融资额度50亿元人民币。2016年10月25日,由丰利财富(北京)国际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投资规模超10亿元的丰利财富环保产业并购基金项目成功签约落地。

  2017年3月,公司又公告拟与深圳前海勤智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投向环保产业并购与PPP领域。通过产业基金投资环保项目,未来注入上市公司,是公司未来外延的重要方式之一。

  未来公司外延增长可期,看点众多。

  公司管理层大幅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涅槃重生,激励到位,有望凭借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和社会资源,助力PPP订单的获取以及公司外延扩张。在不考虑公司外延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13/1.69/2.38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永辉超市:利润高增长主要源于内生改善 买入评级

  申万宏源

  投资要点:

  公司此前公布2017年一季报。

  2017年一季度营收增长13.76%,归母净利润增长57.55%,符合前期业绩快报。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61亿元,同比增长13.76%,实现归母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长57.55%,EPS0.08元,符合前期业绩快报。

  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内生改善,毛利率提升0.45%,期间费用率下降0.91%。今年内一季度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销售净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1.35%。其中综合毛利率20.93%,较去年同期提升0.45%,主要原因为门店密集度提升和产品结构升级。销售费用率12.84%,较去年同期下降1.12%,管理费用率2.18%,较去年同期提升0.26%,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率合计较去年同期下降0.86%,主要原因为随着公司门店密集度提升带动的区域规模效应和门店合伙人机制推广导致的效率提升。财务费用率-0.13%,较去年同期下降0.05%,主要原因为公司账上现金流充裕,利息收入增加导致财务费用下降。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内部盈利能力和效率的改善和提升。因投资理财产品、持有中百集团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以及利息收入贡献的净利润部分约为3548万元,若全部剔除这部分影响,公司2017年一季度经常性经营净利润为7.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03%。

  未来几个季度收入增速逐季改善可期。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增速为13.76%,较2016年一季度增速19.81%下降6.05%,主要原因为今年一季度鲜菜和畜肉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今年一季度鲜菜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近25%,畜肉类商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3%,公司生鲜类商品占销售收入比重较高,鲜菜和畜肉价格下降导致同店收入增速下滑明显。我们认为,随着未来几个季度价格基数因素的逐步减弱以及公司新开门店的增加,公司收入增速快速改善可期。

  公司从今年开始进入红利释放周期,业绩持续高增长可期。我们认为,公司从今年开始将进入各方面的红利释放周期。行业角度来看,过去几年行业的下滑快速弱化竞争对手的经营能力,提升公司上下游议价能力;公司层面,公司已经完成全国化布局,正进入全面推进区域加密的过程,毛利率和费用率处于趋势性改善的周期,其次,公司积极推进门店合伙人机制,当前处于员工激励机制推广之后的效益释放周期。未来几年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可期。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我们暂不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06/23.33/29.78亿元,实现EPS分别为0.18元、0.24元、0.31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34/25/20,我们给予公司2017年40倍PE对应的合理股价为7.2元。维持“买入”评级。

  海特高新: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买入评级

  安信证券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95亿(15.45%),归母净利润为0.41亿(2.81%),对应EPS为0.05元。

  整体业绩小幅增长,基本符合预期。2016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4.95亿(15.45%)。公司航空维修检测租赁及研制收入为3.28亿,与去年基本持平,毛利率为52.45%,而航空培训业务收入为1.33亿,占比提升到26.84%,毛利率为43.44%。公司201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077万元,基本符合预期。

  维修业务实现全覆盖,全面推动业务升级。航空维修为公司传统业务,在国内民营独立第三方维修企业中市占率较高。2016年公司航空维修业务已从整机大修、工程改装业务、飞机拆解等业务线全面铺开。《航空周刊》的数据预测显示,2017年全球民航维修业的总市值将从2016年的632亿美元增至743亿美元。

  充实航空培训产业链,培训业务稳步增长。2016年度公司航空培训业务势态发展良好,实现收入同比增长48.1%。公司是国内唯一具有海内外培训基地的独立第三方航空培训企业,业务布局于昆明、新加坡、天津三大基地。年报称同年9月公司以1290万美元收购让罗克韦尔柯林斯蓝天(天津)飞行模拟系统有限公司所持的部分股权并向其增资取得50%的股权,本次交易大力提升公司航空培训业务的实力水平。据智研咨询,预计2020年中国民航在册运输飞机期末在册架数将上升至4360架,航空培训业务市场也将随之扩大。

  下游集成电路快速增长,高端芯片有望成为中长期支柱业务。2015年公司收购海威华芯部分股权并增资控股,进入微电子领域。主要从事第二代/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制,产品主要面向5G、雷达、新能源、物联网等高端芯片市场。公司已建成国内第一条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6英吋第二代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填补了空白,是国内高端芯片研发制造的先行者。

  年报称2016年7月,国开基金投资1.52亿元对海威华芯进行增资,进一步推动芯片项目发展。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4335.5亿元,同比增长20.1%,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三大领域均保持增长势头。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0.85/1.03/1.25亿,对应的EPS分别为0.11/0.14/0.17元,公司目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125/103/85倍。公司在航空产业加速布局,且受益于上游航空维修及下游高端芯片的广阔需求,业绩有望较快增长。继续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6.50元。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