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8日15:10 中国证券网

  贵州茅台:分红很土豪 强烈推荐评级

  东兴证券

  事件:

  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EPS13.31元,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7.87元(含税)。

  观点:

  四季度收入大幅增加,净利润受消费税基影响涨幅较小。公司四季度销售收入126.22亿元,同比增加28.59%,四季度收入增速相比2015年同期增加32.19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2017年春节在1月比较早,而且白酒行业消费升级明显,消费者对茅台等高端白酒的需求较大。四季度公司归属股东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加6.29%。四季度公司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税税基的调整导致计价税增加,四季度营业税金及附加单确认28.85亿元,同比增长89%。进而影响了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增长远低于收入增长。

  基酒产量开始恢复,系列酒收入快速增加。2016年度,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5.99万吨,产量增加18%,其中茅台酒基酒3.93万吨,产量增加22%,系列酒基酒2.06万吨,产量增加11%,终结了基酒产量下滑的趋势。2016年公司酒类产品销量3.69万吨比上年增长34.26%。销量超预期,为2012年行业调整以来最佳。销量增幅高于收入的增幅,说明2016年吨酒价格较2015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系列酒的收入增速为91.36%远高于茅台酒的收入增速16.39%。

  系列酒毛利率止跌回升,酒类综合毛利率有望进入上行。公司酒类综合毛利率91.31%,比上年减少了0.93个百分点。茅台酒的毛利率93.5%,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12个百分点。其他系列酒毛利率53.55%,比上年同期增加了0.66个百分点。系列酒毛利率结束了2012-2015年连续下跌的趋势首次出现回升。并且随着茅台酒及相关纪念酒的走俏和价格的坚挺,2017年后公司酒类综合毛利率有望进入上升区间。

  未来供给偏紧,价格存在上调空间。2016年公司基酒产能恢复到3.9万吨,2013、2014和2015年基酒产量分别为3.85、3.87和3.22万吨,分别对应2017-2019年的茅台产量。2016年茅台供给严重短缺,不仅消耗了前两年的库存,并且提前一个多月执行了2017年的计划。可以预计茅台在未来的两年仍然不能放量,2017年和2016年产量大体相当,2018年较2017年也几乎没有增长。公司要求茅台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多次强调不鼓励、不提倡过度涨价,1300元是零售价格的底线,预期到2019年茅台将出现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从2016年的市场表现说明消费者已经认可茅台的价格,所以在量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价格还依然会很坚挺或者可能会在2018年再次上调出厂价格。使在08年提前拨备,09年租入干散货船业务仍存在出现亏损的可能性。

  销售渠道利润较高,预收账款再创新高。预收账款高达175亿元,继2015年创出82.62亿元的新高后,又较2015年增长112.32%。当前销售渠道利润较高,目前库存较低,再加上2015年茅台基酒产量下滑明显,所以各级经销商加紧了囤货,打款热情很高。我们预计2016年末的高额预收账款在一季度将得到部分释放,公司一季度收入预计将实现高增长。

  西南证券:业绩弹性大 持有评级

  太平洋证券

  事件:公司公布2016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57%;归母净利润9亿元,同比-74%;稀释每股收益0.16元/股,同比-75%。每10股分红1元,累计分配5.65亿元现金股利。

  点评:

  业绩表现(营收同比、归母净利润同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四季度亏损1.4亿。证券行业营收同比下降43%;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50%。

  公司第一、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亿、5.2亿,三、四季度分别为2亿、-1.4亿。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同比下降72%,较2015年较少了28亿,归母净利润总计9亿元,这个变化对业绩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经纪业务聚焦业务转型,市场份额排名稳中有升。交易市场份额0.80%,排名上升1位(第31位);两融日均市场份额0.801%,行业排名上升1位(第28位)。股票质押市场份额0.761%,排名上升5位(第36位)。公司经纪业务以标准化的产品销售与定制服务为切入点,外引与内设相结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投行业务营业利润贡献度高达82%,2017年对业绩的变化影响较大。

  公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62%、33.59%、5.15%和23.82%。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行业务的营业利润占比大幅提升,自营业务与去年基本持平,而经纪业务与资管业务占比有所下降。投行业务营业利润贡献度高达82%,其变动将对业绩产生较大影响。2016年因投行业务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投行业务净收入实现13.68亿,同比-6.9%,而同行业公司该项业务普涨,表明立案调查对业务的影响比较明显。3月17日,公司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增加了今年业绩的不确定性。

  投资建议:公司对投行、自营业务的依赖度较大,业绩弹性大,随着行业行情的修复,仍然有机会,但考虑到投行业务对业绩影响较大,且受到立案调查的影响,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政策性风险;业绩受股市波动影响的风险。

  智云股份:大订单确保3C自动化业务持续爆发 强烈推荐评级

  长城证券

  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84元、2.64元和3.25元,对应PE为29倍、20倍和16倍。2016年公司业绩表现靓丽,三大业务板块中,3C自动化业务占比最大,2017年苹果产业链大客户订单陆续落地将确保公司业绩持续爆发;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业务逐渐企稳回升,锂电制造装备已实现销售,此外大额股权激励计划实现了对核心高管利益深度绑定,行权条件也彰显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业绩表现靓丽,转型升级初见成效: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并公布利润分配预案,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2亿元,同比增长42.99%,实现归母净利润9,302.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26%。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股。期间费用方面,销售费用3975.75万元,同比增长78.07%,主要系职工薪酬增加所致;管理费用9644.83万元,同比增加69.62%主要系科技研发费增加所致。财务费用402.52万元,同比增加564.99%,主要系本期短期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三大业务板块中,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业务企稳回升,实现营收2.78亿元,占比达46.19%;锂电池智能制造装备实现营收428.46万元,占比将近1%,未来随着定增项目顺利推进,锂电设备销售有望充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景气度高企,占比将随之提升;3C智能制造装备实现营收3.09亿元,占比最大,达到51.28%,体现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

  3C自动化业务保持高景气,大客户订单确保业绩持续爆发:子公司鑫三力承诺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10,000万元,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实现净利润8246.26万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我国3C制造业体量巨大,产值高,企业多,发展空间大。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具有周期短和更新换代快的特点,需求持续增长,促进3C行业保持高景气度。鑫三力在平板显示模组设备相关领域技术领先,绑定苹果产业链优质客户,目前在同类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70%,未来有望持续受益。2017年以来,TPK大订单陆续落地,两次合计4.87亿元,大幅超市场预期。目前鑫三力已成为TPK主要的设备供应商,未来公司将成为OLED技术渗透过程中受益最大的国内设备厂商,我们预计3C自动化业务也将确定迎来爆发。

  中钢国际:攻守兼备 买入评级

  长江证券

  资金掣肘渐除,四大板块轻装上阵集团债转股落地与公司定增顺利发行,对公司未来资金环境改善或产生较为显著作用。而公司四大业务板块“工业工程和工业服务+市政工程和投资运营业务+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也将受益于此,在2016年实现5.12亿盈利基础上,经营业绩能否再上一个台阶,由此迈入快速上升通道,值得市场期待。

  一马当先:工程主业期待放量,国际化战略成效初显国内黑色景气复苏背景下,作为冶金工程领域龙头,其存量订单或将加速落地,而供给侧改革针对钢铁行业的产能置换、搬迁改造亦可带来部分增量订单。同时,公司践行多元化战略,借鉴冶金建设行业的成功经验,对工业服务链条进行延伸,包括设计、施工、设备制造全流程整合优化,以及矿山、煤焦化工、节能环保、电力等领域的工程承包业务开拓,目前非钢项目合同金额占比超4成。此外,公司国际化战略成效初显,近年海外订单接连不断,目前披露已生效正在执行的478.9亿重要经营合同金额中,海外订单约有300亿。相应地,海外业绩贡献度也不断提升,2016年公司海外营收同比增长80.50%,占比也由28.18%上升至52.61%。当下,公司将跟随“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推进海外市场布局,对应地区订单落地建设进程也有望加快。

  三驾马车:市政PPP+节能环保+3D打印,多元发展有条不紊1)以城市基础设施PPP和城市单轨交通为主的市政工程和投资运营业务稳步推进,而为适应PPP项目拓展需要,公司完成对衡重工程以及万力工程收购,由此具备PPP所需的基本工程施工资质;2)节能环保业务主要由中钢设备控股子公司中钢天澄展开,涉及大气及固废处理、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2016年净利为2032.36万元,业绩增长迅速,在环保要求提高背景下有望多点开花,实现高业绩弹性贡献;3)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展开在金属3D打印制造领域的技术合作,并参股40%设立武汉天昱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由此提供航空航天、高铁等高端零部件和工模具制造业务产业化切入点。

  新兴布局提升估值,主业稳增构筑安全边际公司目前市盈率32.54,处于工程行业中位区间,且低于涉及概念板块估值水平,后续3D打印、PPP、节能环保等概念一旦发酵,亦会助力估值上行。

  另一方面,盈利端同样有所保障。截至去年底,公司已签署尚未生效合同金额为71.4亿,已生效但尚未确认收入合同金额为283.35亿,随着订单或将加速落地,收入有望放量,业绩高增长可期。此外,公司定增发行对公司现金压力缓解、以及订单转化提速具有实质意义,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定增以及利润分配方案推出亦彰显公司经营信心。暂不考虑转增股本因素,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1.05元、1.30元,维持“买入”评级。

  九阳股份:长短期面临业绩拐点 买入评级

  广发证券

  受渠道调整的影响,收入增速放缓,符合预期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元(YoY+4%),归母净利7.0亿元(YoY+13%),毛利率32.7%(YoY+0.8pct),净利率10.0%(YoY+0.5pct)。

  Q4单季实现收入22.8亿元(YoY+12%),归母净利1.5亿元(YoY+32%),毛利率32.9%(YoY+1.2pct),净利率7.1%(YoY+0.6pct),政府补助大幅增长导致2016Q4利润增速显著快于收入增速,全年来看政府补助与去年同期持平。2016年公司收入增速受渠道调整的影响有所放缓;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年报与业绩快报基本一致,符合预期。

  产品结构日趋平衡,渠道布局日益完善分品类,营养煲收入占比33%(YoY+21%),西式电器收入占比11%(YoY+48%),增速最快;受豆浆机收入下滑的影响,食品加工机(占比42%)收入同比下滑13%,电磁炉收入占比10%(YoY+1%),公司收入对豆浆机单一品类的依赖程度不断下降,产品结构构成日趋均衡。分渠道,线上渠道保持较快增长;线下对经销商进行调整,经销商结构更为健康,同时推进体验式终端建设,拓展商务礼品销售新渠道,布局日益完善。

  长短期面临拐点,收入有望加速增长长期来看,小家电行业处于消费升级的拐点,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强者恒强,受益于消费升级带来的量价齐升;短期来看,我们预计2017年业绩有望实现加速增长,成为公司的业绩拐点,原因:1)线下渠道经销商精简后,2017年有望实现恢复性、改善性增长;2)豆浆机收入占比下降后,其他品类收入增长对公司业绩的带动将更显著;3)2016年同期基数低。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8.5、10.4、12.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23%、19%,现价对应2017年估值17.1倍,“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推广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

  远大智能:长期看好维保业务及机器人 推荐评级

  长城证券

  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1元、0.13元和0.15元,对应PE为70倍、61倍和54倍。2016年公司业绩符合预期,2017年下游陆续回暖,业绩也将企稳回升。电梯主业长期市场空间广阔,未来维保业务将成新蓝海。

  公司智能磨削机器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未来或横向布局物流机器人,为公司打开成长空间。公司实际控制人沈阳远大企业集团实力雄厚,拥有高端制造业、精准农业等产业,公司是集团下属唯一的上市平台,未来想象空间巨大。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业绩符合预期,17年将企稳回升: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国内经济形势持续放缓影响,公司合同签约量、执行量有小幅下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2.7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0.89%。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3亿元,同比减少22.51%,主要原因为电梯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467台,同比减少26.9%;公司实现其他业务收入1,649.77万元,同比增加12.08%,主要系租赁收入增加所致。考虑到电梯主业随下游房地产、建筑业等行业周期性波动,2017年下游陆续回暖,我们预计公司业绩也将企稳回升。

  电梯主业空间广阔,维保业务将成新蓝海:报告期内,电梯行业受宏观经济调控,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投资及出口乏力等影响,行业整体短期内增速放缓。但从长期来看,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仍将持续,国内保障房和廉租房等住宅的建设规模仍然较大,工厂、基础设施及商业地产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较大,电梯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随着电梯生产、销售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电梯企业转而整合行业链,维保业务成为提高企业服务、增加企业稳定可观收入的重要一环。截至2016年底国内电梯市场整体约有490万台左右的电梯存在维护保养和改造需求,旧楼加装电梯、原有电梯的维修及更换等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将成电梯行业发展的“新蓝海”。

  智能磨削机器人达国际先进水平,或横向布局物流机器人:智能制造机器人受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宏观政策面推动,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中,未来市场空间广阔。集团旗下智能高科生产的智能磨削机器人目前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该智能磨削机器人在运动控制及感知技术和机器人空间3D视觉技术方面已取得突破,可以通过摄像头对工件进行扫描,自动拟合出三维模型,进行实现智能磨削机器人高精度力控系统和视觉引导系统对复杂曲面的精确加工,该技术在大型工件磨削加工领域应用广泛。未来公司将逐步横向拓展,探寻发展AGV搬运机器人相关技术,争取抢先布局物流机器人,推动业务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

  风险提示:地产政策风险,机器人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西泵股份:产品结构优化+产能释放进入上升通道 增持评级

  国信证券

  2016年利润高增速,2017年一季度持续超预期西泵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0.85亿,同比增长8.88%,实现归母净利1.08亿,同比增长88.75%,超额完成业绩目标。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销量增加、毛利率增长,尤其是进气歧管和涡壳。同时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同比增长24.29%,实现归母净利0.51亿,同比增长71.33%(扣非增长119.56%)。2017年全年公司目标营收23亿,目标利润1.6亿。

  节能减排背景下,中长期看电子水泵2016年公司水泵销售收入10.08亿,同比微降1%。节能减排背景下,低油耗的电子水泵是未来发展趋势,2016年公司电子水泵产能50万只。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高单价、高毛利率的电子水泵销量有望持续提升,改善公司水泵业务产品结构。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持续巩固机械水泵市场份额,着重发展电子水泵、电控开关水泵、机油泵类系列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

  排气歧管受益于人民币贬值,销量有望持续提升排气歧管是公司最主要的出口产品,排气歧管出口以欧美市场为主。2016年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对公司排气歧管的出口形成一定促进,2016年西泵股份汽车排气歧管销售421万只,同比增长41%;实现营收7.22亿,同比增长26%。

  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公司排气歧管业务量有望持续提升,长期来看,排气歧管高端化升级有望提升产品盈利能力。

  涡壳产能释放,成本下行2016年涡壳销售数量65.8万只,同比增长113%;销售收入2.34亿,同比增长31%。我们认为,随着150万只涡壳项目产能完全达产,涡壳毛利率或将继续下行,营收占比或将持续提升,涡壳项目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产品结构优化,外延布局可期我们认为,近年来西泵股份传统水泵和排气歧管主业维持稳健增长,大规模研发和固定资产投入下,涡壳、电子水泵等新型产品销量大幅增加,营收、毛利率双升,体现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效果显著;同时公司在汽车电子系统、温控模块等领域的布局值得期待。我们预测17/18/19年EPS分别为0.53/0.68/0.83元,对应PE分别为28.1/21.7/18.0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