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0日15: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田集团:智能家居业务或将爆发 买入评级

  东北证券

  报告摘要: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业绩走出低谷。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13亿元,同比增长26.25%;实现归母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44.39%,EPS为0.26元,同时公布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送0.5元。业绩走出低谷,主要是因为大力拓展工程业务有效,出售广田臵业取得较大投资收益,以及资产损失计提减少所致。

  业绩增速呈现加快的趋势。分季度来看,2016年Q1-Q4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5.8亿(-9.2%)、23.33亿(+21.6%)、23.63亿(+19.7%)、38.36亿(+61.3%),归母净利润0.46亿(-33.8%)、1.18亿(+21.5%)、1.35亿(+44.6%)、1.05亿(+423.5%),业绩增速呈现加快的趋势,如图1、图2所示。

  家装业务雄起一方,过家家有望成为互联网家装新龙头。公司深耕家装市场,2016年Q4新签家装业务订单总金额为25.65亿元,占当季度订单总额71%;截至2016年末家装累计已签约未完工订单金额达到140.93亿元,占比65%。公司互联网家装子公司过家家稳扎稳打,厚积薄发,并与腾讯成立腾讯过家家,有望快速占领家装,成为互联网家装新龙头。

  智能家居及物联网东风再起,图灵猫智能家居系统或将爆发。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5G、数字家、数字经济以及人工智能,这些都与物联网密切相关,而智能家居目前是物联网的最主要的应用,其中也包括数字家庭、人工智能等等。公司针对智能家居进行了积极的业务布局与市场引导,以B2B为主要业务模式,倾心打造“图灵猫”智能家居系列产品,并开始铺设面向全国的销售网络,目前已签署金额约4200万的“图灵猫”销售协议,智慧家居业务开始有效落地,预计2017年或将爆发。

  财务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1.56、143.76、166.03亿,归母净利润能达到5.53、7.28、9.34亿元,EPS分别为0.36、0.47、0.60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年的PE为2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销售端持续下行、装饰主业拓展不及预期等。

  鼎汉技术:海外并购迈出第一步 买入评级

  中泰证券

  投资要点事件:公司公告一季度业绩预告同比扭亏;收购德国SMART完成交割。

  公司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50-550万,去年同期亏损408.80万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行业整体发展稳定,项目交付情况较去年有所好转,确认的营业收入相应增长;同时中车有限已于2016年内完成生产基地搬迁工作,一季度与搬迁相关一次性费用不再计提,本期费用有所降低。

  公告收购德国SMART已于2017年3月31日按照交易各方达成的交易协议完成交割,并于4月6日经SMART所在地相关部门确认完成。

  出资2298万欧元,收购SMART100%股权,海外战略迈出第一步SMART是SMAAG旗下从事轨道交通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在地铁和有轨电车辅助电源技术方面国际领先,拥有MEE-NT技术平台,可实现轻量化、小型化、灵活、高密度、高集成度的车载辅助电源,并与国外各主机厂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和应用案例。

  公司的愿景是“打造轨道交通行业最值得信赖的国际一流企业”,自2016年起公司在原“从地面到车辆”“从增量到存量”的战略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从“从国内到国外”的发展战略,努力做到国际一流。对德国SMART公司的并购是公司“从国内到国外”战略的初步落地,我们持续看好公司海外并购。

  收购德国SMART将促进技术、市场协同,提升国际化水平标的公司是地铁车载辅助电源的全球领先企业,将补充公司车载辅助电源序列的产品薄弱一环,同时提升公司车载电源相关产品的研发实力。通过SMART,公司可以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提升公司国际化水平。

  定增2016年11月已过会,我们判断批文落地逐步临近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4.115亿元,锁定期3年,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定增年前已过会,我们判断批文落地临近。增发对象全部为公司高管及合作伙伴高管。

  本次增发有望进一步完善公司管理层与全体股东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提高了管理层的凝聚力和公司的竞争力,将优化公司财务状况及资产负债结构,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债务融资能力,助力公司外延式扩张发展战略。

  动车招标恢复、新产品开发,2017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随着动车招标恢复,三大主业本部地面产品、海兴电缆、空调产品,2017有望显著好转。屏蔽门和地铁储能将会重点拓展,高铁空调今年有望获得更多资质,海兴电缆已在试跑的标动上安装使用。

  公司“从国内到国外”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看好公司海外并购,暂不考虑增发摊薄,预计公司2016-2018年业绩为1.1亿元、3.2亿元、4.6亿元,,对应PE为105/37/2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定增进展低于预期;铁路投资下滑风险;公司新产品开拓低于预期。

  骆驼股份:铅酸龙头 买入评级

  安信证券

  事件:骆驼股份公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63.01亿元,同比增长17.1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15亿元,同比下降15.45%,实现每股EPS0.61元,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自2016年起,国家开始对铅蓄电池行业征收4%的产品消费税。若剔除消费税的影响,则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为7.33亿元,同比上涨19.01%。公司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1元(含税),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及送股。

  传统业务表现不俗,循环经济模式引领未来发展:2016年公司铅酸电池实现营业收入59.8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3.29%;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94.94%,为公司贡献13.77亿毛利润。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统计,2016年铅价较年初上涨了33.14%。受铅价上涨的影响,公司铅蓄电池单价相应上涨,2016年9月底、10月初,公司产品两次提价5%。

  同时,受市场影响产品出货量也有所提升,传统业务价量齐升。2016年公司铅酸电池业务的毛利率为23.02%,相比于2015年提升了1.90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积极的布局铅回收业务,有效控制了生产成本。公司是国内铅酸蓄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传统业务以汽车起动电池为主,在国内该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25%-30%。骆驼华南项目预计将在2017年为公司新增15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能力,公司长期具有进一步降低原材料成本的能力。自2016年起,铅蓄电池按4%征收产品消费税,短期内影响了公司的利润水平,但长期来看,这有利于淘汰行业内低效率的企业,从而帮助公司通过横向并购扩张产能。

  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三电+租赁”模式开启:2016年公司锂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9千万元,同比上年增长了1262.90%,营业成本1.62千万元,同比上年增长554.47%,毛利率水平为3.81%,这主要是由于公司锂电池业务尚处于开发、拓展阶段,前期需要的投入较大。

  2017年公司锂电池目标产量为90.05万KWh,是2016年产量的53倍。

  2016年8月,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约7.17亿元,其中4.4亿拟作为项目资金投入到动力锂电池项目中。2016年12月,公司动力电池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产能规模达2GWh,预计2017年底将实现4GWh产能,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8G-10GWh的产能规模。此外,子公司骆驼新能源将与骆驼融资租赁、公司拟收购的襄阳宇清电驱动科技有限公司达成紧密合作,通过“三电+租赁”的模式,助力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发展。

  光电股份:期待盈利能力提升和资产注入 推荐评级

  方正证券

  年报摘要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2.11亿元,同比减少19.49%,完成年初预算目标24.05亿元的90.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961万元,同比减少37.33%,2016年度计提应收天达公司坏账2769万元,扣除计提减值及所得税影响,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730万元,同比增长12.5%。

  年报点评1、防务板块收入下降,毛利率上升;光学玻璃收入略增,毛利率下滑。2016年公司防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7.66亿元(占比80.75%),同比下降24.53%,主要原因是自主生产较少、转移价值较大、毛利率较低的总装产品收入同比下降,受此影响防务产品毛利率提升2.72个百分点达到10.59%;光学玻璃实现收入4.16亿元(占比19.03%),同比增长12.39%,光学材料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毛利率下滑4.53个百分点到18.92%。公司防务业务在精确打击领域符合当期及未来发展需求,在所处的光电武器装备行业总体具有较强的优势地位,有长期的发展前景;光学玻璃全球市场需求总量保持稳定,部分需求如卡片相机下降的同时,新的设计需求如车载、监控等呈大幅增长趋势,高端光学玻璃需求强劲,为应对光学市场下滑带来的影响,公司通过开发高端产品,形成新的主导产品,保持了稳定增长。

  2、公司作为兵器集团光电板块的唯一上市平台,在科研院所改制和资产证券化中将值得期待。兵器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率是23%,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达到50%。大股东光电集团内的一所两厂以及兵器集团内的另外两个光电板块子集团激光集团、夜视集团均有较强的注入可能性。

  3、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计划2017年实现收入18.05亿元,军品13.93亿元,同比减少21.10%,民品4.12亿元,基本持平。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1、0.13、0.15元/股,对应EPS为223、192、168倍,考虑到资产注入预期较强,净利润率提升还有较大空间,我们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波动;光学业务下滑。

  汉威电子:高速成长可期 买入评级

  安信证券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25万元-1917万元,同比增长35%-50%。

  协同效应加速释放,高速增长可期: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25万元-1917万元,同比增长35%-50%。公司发展思路为“以传感器为核心,做领先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以传感器为基础,通过过去几年的外延整合,形成了成熟的“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GIS+云平台”技术储备,同时以标杆示范作用推广系统方案渐入佳境。公司继续发挥领先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圈优势,依靠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在智慧城市、智慧环保、智慧安全、居家健康等板块中的市场应用,彰显产业协同效应,项目订单获取实力不断增强。公司一季度已经中标兴义市智慧水务1.02亿项目以及子公司广东龙泉签约广州供水调度管理系统1531万元采购项目。智慧水务推广加速,高速增长可期。同时在郑州投建高新区第二水厂,加大示范效果。

  自主创新,引领传感器市场价值:汉威电子传感器事业群由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能斯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盈江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易度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组成。传感器已成为汉威旗下最具成长性和价值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其中气体传感器稳居龙头,压力传感器取得较大进展,MEMS传感器已经推出燃气、VOCs、酒精和CO四个产品系列,实现销售。产品和解决方案行业分布涵盖消费电子、环境监测、工业安全等20余个行业领域。

  物联网打开空间,外延并购做大做强:随着物联网产业逐步落地,尤其从今年开始NB-IOT的落地以及华为等产业链领导者的推动,物联网迎来大机遇。公司围绕物联网产业链,从传感器到云平台建立完整生态,覆盖智慧城市、智慧环保等领域,将受益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内生增长,外延并购”的路径,逐步扩大企业规模,截至2016年末,汉威旗下控股子公司23家,孙公司14家,另外参股公司6家。

  公司与管理层以及员工充分绑定,凸显发展信心:根据公司2016年12月14日公告,公司董事、高管及核心员工增持公司股份完成,增持总金额2800万元,均价21.57元/股,公司与管理层和员工的利益充分绑定。在这个时间点来看,正值公司经过外延整合,协同效应发挥,项目成果加速发展时期,凸显了管理层以及员工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平治信息:自有平台威力初显 买入评级

  东吴证券

  投资要点公司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Q1归属净利润为1,526万元-1,8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同比增长67%-97%。

  一季度交出亮眼答卷,坚定全年高增长信心!市场前期主要担心公司自有平台业绩释放能力:公司2016H2收入3.1亿,相比2016H1增长95%,但归属净利润环比下降6%。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自有平台推广力度加大,在收入快速增长同时,推广成本亦大幅增长——2016年公司自有平台实现2.2亿收入(H1为0.58亿、H2为1.63亿),同比2015年实现爆发增长,但净利率处于较低水平,提升空间实际较大。本次公布的2017Q1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预计净利润中位数为1663万,同比增速中位数为82%,我们认为Q1相比2016H2盈利能力应有较大提升。公司未来在移动阅读平台升级改造项目上将持续投入,自有阅读平台业务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仍有望持续向上爬坡。

  三大逻辑支撑公司当前增长及未来持续高增长预期。移动智能终端渗透率的提升是大前提,文字版权保护意识的觉醒及内容付费习惯的形成是核心催化剂,2016年预估用户数字内容付费规模将达到2123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非游戏付费规模正处于高速增长,达到515亿,同比增长66%,占比提升至24%,预计2018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31%。最后,我们认为,同样重要的是,随着微信商业生态逐渐完善,“公众号引流吸引用户+微信支付”的成熟模式正为众多第三方应用服务商带来一轮新的黄金发展机遇。

  维持买入评级。经过2016年的布局,公司自有平台业务收入快速释放,后续业绩释放正在逐渐验证中!我们维持公司全年业绩判断,预计2017/2018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0.8/1.3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6/40倍,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行业增速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