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量增利增 景气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4:31 证券导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3.3%,企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增长,这说明汽车行业不仅销量增长,行业盈利能力也在提高。我们维持行业看好评级,重点推荐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宇通客车潍柴动力福耀玻璃

  申银万国 姜雪晴

  上半年行业量增利增

  上半年

汽车销量达到437.37万辆,同比增长23.3%,乘用车与商用车均同比大幅增长,其中轿车销量达到228.69万辆,同比增长25.92%,客车销量达到销量为11.35万辆,同比增长19.27%;重卡销量为25.58万辆,同比增长66.83%。

  07年1-5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增长,其中利润同比增长达到65.81%,且毛利率和利润率指标均有提高,其中利润率指标达到5.94%,同比增加1.41个百分点,说明汽车行业不仅销量增长,行业盈利能力也在提高。我们认为汽车行业07年仍处于景气上升周期中,行业盈利仍会稳定增长。

  上半年轿车需求旺盛

  轿车5月增速回升,第三季度预计将呈现淡季不淡

  上半年轿车需求旺盛,销量达到228.69万辆,同比增长25.92%,特别是5月开始呈现增速回升趋势,我们认为5月轿车销量增速将重返20%以上的增速轨道,4月增速下降主要是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属于非正常增速下降。

  我们认为在轿车景气向好,股市财富效应释放背景下,6、7、8月虽是轿车销售的淡季,但出现淡季不淡的现象的概率非常大,6、7、8月轿车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增长。我们仍维持07年轿车销量增速在25%左右的判断,轿车行业将继续向好。

  图1:轿车月度销量比较(万辆)图2:轿车月度增速比较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库存不仅合理而且数量较低

  07年上半年累计库存约为7.1万辆,相对于月均销量38.11万辆(38.11万辆=228.69万辆/6)仍很合理,上半年累计库存仅相当于月均销量的18.63%,说明库存处于非常合理水平,并且我们还想提醒投资者的是:上半年的第2季度库存非常少,且4月和6月库存均出现负数,即销量大于产量,说明行业不仅需求旺盛,而且是健康的销量增长。较低的库存意味着行业不会出现大幅降价现象。

  图3:汽车历年单月销量比较(万辆)

  资料来源: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价格下降仍属正常现象

  基于我们前文中判断,我们认为部分厂商降价仍属正常现象,且这些降价基本上在厂商年初降价计划中,这部分降价将通过控制成本进行弥补,故对厂商全年盈利影响不大。另外,从上半年销售情况看,降价并未造成消费者持币待购。基于供求关系等考虑,我们认为轿车价格从长期看下降仍是常态,但降幅趋缓,预计07年轿车整体价格降幅在5%左右。

  德系、日系与自主品牌同发力

  从上半年主流厂商销售看,南北大众大幅增长,其中上海大众销量排到第二位,仅比上海通用少3700辆车,增速达到33.97%,一汽大众排名第三,增速达到47.21%。日系车东风有限和广州丰田均表现不错,东风有限销量增速达到30.33%,广州丰田上半年月均销量达到1.34万辆。自主品牌

奇瑞稳居第四名,销量达到20.71万辆,同比增长43.6%。上海汽车(600104)自主品牌6月销量为2316辆,累计销量为7632辆,长安汽车(000625)自主品牌奔奔6月销量为4183辆,累计销量为32015辆,表现较好。

  另外,我们想说明的是:上半年前四大厂商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奇瑞数量级均是20万辆以上,与第5名的广州本田拉开了近7万辆的销量,这四家企业基本上属于第一集团。在第二集团中长安福特表现不错,销量达到9.36万辆,同比增长达到57.13%,增速位居各主流企业首位,且

福克斯近几月销量均超过1万辆,说明卡罗拉及明锐冲击相对有限,我们看好长安福特08年增长前景。

  图4:主流厂商销量及增速比较(万辆,%)

  资料来源: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