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者报:参战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11:0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汤巾

  收益和风险总是相生相伴,但现在一提到创业板,理性的人会更多地想起后者。

  自从创业板开闸的消息出炉,关于风险的讨论就一刻都没有停止过。伴随着三批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屡创新高的发行市盈率和冻结资金量不断加重市场的谨慎气氛。

  一系列惊人的数字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28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7倍,最高的鼎汉技术高达82.22倍;合计冻结资金将近两万亿元,最多的华谊兄弟冻资达1928.6亿元;红日药业的发行价最高,达到每股60元。

  创业板也患上了“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市净率),投资者不禁对新股的投资价值产生怀疑。

  10月30日,28家创业板公司将挂牌上市,就在这里程碑式的一天即将来临的时候,投资者却显得异常冷静,和不久前新股申购的火爆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打新热潮逐渐消散之后,取而代之的,是投资者对上市新股的观望和回避。从《投资者报》近期的追踪采访也可看出,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对创业板新股申购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但对二级市场的炒作却并不积极,特别是上市首日,几乎没有投资者表示想参与炒新。

  不仅如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新股可能复制中石油走势,并明确建议投资者远离创业板。

  创业板是否沦为“洪水猛兽”?开市后的创业板新股究竟还值不值得参与?

  《投资者报》通过分析和采访认为,上市首日应以观望为主,可以在此后几日根据市场走势再择机买入成长性强的公司。对投资者的建议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开市首日避免炒新。综合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经验来看,新股上市20个交易日内下跌的股票占比近六成;如果发行市盈率超过50倍,上市后下跌的概率超过七成。在28家即将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发行市盈率超过50倍的有18家,这些股票炒新风险较大。

  第二,中签者视具体情况抛售。如果新股开盘涨幅较高,则可以抛售,如果涨幅过低,不妨持股在手。但对前景不好的公司,无论涨幅多少,最好都坚决抛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根据中小板情况进行的测算显示,28只新股的开盘涨幅均有望超过80%。

  第三,选择高成长性公司。为了便于投资者对新股进行选择,《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28家公司的行业发展空间和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行了评估,筛选出了7家最值得投资者参与的公司,分别为:华星创业、南风股份、安科生物、硅宝科技、中元华电、探路者、乐普医疗。这些公司的发行市盈率相对较低,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且业务具备较强的成长能力。

  综合而言,虽然风险不容忽视,但创业板的启动毕竟给市场带来了历史性的投资机遇。只要把握质地优秀的上市公司,制定合理的投资策略,相信创业板仍然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10月23日15时15分,证监会在深圳的五洲大酒店举行开板仪式,宣布创业板市场正式启动。仪式后,深交所还将对首批28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进行审议,并在10月26日发布上市公告书。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公司将集中挂牌上市。参战创业板,你准备好了吗?

  相关组文:

  参战创业板:首日炒新三大定律

  炒新三戒:创业板首日疯狂

  上市猜想:28只新股开盘即涨80%

  私募观望:首日不必轻易介入

  潜伏结束:46家PEVC浮赢68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