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3日11:16 综合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在下半年A股策略展望中称,A股短期不排除继续小幅向下波动的可能,但指数调整幅度应低于10%。中期看,2016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或将迎来更为凌厉的反弹。

  乔永远称,当下市场的调整主要反应了双重“去杠杆”过程对实体、金融的独立影响,接下来出现超调的可能会来自两个或多个独立影响的共振和加强,包括美联储加息时点、英国脱欧等潜在共振来源,但这种超调可能是有限且短暂的,并为市场留下年内宝贵的第二次买点。

  行业配置上,乔永远提醒要紧抓两个重要的投资主线。第一、业绩进入长期扩张的“超级周期”,以消费行业为主,比如航空、小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第二、估值被低估和错杀的业绩稳定增长的成长股,以新兴服务业为主。主题重点推荐城市轨交、以及体育赛事等相关投资机会。

  以下为研报摘要:

  国君下半年A股策略展望:以退为进 散而后擒

  以退为进,散而后擒。过去一个季度,我们春季发布的《大音希声,周期复兴》逻辑不断被市场所认可,也是当时市场反弹中唯一乐观的声音。进入5月以来,实体+金融双重“去杠杆”正在成为推动市场逻辑演绎的重要边际驱动力量。实体“去杠杆”体现为供给侧改革。金融“去杠杆”体现为信用风险爆发与股票监管趋严,债券与股票融资能力都在明显收缩。实体经济+资本市场的双重“去杠杆”将继续限制短期A股市场的估值空间,我们认为A股市场短期内不排除继续小幅向下波动的可能(但指数调整幅度应低于10%),但这也将为之后的市场反弹储备更多的超预期空间。中期看,2016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A股或将迎来更为凌厉的反弹(受益于盈利弹性+估值弹性驱动)。

  等待年内的第二次买点。双重“去杠杆”的路径中,风险定价体系也在股票和债券两个体系之上进行重建。股债市场,从信用债违约向个别央企、城投债等“金边债券”蔓延,低风险高收益品种正在减少,确定性增长的稀缺性进一步加强。股票市场内部,从收紧中概股回归,到限制四大领域跨界并购等,监管政策正边际上收紧,当下一、二级市场极个别估值过高的细分板块,存在向下修正的可能。当下市场的调整主要反应了双重“去杠杆”过程对实体、金融的独立影响,接下来出现超调的可能会来自两个或多个独立影响的共振和加强,包括美联储加息时点、英国脱欧等潜在共振来源。但这种超调可能是有限且短暂的,并为市场留下年内宝贵的第二次买点!微观结构上,投资者筹码再次打散将是第二次买点出现的先决条件。“散而后擒”,第二次买点之后将形成收获机会。

  聚焦超级周期和业绩。2016年年中可能启动新一轮企业盈利扩张周期,这极可能是中低速增长下中国面临的第一轮企业盈利扩张周期。在微观盈利上,企业的ROE和经营现金流将会有明显回升。过去几年上市公司ROE回落的核心在于资产周转率和净利率下滑,杠杆率则不断提升。但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PPI触底回升,净利率已经开始回升,如果供给侧改革强力推进,无效资本开支将继续下滑,2016年年中开始,企业周转率出现拐点的可能也在增加。乐观条件下,企业盈利能力复苏与2005年前后情况相近。行业配置上,要紧抓两个重要的投资主线。第一,业绩进入长期扩张的“超级周期”,以消费行业为主,比如航空、小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第二,估值被低估和错杀的业绩稳定增长的成长股,以新兴服务业为主。主题重点推荐城市轨交、以及体育赛事等相关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钊 SF137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