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快乐,在市场最艰难的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7:41 上海金汇

  野山

  行情还在犹疑不定,一位股民朋友刚才打来电话,说到自己这一波的惨烈,我感到她的声音有些哽咽。

  我最近在讲课的时候,讲得最多的不一定是手法,而是心态;在我们自己的网站上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也准备不断添加这方面的内容。

  当然,谁都是这样,行情不好,不赚钱光赔钱,越想越难受;行情好,不赔钱光赚钱,越想越高兴……这是正常的心态。对此,我最近在课中特别的给投资者推出了一条“可行性方案”:就是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精神领袖阿Q先生的“精神胜利法”。

  阿Q被假洋鬼子打了棒子,很疼,但是没有办法,人家有绝对的优势,自己敌不过。按理,这样被打,还没有办法还击,心情会糟糕透顶,甚至郁闷成疾,影响食欲,影响睡眠,进而影响身体健康,影响生活质量。但是,咱们的阿Q先生不会这样窝囊,他有的是办法,只要口中念念有词说:“妈妈的,老子被儿子打了……”然后就会高兴地唱着曲子走开去。一会儿的功夫,就不记得了。至于痛苦,早就被胜利的快感和生活的愉悦所代替。睡眠依然很好,吃饭依然很饱(假如有的话),身体依然健康,生活依然快乐。

  而我们做股票,真是辛苦得很。一方面,每天要盯着盘子看,收盘后还得扎扎实实地研究,有的还得在研究之外,做很多调研的工作,大家只要看看大资金的老操盘手们的头发就完全知道其辛苦的程度了。

  其实,做股票尽管辛苦,但是辛苦已经很辛苦了,再加上难受,实在是太不值了。假如我们赚钱的时候,多感受一下这次赚钱的愉快,在赔钱的时候,多想想生活中的愉快,这样,不管牛市熊市,你的精神状态,你的身体,你的精力,都是最棒的,最后的胜利,当然属于你的。

  相反,你在赚钱的时候后悔没能按照计划赚得更多,难受;在赔钱的时候绝望自己没能按照计划及时止损,难受……一直难受,那么除了以上所说的那些问题之外,你要是女孩子,还会越长越愁,有嫁不出去之虑;你要是男孩子,会越来越失去男子汉的风度,有讨不到老婆之虞;你是老年人,如此日日焦虑,寿命会受到影响;你是中年人,这样辛苦痛苦,早早地就会跨入“夕阳红”行列。

  因此,从现在开始,保持乐观吧,保持精神愉悦吧,把做股票当作一种艺术,当作一种享受。赔了,平和对待,从而吸取教训;赚了,也平和对待,从中获取经验。好好研究,好好进步,争取赚钱的机会多一点,争取赔钱的风险少一点,那么,不仅你的心情好了,你的身体好了,你的精神好了,就连你的判断力,也会迅速增加。

  要知道,中国股市这一波大跌,已经跌到这种模样了,惨烈和残酷已经成了事实。下面我们要做的,不是面对行情哭哭啼啼,因为那样于事无补还伤身子;我们要做的是,好好调节心态,好好锻炼身体,好好养精蓄锐,准备应战,准备在新的行情到来的时候,你不仅有充足的子弹,你还有强健的身体。否则,大跌中有你,大涨中没有你;阴风嗖嗖的时候你在前面顶着,阳光灿烂的时候都属于别人了,那样,你才是真正地亏了,亏大了,亏惨了!(与野山联系:ysv@21cn.net)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