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提出创建金融品牌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日前举行的2004中国金融品牌论坛上,招商银行(600036)行长马蔚华提出,金融品牌建设直接关系到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如果不能创建出自己的知名品牌,就无法赢得市场和客户,甚至会被淘汰出局。

  马蔚华说,外资金融企业已经成为国内金融市场上一支重要的竞争力量,就银行业来说,两年之后就全面开放,国内金融企业即使不走出国门,实际上也置身于一个国际化市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而同时,国内金融同行金融产品普遍同质化,银行业基本上以存贷差为重要收入来源,如果这种状况不得到改变,我国银行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将处于更加被动的局面。

  马蔚华认为,在国际化竞争中,金融品牌的竞争优势越发突出,当今世界知名金融企业,无不在品牌建设上狠下工夫,依靠响当当的金融品牌占据了牢固的市场地位,取得了卓越的经营业绩。

  马蔚华认为,招商银行品牌首先是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成立17年来,招行始终坚持科技兴行的方针。该行抓住互联网发展的契机,与老银行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先后开发和打造了一卡通、一网通、一卡双币信用卡、金葵花、点金理财等一系列科技含量高的、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金融品牌,树立起科技领先型银行的社会形象。在此基础上,招商银行以特色业务确立品牌定位、以上乘质量奠定品牌价值,以有效的营销扩大品牌影响,使招商银行品牌价值不断得到提升。

  此外,马蔚华还提出了金融品牌的产权保护问题。他说,目前,我国金融业的品牌意识逐渐增强,但是金融产品的产权保护意识还有待加强。据统计,截至2003年年末,我国申请商标案中属于银行注册的仅500件,其中来自境外机构的有310件,境内银行才190件。现在,我国仍有很多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金融产品没有进行商标注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