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佛山照明股权转让 中国灯王铸就三方共赢新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佛山照明(000541)国有股权转让事宜昨日尘埃落定,欧司朗佑昌和香港佑昌最终从17家竞购者中胜出,将令人垂涎的23.97%佛山照明股权收入囊中。

  佛山照明素以高派现在沪深两市一千多家上市公司中独树一帜。公司上市11年来年年坚持现金分红,历年来已累计分红达到13.01亿元,比其先后4次在股市募资总额12.86亿元还多出1500万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同时,这也是一家主营业绩突出的公司。200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个亿,出口创汇达到3908万美元,全年完成灯泡总产量8.64亿只,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照明企业,有着中国灯王的美誉。

  根据此次公布的股权转让议案,由欧司朗同佑昌灯光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受让佛山市国资委所持有的佛山照明48284134股国有股,占总股本的13.47%;佑昌灯光将受让佛山市国资委持有的佛山照明37637966股国有股,占总股本的10.50%。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7.9元,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6.79亿。此次转让完成后,佛山市国资委将彻底退出佛山照明。

  佛山照明董秘林奕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评价此次股权转让形成政府、外资与上市公司三方共赢的局面。

  佛山市国资委通过此次股权出让,获得转让款6.79亿人民币,加上历年累计从佛山照明获得的分红3.49亿元,总计从上市公司获得的现金回报超过10亿元,这与当年政府通过土地、厂房等向公司投资的1.1亿元资金相比,可谓回报丰厚。

  而此次交易的两家买家:欧司朗同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在全球灯光行业的生产和销售领域本来就具有明显的优势,这次得以入主佛山照明,同中国灯王实现强强联手,对于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尤其是强化其在国内及亚洲的领先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佛山照明而言,公司董秘表示通过股权转让引进外资,可以为公司带来新的技术和营销渠道,公司将有望在三到五年内实现灯泡生产规模和销售额翻一番的目标。他同时透露,不久新合作的三方将签订一个购买合同的框架协议,今后凡是佛山照明能够提供的产品,欧司朗和佑昌将只向佛山照明购买。该位人士还表示,欧司朗作为全球销售额超过42亿欧元、在我国销售额超过2亿欧元的灯泡行业老大,佛山照明与其联手可以很好地避免原先较为激烈的同业竞争,并降低生产、采购等环节的成本,在行业形成明显优势。

  对于欧司朗为何要借合资公司形式进入佛山照明,而不直接购买公司股权的问题,公司董秘表示,欧司朗的合资伙伴--香港佑昌灯光器材公司同佛山照明有着多年的业务合作关系,且该家公司总裁庄坚毅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目前已持有佛山照明B股241.55万股,是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也是公司现任董事会成员。欧司朗认为佑昌公司对于佛山照明更加熟悉,通过合资公司的平台将更加有助于三方未来的合作和发展。

  林奕辉透露,佛山市政府对待佛山照明国有股转让事宜一直抱着相当慎重的态度,早在一年多前,就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对股权进行评估,并从众多有意者中筛选出17家在灯泡行业具有相当规模的境内外知名企业作为可能的受让方。此次转让,不仅考虑到价格因素,也充分考虑到受让方的知名度与规范性,同时在转让方案中对于佛山照明未来能否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做了充分的保障。

  转让方案规定,受让方在三年内不得向任何第三方转让股份。同时交易完成后,受让方将在佛山照明的董事会会议和股东会议上行使表决权,确保佛山照明不会把其登记地址改为佛山市以外的地点;确保现有管理层基本保持不变;确保公司将继续以汾江、FSL、QL品牌营销有关产品;确保公司员工队伍相对稳定。

  佛山照明股权发生变化后,投资者都非常关心公司现任董事长、总经理钟信才的去留问题。据了解,钟信才在公司的管理地位相信不会发生变化,但其是否还能继续保持董事长职位,或者转化为职业经理人身份,还待新股东正式入主后做出安排。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