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记者 卢谦 日立正在以新的面貌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作为日立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约占日立总营收10%),日立今年首次在华举办“创新交流会”,并宣布,2018年中国市场营收预计将达663亿元左右。此前,日立中国2016年度(截至2017年3月)的销售额约为577亿元。

庞大的销售目标另一面,日立品牌似与中国大众消费者有些“疏远”。上世纪八十年代,日立以彩电、家电用品进入中国市场,并成为畅销品牌。而在当下,许多消费者几乎难以在商场看到日立的产品。日立制作所执行役常务、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笑言,目前在中国,也许只能在大家乘坐的日立电梯、日立建机公司的挖掘机上能看到日立的LOGO。

“日本现在基本上没有彩电厂家,关于白色家电,洗衣机、空调、冰箱,这些东西实际上对日立来说,所占的比例是非常小。”小久保宪一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日立在华营业额中,有1/3来自于电梯业务,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大电梯、汽车零部件、高性能材料等B2B方面的业务市场。

“我们并不是仅仅是要在中国生产很便宜、普通的产品,而是希望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小久保宪一称,“要完成这一系列的构想,都需要用到Lumada(日立将“illuminate照耀”与“data数据”结合组成Lumada一词)这一平台工具。”

Lumada是日立2016年推出的物联网平台。事实上,日立早已将重心放在了更具时代创新意义的IoT(物联网)领域。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兼CEO东原敏昭称,日立拥有100年的OT(运营技术,主在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制造方面)和50年的IT(信息技术)经验,如今正推动两方面技术与应用的深度融合,在应对IoT时代的同时,通过数字技术解决社会课题,实现更好生活。

在日立制作所执行役专务小岛启二看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企业,在使用物联网及IT技术时都会面临风险,Lumada系统可以避免对日立在和客户进行数字化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模拟演算,提高合作效率。小久保宪一称,Lumada作为一个平台工具,可以帮助搜集生产线上的数据或者是客户需要的数据,并对它进行改善,从而可以为客户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当下中国正面临产业改革、健康养老等社会课题,小久保宪一认为,这是日立在华的机遇。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健康中国2030”,小久保宪一感叹,“中国政府在推行一件事情上的实力和魄力让人钦佩。”对此,日立的“2018中国事业方针”确定两大主线:继续强化以电梯、汽车零部件、高性能材料等基础业务;顺应中国的发展方向,在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城市数字化等成长领域,运用日立IoT平台“Lumada”加速推进社会创新事业。

而对于日立品牌在大众视野的逐渐淡化,小久保宪一他坦言,若想让大众更加了解日立,推进面向大众的产品将更加有利,但当下日立的重点还是推进包括Lumada在内、针对B2B领域的解决方案。

小岛启二则进一步解释道,尽管面向大众的产品制造不会有太大动作,但今后在面向大众的服务方面,日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举措。“我们面向B2C行业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也是将这些客户眼中的大众消费者视为自己的客户,来一起思考解决方案,探讨这种和大众服务企业的合作方式。”

小岛启二称,“通过这样的方式,希望大众消费者从这些不断变化的服务体系中也能感受到,日立的品牌力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