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关系具有全球性战略价值

  章玉贵

  在中共十九大闭幕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展开上任之后的首次访华之旅,凸显全球两个最重要的经济体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共同求解复杂命题,探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兴大国关系的最新努力。

  就本次访问的显性成果而言,既有双方签署的涵盖广泛合作领域的总额2535亿美元的经贸大单,更有中国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而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的积极举措。而更具建设性意义的是,中美同意实现两国民用航空产品的全面对等互认,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生产的ARJ21和C919等航空产品的适航取证并出口到美国乃至世界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在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中国丝路基金与通用电气旗下的GE能源金融服务签署了“成立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平台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电力电网、新能源、油气等领域基础设施项目,体现了美国有实力参与主体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态度。而从中投与高盛成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的运作机制来看,是中美存在优势互补的企业探索新时期两国企业更有效合作的一次重量级尝试。

  美中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经济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的超级经济体,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贸易便利化,维护全球金融稳定,进而构建更合理的全球经济与金融秩序方面具有最大的责任。就中美经济关系的全球性价值而言,不应只是两国每年超过5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量,不应止于两国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的双向投资额,也不局限于中国持有的超过1.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是经济规模分别为11.2万亿美元、18.5万亿美元的两个超级经济体如何面对当今世界的一系列难题。9年前,由雷曼兄弟破产引爆的超大规模金融危机,其对全球抗击打能力较弱造成的“达尔文主义”式冲击,直到今天依然未能彻底修复。在全球20个最重要经济体(G20)经济政策的局部协调下,各国相继迎来弱式复苏,但整体而言很不稳定,基本上是在假性复苏与局部衰退之中徘徊。全球经济新的内生性增长动力尚未形成。新兴经济体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推动力,也面临着增长动力的衰减问题。

  作为全球经济的两大龙头,中美两国经济在过去十年中的整体表现是排名前十位的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中国不仅在过去十年里将经济规模提升到10万亿美元的能级,而且扮演着全球经济最主要增长动力的角色。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还以本国经济实力为基础,通过有效的机制化设计,向周边国家和世界提供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公共产品。而美国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经过体系性的修复之后,正在部分获得内生性增长,美联储两年前开启的加息进程,表明美国为应对2008年发生的严重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系列修复动作已完成了历史使命,亦预示着美国对本国经济体系获得的内生性增长动力的自信,更是向世界其他强势经济体发出一种强烈信号:美国依然主宰着全球经济与货币政策的走向,全球资本与财富配置的主导权掌握在美国人手中。

  中美双方都明白,两国复杂且紧密的经贸联系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基石。中美过去之所以致力于推进双边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其目标指向较为一致,即中美两国的矛盾再复杂,也不妨碍两国携手放大共同利益,并在竞合中确立两国经济合作范式。因为无论是全球层面上的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稳定、贸易新规则重构,还是中美双边贸易失衡等诸多复杂经济问题的有效解决,乃至两国谋求全球经济再平衡,等等,都需要两国在寻找利益共同点的基础上,找到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进而为代表不同体制的超级经济体之间的有效合作提供参照系。然而,尽管两国之间共有近百项双边对话机制,尤其是具有全球性影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以及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功能性安排,为扩大中美经贸联系,深化双边合作,求解贸易摩擦难题,发挥了关键与建设性作用,但随着TPP流产,BIT也随之进入停摆状态。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单一贸易体,在迄今仍未达成正式贸易协定的约束条件下,如何面对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并保持双边贸易的良性发展,显然是亟需破解的高难度命题。

  如今,尽管中美双边经贸关系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干扰,但任何一方都没有做空对方贸易体系的绝对实力,在此情况下,通过赋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的实际执行力,或许是一条可行路径。美中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早已是美国绝大多数财经和商界领袖的共识。美国商界领袖长期以来热切期待中美BIT协定对美国经济带来的福利效应。在全球既有贸易格局下,美中都无力独自主导全球贸易体系的变迁,合作性博弈就成为美中解决贸易争端与构建全球贸易新体系的优化选择。特朗普此访为双方开展致力于推动双边投资与贸易便利化,并将为美国企业实质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相关合作平台,将显著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建设性发展。

  业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其背后所蕴藏的正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优质产能全球化配置、可复制的商业模式设计、金融服务的区域和全球化搭建以及相关国际协调力和动员力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随着项目的陆续落地和不断深化,将和人民币国际化一道,提供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变迁史上的最大红利。包括通用电气在内的美国企业已经表现出良好的合作态势。

  全球经济治理目标的实现,内生性要求富有国际责任感的中美决策者消除分歧,在积极推动全球经济秩序变迁过程中,展现出作为负责任的独特新兴大国应有的国际担当,共同构建全球繁荣共生新模式,促进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通,从共享中获取利益;在积极推动全球有效经济增长的同时,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