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黑色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不争的事实,然而 “产能过剩、负债较高、环境约束”等不利因素一直制约我国黑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当前原料和成品价格波动愈发剧烈频繁,使得黑色相关企业面临巨大风险,企业避险需求日趋强烈。

  日前,五矿经易期货副总经理张天骄在“五矿经易期货黑色产业链产融高峰论坛”表示,如果按照过去传统的“明天会涨价就赶紧存货”等经营模式,企业在生产销售时将会越来越被动,产融结合是未来黑色产业链转型提效的重要手段。

  在黑色产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相关企业在贸易、销售、库存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如何解决?

  张天骄认为,期货市场在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及优化库存管理等方面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实体企业要通过期货工具适应产业未来的发展变化。期货价格能够引导企业提前感知供需变化,通过期现结合明确对市场的判断,辅之以科学有效的反应机制,及时指导、组织经营生产,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快焦化行业重组和落后产能退出步伐,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张天骄介绍,如果用好期货工具,企业的生存经营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将会更加简单化,因为企业只需要考虑两件事,即时间和库存。

  如今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谋求与期货经营机构的合作,银期合作正是其中一种方式。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期货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杨雪梅表示,2017年,金融监管趋严、资金脱虚向实、金融去杠杆化有序推进。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态势,金融机构需要与实体企业一起寻求合作发展的新思路。

  杨雪梅介绍,未来,民生银行将深入挖掘服务于期货市场的特色产品,拓展业务合作领域,比如场外期权业务、外汇避险、境外大宗商品套保等。民生银行今年就参与了大商所场外期权农产品试点项目,希望明年进一步推进黑色品种的场外期权项目。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