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十二次亿阳集团债务违约 众机构涉险

  万佳丽、朱会珊

  自9月底亿阳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亿阳信通(600289.SH)发布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之后,亿阳集团债务危机逐渐被公之于众。

  11月9日,亿阳集团再次披露亿阳信通被司法冻结的最新进展。亿阳集团公告称,辽宁省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亿阳集团207573483股股权的冻结为第十一和第十二轮冻结。这意味着,截至记者发稿,亿阳集团持有的全部亿阳信通股权也已经被各法院轮候冻结了十二次。

  11月8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亿阳集团2016年公司债券(第三期)2017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上了解到,亿阳集团目前正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筹划重组事宜,试图解决债务危机。但截至发稿,相关重组方案并未公布。不过,有律师对记者表示,目前重组还只是筹划中,是否能顺利找到战投成功重组还是未知数。若重组失败企业又无法兑付债务,投资人可对其提起诉讼,并要求进入司法破产清算程序,及时保全资产。

  债券持有人会议之后,亿阳公司债主承销商中山证券相关高层表示,如果他们有需要,会协助亿阳集团重组。不过,具体的时间目前不便透露。

  资管产品违约

  据11月8日参加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中山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17年9月底中山证券观测到亿阳集团情况后,立即成立专项小组,多次督导发行人及时向相关监管部门汇报,并采取一系列有效保障债券持有人的措施。对此,亿阳集团代表解释称,事情发生后,高管团队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渠道在解决问题,之后会公布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应消息,目前由于保密协议还不能公布,期望大家给一些时间。

  此前,亿阳信通因发行股票筹划资产重组再次停牌。8月18日复牌前一天,亿阳信通还一度发布了控股股东亿阳集团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然而增持计划还没有实施,亿阳集团就因为与大同证券5700 万元债权转让纠纷,被法院冻结持有的亿阳信通全部股权,后又被曝出多款资管产品兑付违约,债券因交叉违约提前到期。按目前亿阳信通总市值计算,亿阳集团持有的股权价值24亿元。

  亿阳集团的背后是一系列资管产品和债务的发行。其最先被曝出违约的是一款叫做“富国天启—亿阳集团流动资金贷款资产管理计划”的资管产品,该款产品发行方为亿阳集团,管理人为富国天启。产品发行规模2亿元,期限12个月,资金用于补充亿阳集团日常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根据富国天启官网公告显示,“富国天启—亿阳集团流动资金贷款资产管理计划”这款产品共发了十二期,2016年11月产品成立,当年12月产品计划付息了一次,2017年6月第二次付息,但到了2017年9月产品计划第八期到第十三期全部逾期兑付。

  一位购买了该款资管产品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我去年12月买的这款产品,今年9月的利息已经支付,现在就差本金,富国和亿阳(集团)这两边我都找过了,富国也在找亿阳要求兑付,但亿阳(集团)现在实际控制人找不到,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该投资者提到的亿阳集团实际控制人是邓伟。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5岁的邓伟于1988年一手建立亿阳集团,担任董事长之职,至今已有近30个年头,其持有亿阳集团92.20%股份,对亿阳集团有着绝对控制权。亿阳集团的多名机构投资人、亿阳债券主承销商中山证券和联合信用评级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亿阳集团出现股权被冻结,产品违约事情之后,曾多次前往亿阳集团协商,都未见到实际控制人邓伟,公司到底出现什么问题,他们也不清楚。

  亿阳集团发行的资管产品远不止这一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知的亿阳集团发行的产品还有中江信托—金鹤140,恒泰证券—瑞鑫1号等十只左右,合计总规模近50亿元,发行时间主要集中在2016年中旬至2017年中旬之间,资金用途也主要是用于补充亿阳集团日常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产品大多质押了亿阳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亿阳信通股权,亿阳集团实际控制人邓伟提供连带担保。

  其中,腾云资产—天山5号也已违约。腾云资产官网显示,“腾云资产-天山5号亿阳集团私募投资基金”从2017年3月3日起共发行了七期,期间于3月和6月进行了两次收益分配。购买了该产品的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第3次收益分配日本来在9月,但这次收益我们没有拿到,我们和腾云资产的人去亿阳都问过好多次,没有任何回复。”

  另据记者了解,已有多家私募机构发行产品给亿阳集团发放委贷,多家信托公司发行了信托项目为亿阳集团提供融资,并且很多产品还在存续当中。记者联系到的部分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了亿阳集团近期情况,目前内部正在积极商讨,“我们已经前往现场催收,要求融资人提前还款,增信并且追加担保,请求司法冻结部分资产,以保证投资人资产安全。”

  根据亿阳信通督导券商国信证券发布的专项核查意见显示,亿阳信通资金冻结总额为20.03亿元(剔除重复冻结后的金额),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比例为62%;实际冻结资金7.97亿元,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比例为 25%。其中,已经收到法院法律文书通知的冻结金额为2.22亿元,占净资产的6.89%。

  申请冻结的法院有北京、安徽、辽宁、广东、福建、深圳、浙江、江西等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及地方人民法院。根据亿阳信通收到的法院传票、民事裁定书等,初步确定资金被冻结原因为亿阳信通和实际控制人邓伟、控股股东亿阳集团一起作为被告,涉及保证合同纠纷、借贷纠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等事项。

  记者注意到,11月6日,黑龙江证监局对亿阳集团下发了警示函。因亿阳集团不晚于9月25日知悉所持有的全部亿阳信通股权被司法冻结,但却没有及时告知披露,而是迟至10月11日才公告披露持有的亿阳信通股权被司法冻结,违反了《债券上市规则》。

  公司债提前到期

  2016年亿阳集团共发行了四期公募公司债,即“16亿阳01”,“16亿阳03”,“16亿阳04”和“16亿阳05”。其中除“16亿阳01”外,其他债券合同中均设置交叉违约条款。

  11月10日,亿阳公司债主承销商兼受托管理人中山证券公布亿阳集团公司债2017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议案表决情况。值得注意的是,“16亿阳01”和“16亿阳03”的全部议案通过,但“16亿阳04”和“16亿阳05”的第4、5、6条议案未获通过,未通过议案分别是,《关于宣布本期债券因发行人的交叉违约情形已构成违约的议案》、《关于若发行人未提供有效担保则不豁免发行人违约责任并宣布本期债券提前到期的议案》和《关于本期债券宣布提前到期逾期未偿付则启动司法程序的议案》。也就是说,只有“16亿阳03”中的交叉条款生效,已经构成违约,而“16亿阳04”和“16亿阳05”的交叉违约条款还未生效。

  11月2日,联合信用评级已将亿阳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为A,并将“16亿阳01”,“16亿阳03”,“16亿阳04”和“16亿阳05”债项信用等级下调为A,同时将亿阳集团主体及相关债项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而根据“16亿阳04”和“16亿阳05”的债券违约条款,只要联合信用评级下调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至AA—级或以下级别则构成违约。

  联合信用评级出具该债券评估报告的相关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内部小组已经就亿阳集团情况前往集团了解情况,如企业情况确实恶化,可能对其债券进行进一步降级处理。

  许峰律师表示,是否构成违约并不能以议案是否通过界定。“当触发了之前债券合同中设定的债券违约条款,就可以被认定为违约。对于违约的债券,可以根据当初合同中设置的仲裁条款进行维权,债券受托管理人可征集投资者诉讼意见,启动相应法律程序,若没有设置仲裁条款,可以直接以诉讼方式维权。”

  根据知情投资者向记者提供的一份亿阳集团10月26日发布的《关于亿阳集团拟引入战略投资者重整的通告》显示,亿阳集团正在筹划重组事宜,拟引入战略投资者。目前,针对亿阳的诉讼保全行为尚未划扣亿阳集团资金,亿阳集团尚未发生实质损失,如果重整失败,亿阳集团将第一时间采取相应司法措施,第一时间告知债券人。

  根据亿阳集团2017年公司债券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公司营业收入122.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54%;净利润1.31亿元,同比略微增长0.05%;资产负债率59.29%,同比下降0.10%;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718.39万元,同比大幅下降81.68%。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亿阳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提供商,并且公司有煤气表、水表业务,商品贸易业务和原油销售业务作为补充,随着我国4G网络的逐渐升级改造,运营商对相关通信应用软件需求必将逐步扩大,多板块业务发展,公司行业前景广阔。

  也有投资者质疑亿阳集团已出具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按照亿阳集团的财务情况,业务发展情况,公司是有再融资能力的,如果不是这几千万的利息不兑付,也不会出现现在的挤兑。一年前资质还那么好发了这么多债,一年后就出现这么大的危机,当时中山证券给他们发债的时候是否有深入这家公司做好尽调,排查底层资产真实性?”该投资者表示。

  对此质疑,记者联系中山证券办公室和负责亿阳债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不过,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称,由于涉及保密信息,目前只能以公开披露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